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董事制度在公司财务监督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04 11:36:49

独立董事制度在公司财务监督中的重要性

摘要:独立董事制度属于英美法系国家的财务制度安排,这项制度在公司的实施,不仅能够制衡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加强财务监督,还能起到有效保护股东的利益等等。独立董事制度引入我国符合了我国目前比较特殊的发展情况,我国现在的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是国有控股公司,国有投资主体是控股股东,加之我国法人治理结构还不完善,很容易出现侵害小股东利益、提供虚假财务信息等行为。公司形成一个有效科学的财务监督制度体系至关重要,由此将独立董事制度引进了公司的运营与管理中。

关键词:独立董事制度;财务监督;作用

随着公司规模逐渐扩大、经营管理也日益复杂化,公司出现了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这致使公司出现了“内部人”控制问题,而独立董事制度的应用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独立董事制度的本质职能是监督,其在公司财务监督中发挥着较大的作用。

一、独立董事制度分析

(一)独立董事内涵分析

独立董事又名为外部独立董事,其处于公司股东之外,不担任公司内部任何其他职务,除此之外,他也不妨碍大股东独立作出客观判断,公司或经营管理者与独立董事无实际必要的业务联系及专业联系,但是独立董事具有独立判断公司事务的权力。也就是说他的董事身份是非常单纯的,与公司没有除此之外的其他任何契约关系,他不是公司员工,公司决策、独立行政事务判断不受独立董事影响与干扰,同时公司其他董事也不能限制独立董事权利及自由。我国证监会在2001年给独立董事概念下了一个定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

(二)独立董事制度理论来源

目前我国的公司大多数都是两权相分离:所有权与经营权,但是公司剩余索取权归属公司所有者,公司管理者也可以将经营权利让渡出去,与委托公司形成一种委托关系,主要是指公司这个行为主体依据一种明示或暗示方式的契约,让另一些行为主体为公司经营服务,并给予其一定的权利,人完成任务的数量及质量可以作为委托方支付报酬的依据与凭证,委托中会出现不对称信息、不完备契约现象,这种现象给委托人增加了承担风险,委托人主要承担人行为产生的后果,这给的人员留下了可乘之机,他们可以借助内部信息优势及合同契约中漏洞来给自己谋利,但是这些行为可能会给委托人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常常出现“委托问题”,这种问题产生主要有两种原因:第一种就是公司委托人与人间存在动机不一致问题,委托人更多关注公司股东或者企业是否能取得最大化的利益价值,人在获得个人经济利益基础上,还追求自身社会地位提高及社会资源扩大等利益。委托人与人动机差异较大,因此其行为也有所不同,多数情况下,人常常牺牲委托人利益而获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样委托人利益就受到了限制,这与委托人的初衷有较大不同。委托人为了保护自己利益,常常借助公司制定的严格契约或制度来限制人行为,但是这样又很容易出现问题在成本方面,主要表现在成本超出一定限度后,给独立董事带来较大的经济压力,预期费用超出,因此委托人常常使监督弱化或放弃监督,由此公司会出现一些“内部人控制”现象。第二种原因是不对称的信息,公司现代实行的是权责分离制度,公司内部的股东会、董事会及经理层是分离的,公司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各有权利,最终形成了股东会与董事会、董事会与经理层的双层委托关系,这两层关系间的信息常出现不对称问题,人有时候还会隐藏知识信息问题,造成公司常常面临着逆向选择或者是道德风险,企业所有者股东利益就会遭到恶意侵占。

二、独立董事制度在公司财务监督中的职能与作用

(一)独立董事具有财务监督职能

独立董事的设置是非常必要的,其在公司运行中具有多种职能,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种:监督职能、战略职能及政治职能,其首要的职能是监督。独立董事制度产生于英美等西方国家,在这些国家看来,独立董事自身具有客观公正属性,站在客观公正立场上保护公司利益,独立董事被人们寄予了厚望,人们都期待其能把控预测公司未来可能遇到的危险风险,独立董事还要及时对公司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及违规行为提出警告,如果独立董事没有履行好其职责,不能够对公司经营中出现的问题或不正当行为预先发现,公司股东及社会就会谴责其行为,这样看来独立董事就非常像体育赛事中的裁判员,在正常比赛中并不过多干预,但只要赛场上出现违规行为,他们就会出现,会立即吹哨叫停来纠正赛场上不正常的违规行为。会计是一种通用的“商业语言”,在公司经营及治理中发挥着较大作用,主要体现在披露对外信息及内部控制两方面。此外,会计这个专业的知识结构及专业门槛都比较特殊,一般非会计专业人士不能理解公司财务会计专业,独立董事这样就能更好地发挥制衡“内部人”、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作用。

(二)独立董事制度对公司财务监督意义重大

独立董事制度引入我国的最初目的是解决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内部人控制”问题,我国现代多数公司常常从国有企业改制而来,产权方面先天不足。国有企业控股公司常常存在治理结构上缺陷,这给控股股东提供了使用不正当关联交易从公司中抽血、肆意掠夺的可乘之机,也为控股股东使用信息优势来控制上市公司提供了有利条件。公司中小股东利益受到损失、得不到保证,也给证券市场运行带来了较大问题,影响其进行良性循环。公司引入独立董事,不仅能解决国有控股公司的“内部人控制”问题,也能有效地改善公司经营过程中出现的财务报告徇私舞弊及会计信息失真的混乱现象,这对我国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工作完成是非常有利的,资源配置也能够得到优化,我国证券市场及市场经济能得到健康顺利发展。

(三)独立董事制度法规要求对公司财务监督的作用

我国的独立董事制度自从2001年的证监会颁布《指导意见》以来,已经迈向了新征程,独立董事在法律法规上强化了其对公司财务监督。独立董事制度在公司财务监督中具有很强的法律作独立董事制度在公司财务监督中的作用用,是一种法律保障。公司财务监督工作内容在《指导意见》中也有所体现,第一条第四款规定:“公司应聘任适当人员担任独立董事,其中至少包括一名会计专业人员(会计专业人员指具有高级职称或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员)。”其中第五条规定的独立董事工作内容主要是:具有一般董事的权责外,还具有特别的董事职权。财务监督有关条款在法规中主要体现为:首先,公司有关的重大交易必须经公司独立董事认可,然后交给董事会讨论,只有那些与上市公司有关并达成大于300万元的交易总额数才能称之为重大交易;其次,中介机构在独立董事决策前可以给出相应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作为其判断依据;第三,独立董事还具备提名聘用或解聘会计师事务所的权利,除此之外,公司相关的财务部门会给出这些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董事会下设薪酬、审计、提名委员会,独立董事应当在成员中占二分之一以上的比例。”

三、结语

独立董事制度在公司财务监督中作用巨大、不可忽视,我国公司应该积极学习借鉴国外独立董事制度建立经验,在了解其概念基础上,发挥好职能及作用,促进我国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孙乐.基于财务监督的国有控股公司独立董事制度研究[D].山东经济学院,2010

[2]李彦.我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与财务风险相关性的实证研究[D].南昌大学,2010

[3]孔凡峰.独立董事制度与债务融资成本关系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4

作者:胡志华 单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