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盈利性医院财务战略论文

时间:2022-09-17 04:53:03

非盈利性医院财务战略论文

一、非盈利医院财务战略及其特征

非盈利医院财务战略发展至今,将平衡计分卡体系纳入战略实施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成果。平衡计分卡体系是一种战略管理工具,作为当今世界最为成熟的管理工具,其在传统单一财务指标的基础上做了补充完善,有效提升了战略执行力。因此,吸收了平衡计分卡体系的医院平衡计分卡,在财务层面通过营业收入、经济增加值、资本报酬率、营业额提高或现金流提升等指标,衡量非盈利医院财务战略的实施情况,及能否有效改善医院的经营成果。

二、非盈利医院财务战略目标及其规划

非盈利医院制定的财务战略是否可行,其实施能否支持医院的整体发展战略,首先取决于财务战略的战略目标与战略规划是否客观、实际、科学、合理。战略目标与战略规划是相互联系的两个层面,财务战略目标是制定实施财务战略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科学合理的财务战略规划是组织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因此,财务战略目标与战略规划要相互配合,有效结合。制定客观、实际、科学、合理的财务战略目标和战略规划,需要结合医院所处的发展阶段和阶段发展需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市场风险。市场风险是普遍存在,不可避免的,这就决定了非盈利医院财务战略需要随着经营环境的变化而做出相应调整,以适应新的经营环境下资本筹集管理的需要;二、技术风险。技术风险带来医院经营环境的重大变化,财务战略要保持与经营战略的相互协调,根据经营风险的变化做出相应反馈;三市场需求。供求关系是市场竞争中一对重要的关系,需求对供给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特别是在竞争相对充分的情况下。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医院的经营战略也要做出相应调整,以适应市场需求。为了实现经营战略顺利转向,需要财务战略及时做出反馈,调整战略目标和战略规划。

三、非盈利医院财务战略实施要点

(一)财务战略思维与非盈利医院管理体制相适应

非盈利医院财务战略作为一种管理策略,不仅涉及到战略制定者、战略实施者,还涉及到战略决策者。非盈利医院财务战略的有效实施需要医院整体各部门各层次把财务战略作为医院管理职能的核心,围绕财务战略开展管理工作。所谓把财务战略作为管理核心,即财务战略思维要贯穿于整个非盈利医院管理体制,并与医院的发展目标、职能需要和整体战略目标向适应。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财务战略内化为非盈利医院管理战略中一个组成部分,与其他管理战略相互结合,共同作用,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整体效益,避免财务战略水土不服,不能满足医院的经营需要,反而加重医院的管理负担,增加管理成本,降低运营效率。

(二)非盈利医院财务管理职能与战略管理要求相适应

医院管理层实施财务管理战略,指导医院日常运营管理,并根据市场、需求、技术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对财务战略做出调整,包括未来财务管理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发展策略等等,以作为下一阶段医院管理和运营的行动指南。而这些管理工作都建立在反映医院日常运营状况的财务信息的基础上。当前,受到传统的财务工作理念的限制,大多数非盈利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的职能尚停留在日常会计核算和理财的层面上,过分关注日常会计核算,导致对财务信息本身价值的忽视。因此,非盈利医院在财务信息的需求以及供给方面存在严重的不对称,医院财务提供的信息在科学性、全面性、有效性等多方面存在极大的不足和空白。财务信息供给方面的存在的缺陷,极大限制了非盈利医院财务战略的合理制定和有效实施。因此,必须推动非盈利医院财务管理职能的改革,实现财务管理职能与财务战略管理要求的统一,以财务战略管理要求为导向,调整财务管理职能。

(三)财务战略与医院信息化管理要求相适应

随着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于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管理效率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非盈利医院在日常运营中,面临数量极为庞大的服务群体,由于医院的经营性质和提供的服务的特殊性,必须对每个个体的信息加以记录、保存和调用。因此,医院要处理的信息量极大,网络信息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对医院运营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信息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普及也是必然的结果和趋势。财务战略作为医院的一种管理策略,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同样会对其产生重要影响。例如,医院通过建立管理信息系统,搭建数据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在平台上的高效整合,这些反映医院日常经营状况的生产经营信息在被有效整合的基础上,为理性决策提供了客观依据,对提升医院资金流、物流的周转率,提高医院管理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可见,信息化可以给医院提高财务战略实施效率带来更加高效的技术手段和方式,正是基于此,非盈利医院财务战略要积极寻求与医院信息化管理要求的协调统一,有机结合。

(四)制定有效的财务战略实施评价体系

为保障财务战略的效率和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评级体系十分必要。只有确定相应的评价标准,才能衡量财务战略是否有效,并及时对无效的财务战略做进一步分析、调整,以制定出适应医院发展需要且可行的财务战略。非盈利医院财务战略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医院管理水平和效益的提高,因此,进行业绩评价是衡量财务战略的实施效果的一个可行途径。业绩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现金流,无论在何种企业或经营组织,现金流都是决定其能否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建立非盈利医院财务战略实施评价体系,主要从基于现金流的医院收益能力评价、基于现金流的医院偿债能力评级和基于现金流的医院发展能力评价三个方面,对财务战略实施效益进行综合分析评价。

四、总结

财务战略是非盈利医院的重要管理策略,对有效提升非盈利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效益,实现医院整体经营战略有者及其重要的作用。因此,非盈利医院应当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加强财务战略实施,使财务战略思维与非盈利医院管理体制相适应,非盈利医院财务管理职能与战略管理要求相适应,财务战略与医院信息化管理要求相适应,并制定有效的财务战略实施评价体系,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调整,切实提高财务战略实施效益和效率,为增强非盈利医院的综合竞争力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于君单位: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