新经济下贸易公司财务核算问题及应对

时间:2022-11-21 04:30:06

新经济下贸易公司财务核算问题及应对

摘要:近年来,国家政策大力推行和实施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理念,由此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在此新经济形势下,国内贸易公司的数量不断增长,给我国贸易公司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随之带来相应的挑战,多数贸易公司的财务核算工作开始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如缺乏符合新形势的财务核算办法、财务核算制度体系不完善、核算人员素质不匹配以及缺乏有效监管机制等方面。为此,本文针对新经济形势下贸易公司财务核算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应对举措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贸易公司;财务核算问题

一带一路引领我国步入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国内贸易公司在此形势下获得飞跃式的发展,然而由于发展过快大多数贸易公司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具体表现在财务管理方面,如缺乏符合新形势的财务核算办法、财务核算制度体系不完善、核算人员素质不匹配以及缺乏有效监管机制等。因此,要想切实做好贸易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就必须首先做好其财务核算工作。

一、新经济形式下贸易公司财务核算现状

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行与实施,促使贸易公司的贸易范围得以拓展。因此,近年来国内开始涌现诸多不同规模的贸易公司,此类贸易公司大都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运营发展方式。同时也由此形成了适合本身发展的财务核算体系。在一带一路策略的推动下,沿线周边的经济体系开始复苏。然而,大多数贸易公司因为本身缺乏科学化规划与专业财务核算人才加以支撑,导致整个财务核算工作体系建立存在缺陷,核算方式的选用上不够透明等。最主要是多数中小型贸易公司普遍存在业务融合低、管理粗放及风险控制水平不足等情况。从宏观角度来看,此类问题严重影响国内贸易公司财务核算工作水平,明显阻碍了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新经济形势下贸易公司财务核算问题

(一)缺乏符合新形势的财务核算办法

在当今新经济形势下,对贸易公司的财务核算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当前多数贸易公司所采用的财务核算办法并不符合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行理念。(1)当前多数贸易公司的财务核算都是依靠简单的核算成本、收入及三项费用等等,由此产生相应的财务报告。然而一些核算人员并未深入具体的业务环节当中,融入业务流程对业务成本展开分析。(2)当前多数贸易公司都未真正建立适合业务流程发展的信息化财务核算模式,甚至有部分公司核算工作开展都停留在手工操作阶段。对于当前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财务部门难以及时、准确提供相应数据为内部决策使用。

(二)财务核算制度体系不完善

新经济形势下,要求贸易公司财务核算制度体系进行改革和完善。然而当前多数贸易公司财务核算制度体系大都偏向会计确认和计量职责,能够满足基本的企业采购、销售、收付款及开票等业务发展。但是结合所生成的会计信息财务报告内容可知,会计核算制度体系建立并不完善。(1)体系内容不完善,在预算计划上难以实现短、中、长期预算工作的有机结合,难以实现由业务、投融资和经营等多方面共同驱动发展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2)当前多数贸易公司的财务核算制度无法实现与其他经营管理制度产生有效的整合,从本位主义的角度出发,缺乏一定的整体性,致使出现管理内耗、管理边缘,最终难以创造收益的情况。(3)并未从财务角度制定科学的考核制度体系,导致企业的运营水平整体不佳,甚至存在一定风险隐患,严重阻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财务核算人员专业素质不匹配

贸易公司财务核算工作的开展,对财务人员素质水平的要求相对较高。然而多数贸易公司仍采用传统的核算工作模式,甚至认为财务管理无法给公司带来直接效益,从而忽视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再加上对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的投入上明显不足,致使财务部门难以发挥应有的财务管理能力及效力。(1)贸易公司管理者并未认识到财务管理重要性,进而忽略财务人才的引进,从而采取降低成本来聘用人才的方式。(2)部分贸易公司本身用人观念较为落后,甚至存在“论资历和辈分”的情况,更多重要工作岗位都交由年级偏大者担任。然而这部分人本身所掌握的技能知识并不符合当前互联网经济时展的要求,难以将信息技术运用到工作中。(3)贸易公司未建立人员优胜劣汰机制,考核不明,导致工作人员缺乏工作积极性,难以保障财务核算效率。

