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5 09:45:37

医药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1引言

医药企业作为一个特殊的主体存在于现目前的市场经济中,其整体发展与经济效益的实现都取决于本企业内的财务管理。随着新医改的到来,医药企业发展在面临前所未有机遇的同时,也遭受着一定的挑战。如何在此形势下,在抓住机遇又迎难而上的基础上,去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就必须财务管理入手,更新财务观念,建立财务管理系统。

2医药企业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分析

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各行各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医疗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中的一份子,要想在激励的市场环境中寻求永久的发展道路,就必须做好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财务管理既是推动医疗企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是医疗企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医疗企业中,财务管理担任着对医疗企业所使用资金的筹集、分配、规划等一系列经济行为的重要职能,是医疗企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1]。质量高、效率高的财务管理工作能为医疗企业创造乐观的经济效率,而质量低、效率低的财务管理工作则有可能导致医疗企业走向破产。因此,医疗企业必须重视本企业内的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与质量,在为医疗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提高其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促进医疗企业的良性发簪。

3医药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3.1财务管理的计划性无法具体落实。正确的财务管理,应该是建立在医疗企业的实际运作情况以及对各种数据、信息分析的基础上,在此基础上作出科学合理的计划,以此计划统筹安排、管理并监督计划的落实。但现目前医疗企业的实际情况却与之相反,大部分的医疗医疗不仅没有根据企业情况制定相应的财务计划,做好的相关计划也未将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没有财务计划,或者计划在实际财务工作中不能发挥效用,那整个医疗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就无法顺利开展,这种情况必然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3.2未能正确对资金进行管理和使用。在部分医疗企业中,不仅缺乏对资金的有效把控,还不能提高资金的使用率。资金使用率无法平衡,资金周转不过来,该收回的资金收不回来、缺乏科学的资金预算管理等现象是当前医疗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是整个医疗企业资金的流向和使用都有严重问题,需要资金时资金不足,有限的资金又不够企业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3.3成本核算体系不够健全。医疗企业中,生产成本、费用成本以及目标成本都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导致企业很难在此种情况下有效把控每个经济活动[2]。也正是因其复杂性的存在,仅依靠一种成本核算方式根本无法达到医疗企业成本核算的要求,因此,就需要医疗企业从自身整体情况出发,将影响成本的各种因素纳入到成本核算范围中,建立一套具体的、实施性高、科学的成本核算方法。需要注意的是进行成本核算时,因人为等因素造成的失误应得到改善。在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下,医疗企业应及时更新现有的成本核算方式。

4加强医药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4.1做好预算管理,提供资金的使用率。对于整个医疗企业而言,财务计划的落实、财务的支出以及医疗企业的经济效益都取决于预算编制。因此,医疗企业必须做好本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首先,要制定计划性强的预算,确保预算能发挥作用;其次,对于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照审批流程进行,严格按照审批的资金开展相关经济活动,确保有限的资金能在最需要的地方体现出最大的价值。4.2做好财务分析工作,为计划的落实提供保障。财务分析工作,对整个医疗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领导充分了解本企业的财务情况,并在此基础上针对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作出相应指导和处理,分析出最适合本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方法,实现企业的最大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可以为财务管理部门制定财务计划时提供参考意见。做好财务分析工作,既是在提高医疗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质量和工作效率,也是在医疗企业的发展寻求更多的机遇。4.3加强医疗企业成本控制。但从成本效益这一方面分析,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方法可以为企业领导在制定相关决策计划时提供依据,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在进行企业财务我管理工作时,应不断的学习、思考能有效提高企业成本控制的方法和手段。要通过对企业实际发展情况、未来发展方向的了解和分析,判断出企业是否处理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中,同时,也要通过对企业在市场中定位的分析,规范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调整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及运行情况。医疗企业在其经济运行的具体环节中,往往采取的是同时使用成本核算方法和相互使用成本核算方法的手段,以此避免不同成本核算方法中存在的弊端,影响成本结果。

5结束语

新环境下的医药企业,单纯依靠国家层面给予的帮助并不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作为一个特殊的存在,只有通过自身的财务管理,不断的创新与改革,才能提高医药企业的经济效益,使其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郑碧山.新时期医药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对策[J].财会学习,2016(18):71-71

.[2]许传青.浅谈医药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改革[J].财经界,2017(18):109-110.

作者:沈淑冰 单位:国药控股河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