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战略

时间:2022-12-17 03:26:42

大数据下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战略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建筑施工企业想要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抓住机遇,必须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企业财务管理中,改变传统的财务运作模式,探索新的发展策略,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但如何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风险管理以及资源配置等方面正是本文所要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大数据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战略

一、大数据时代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自2005年后,大数据才真正迎来了蓬勃发展时期,通过对数据的收集、整合,再利用特有的算法模型对繁杂的数据信息进行处理,并提炼出有效的数据分析结果,给企业管理层的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支持[1]。大数据具有数据量大、数据种类多样以及实用性强的特点,且数据可以应用到各行各业中,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共享性[2]。大数据时代来临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大数据时代使企业财务管理得到升级。传统的财务状况分析都是以手工报表为基础,获取的信息数据比较单一,且难以保证数据来源的准确性。而大数据的应用使企业可以获得的信息数据也更加多元化,企业的财务分析也不再局限于内部财务管理状况,还可以及时对外部市场信息进行收集,极大地提升了企业获取数据信息的成功率[3]。(二)大数据时代提高了财务管理的准确性。传统的记账和数据储存的方式是将纸质报告档案归类,进行人工管理,在这种情况下,数据丢失或被窃取的情况多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也会因数据泄露而造成经济损失。而大数据时代使企业的数据管理更加规范化,提升了数据信息的安全性。(三)大数据时代改变了财务管理人员的角色。为了适应大数据时代对新型会计人才的需求,传统的记账型财务会计已经被淘汰,企业更需要管理型会计,即可以利用丰富的数据对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并对企业日常经营提出指导和建议,也能参与企业的决策投资,降低企业运营风险。

二、大数据背景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数据收集系统不完善。信息收集系统是建筑施工企业建立财务战略的关键,如果因为企业信息传递渠道阻塞或信息传输延误而导致企业错过最佳的投资决策时间,将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而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还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数据收集系统,或数据收集系统还不够完善,企业内部数据分散,难以及时整合,从而降低信息数据的共享效率,不能支撑企业财务战略的有效实施。(二)信息供给与财务战略不适应。企业管理层在进行一切战略决策时都需要从信息平台获取外部市场信息以及内部资金信息等,如果企业无法及时为投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可能导致决策失败。企业盲目扩张业务规模,而施工企业的项目通常又具有建设周期长、资金回笼期长的特点,企业过度的项目投资会减少内部现金流量,同时,企业的负债资产也会随之增加、权益资本下降,企业的经营会面临巨大的经济风险。也就是说信息供给与财务战略不适应,导致企业的投资决策存在不合理现象。(三)资源配置不合理。建筑施工企业的一些材料工具、固定资产可以循环使用,但很多施工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项目竣工后通常将这些物资变卖或当做废品闲置,使企业整体的施工成本增加。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企业要对内部人才进行充分了解,不同的业务板块要配备相适应的人才。但施工企业内存在着人才机构臃肿、人力资源管理不足的问题,从而增加企业施工周期,给企业带来不良影响。(四)企业筹资融资渠道紧缩。虽然当前很多建筑施工企业为了规避风险都会将历年的利润提取出来建立内部留存收益作为企业后期生产经营的缺口补偿金。但这部分资金是有限的,在对一些大型施工项目施工时,企业还是需要从外部金融机构中获取资金,且一般情况下还需要长期贷款满足投资的资金需求。如果建筑施工企业还处于传统的手工核算模式中,大规模数据的处理很难利用人工手段实现低息贷款,企业也会因核算不合理而增加融资风险。例如在一些寻找社会融资的工程项目中,如果企业不能利用计算机技术向投资方展示项目未来的盈利能力,那么也会影响到该项目的融资状况。(五)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首先在于企业内资金使用率低,资金使用缺乏全局性,资金短缺情况严重;其次是企业缺乏对成本控制的有效手段,没有信息收集就无法判断材料市场的平均价格、人工劳务费用的走势变化,也无法为企业合同的变更提供依据,导致企业经营利润不高;最后企业内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对人力资源管控不足,企业内专业性、技术性人才流失严重。(六)企业运营风险大。施工企业的风险主要表现在运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这两个方面,例如企业对采购环节控制不足、工程分包队伍技术程度了解不清以及地域地质特殊等都是给企业带来运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的直接因素。如果企业内缺乏信息技术的应用就不能提前预测风险,企业抗风险能力低,则可能在风险中损失更严重。

三、大数据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具体措施

(一)建立合适的管理模型。为了保证企业内数据信息传递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建立一套完整的信息收集模型,从企业的收入管理、成本管理、资金管理、税金管理、盈利能力、绩效考核、固定资产管理、人才培养、市场调研以及风险评估等模块入手,分别建立信息系统,并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对系统进行及时更新和调整,提高数据传输效率和质量,加强内部的联系,给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持。(二)准确把握市场规律。市场调研的信息系统主要针对企业投标报价和项目风险预测发挥作用,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对行业市场信息进行广泛收集,包括消费群体、市场需求以及政策变革等信息,并依据企业自身的状况对投标环节和投资环节进行风险把控,避免企业因对市场了解不清而导致决策失误。(三)提高企业整体的工作效率。企业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对收集到的基础信息建立信息共享中心,引入相关管理模型,减少专人处理数据的重复环节,从而可以提高数据收集、处理到分析过程的效率,从而也可以减少对人力资源的浪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另一方面,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进行一切业务活动的主体,对人力资源管理也是提升企业工作效率的基础。因此,企业要建立合适的薪酬制度,在充分了解员工能力配备和发展需求的情况下对劳动力进行合理配置,发挥每个岗位的最大效益,提升企业的经济利润。(四)降低运营成本。管理模型可以全面的反映企业经济活动所产生的数据,企业可以依据这些数据以及建筑施工企业的业务特征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对于一些闲置物品要及时处理,保证账实相符;针对采购环节企业要运用信息技术真实反映市场均价,保证采购环节的透明公开,降低采购成本。(五)加强对留存收益的集合。由于当前市场融资环境恶劣、融资渠道紧缩,企业想要通过外部借款的方式筹集资金比较困难,但施工企业目前也无法改变前期垫资的经营模式,体现了留存收益的重要性。企业可以全面把控资金流向,将一些分公司、子公司的留存收益进行集中管理,填补企业的资金缺口。当留存收益不足时,企业可以考虑通过租赁代替短租借款的方法缓解融资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六)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管理模型收集风险,对风险关键点进行识别和分析,并建立风险数据库,将一些风险因素案例列入数据库中,例如现场施工可能带来的风险,企业可以利用买保险等方式进行风险转移等。这些案例数据可以为企业抵御风险提供最及时的应对措施,也可以通过对风险的提前预测规避风险,保证企业的运营安全和资金完整。

四、结束语

建筑施工企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企业要想增强核心竞争力、强化内部财务战略管理,必须将数据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从建立管理模型入手加强对企业内运营成本、运营风险、融资风险以及资源配置进行优化和控制,提升企业内部信息传递的效率,为企业最大化地创造价值。

参考文献:

[1]赵美兰.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战略管理问题的探讨[J].财经界,2015(23):258-258.

[2]刘艺.大数据时代下财务战略转型[J].新会计,2016(12).

[3]郑娟.大数据时代施工企业财务战略管理问题的探讨[J].财会学习,2017(19):44-45.

作者:尹寿利 单位:山东省建设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