(四)尚未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

新经济形势下,针对贸易公司财务核算的监督管理很有必要。然而,管理粗放、缺乏监管是当前贸易公司财务核算存在的主要问题,体现为以下方面:(1)缺乏相应责任制度,未明确财务人员核算工作的主要权责,因而致使权责不清,财务核算混乱。(2)缺乏有效监管机制,财务部门和内审部门欠缺,难以对核算工作进行监督,无法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3)未建立有效的内部轮岗机制,多年一人一岗,致使财务人员专业素质难以提升,工作不够积极很容易出现一系列问题。

三、新经济形势下贸易公司财务核算问题的应对策略

(一)财务核算全面信息化

贸易公司财务核算的进步发展离不开信息化建设。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行,贸易公司的财务核算工作也开始向着精细化、国际化的方向进步发展。由此可见,信息化的建设很有必要,其能够极大地提升财务核算工作的精准度,这样不仅能够有效避免人工计算所产生的低级错误问题,同时也可借助互联网提高信息处理效率。因此,在新经济形势下,贸易公司财务核算工作应当顺应时展,全面开展信息化建设,建立起与贸易公司自身发展相匹配的信息化系统。当前已建立的系统主要是ERP财务一体化软件系统,该系统的建立和运用能够有效解放劳动力成本,促使财务工作集中在风险管控上,极大地体现出企业财务核算工作的特点与价值,为决策者提供更好的决策依据。

(二)构建完善的财务核算制度体系

新经济形势下贸易公司财务核算制度体系的构建与完善,需要结合以下内容来展开:(1)贸易公司应当充分结合自身组织结构来构建利润中心,主要应在制度框架范围内切实提升利润中心自主能力,在此基础上深入业务小组范围。(2)需强化预算管理机制,在此基础上制定真正适合公司发展的考核机制。并通过实际预算分析来不断优化使用的资源,并且借助科学的考核管理制度来有效促进核心团队和公司的共同发展。(3)增强对公司资金管理力度,采取多方位融资来有效控制融资成本,并制定科学化的资金使用成本,以此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三)大力提升财务核算人员专业素质水平

贸易公司财务核算工作主体主要对应财务人员,因此就必须切实提升财务人员的素质水平,具体需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1)强化高素质人才引进,主要要求贸易公司应当适当提升财务人员岗位薪资待遇,以吸引人才为主,以此来不断提升团队整体素质水平。(2)构建完善培训机制,不断加强财务人员知识、技能培训。(3)构建完善激励机制,从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来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

(四)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部分贸易公司仍存在管理粗放、缺乏监管的情况,这也是导致贸易公司财务核算工作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之一。(1)明确相应的责任制度,保证各个财务人员在财务核算工作中的权责明晰,致使财务核算工作变得秩序化、规范化。(2)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可在此基础上设立独立财务部门,以此实现对财务核算工作的有效监督,这样能够及时发现核算工作中的问题。(3)执行有效的轮岗机制,避免职工常年从事一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执行轮岗工作机制,消除职业懈怠状态,大力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及时发现财务问题。

四、结语

在一带一路的政策指引下,沿线贸易开始兴盛,因此此要求贸易公司必须强化内部管理,尤其在财务管理方面必须切实做好财务核算工作。然而现阶段中贸易公司财务核算工作暴露出较多问题,因此为符合新经济形势的发展要求,就必须采取针对性举措解决此类问题,由此才能促进贸易公司的全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晓燕.新形势下营销公司财务核算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国商论,2018(23).

[2]陈芳.贸易公司内部财务管理现状及改善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7(24).

[3]苗若婷.车捷贸易公司实施用友ERP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D].吉林大学,2016.

作者:张君 单位:青岛慧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