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预算工作及控制思路

时间:2022-09-24 11:33:14

建筑企业财务预算工作及控制思路

摘要:财务预算是对企业未来某段时间经济活动的规划,包括效益、资金使用、债务等内容,对企业的正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建筑企业生存形势不容乐观,研究建筑企业财务预算工作及预算控制管理思路显得更为必要。本文从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入手,探寻建筑企业财务预算工作及预算的控制管理思路,为建筑企业进行财务预算工作提供详实的借鉴资料,降低运行工作中的经济风险,促进建筑企业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企业;财务预算;控制管理;经济活动;思路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建筑企业生存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建筑企业财务预算工作及预算的控制管理方面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限制了建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建筑企业只有正确认识财务预算工作及预算的控制管理的意义并探求可行性的对策,将外部市场冲击及内部不安全因素的影响大大降低,最大限度上降低建筑企业运行中的经济风险。建筑企业需要创新财务预算管理模式,促进建筑企业的各项经济制度与时俱进,健全建筑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体系,它可以促进建筑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的高效建立[1],以保障建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一、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财务管理思想观念落后。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企业在思想上不断改变,但很多建筑企业特别是国有单位的财务管理思想还存在计划经济的残留。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很多建筑企业都认识到了财务预算工作及预算的控制管理的作用,对市场环境条件下建筑企业可能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不到位,危机意识不强,在财务管理的创新上严重不足,且管理过程中的随意性较大[2],难以将建筑企业的生产力充分激发出来,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阻碍了建筑企业的持久发展与生存,需要我们引进先进的管理思维对建筑企业的管理进行创新。(二)财务预算工作管理水平不足。房地产行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但是不少建筑企业在财务预算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我国的建筑企业特别是集体制建筑企业,在资金的管理上特别谨慎,财务预算工作及预算管理创新意识淡薄[3],对资金投入及产出重视力度不够,没能在建筑企业的预算方面做足准备,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筑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面临危机也是显而易见的。建筑企业项目预算管理力度差,不少建筑企业对成本预算缺乏有效地管控措施,让建筑企业的成本预算的作用丧失,不能根据建筑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财务预算制度[2],阻碍了企业发展。(三)财务预算监管工作不到位。相当部分建筑企业更多的是将精力放在了如何取得业绩,而对财务管理及预算重视程度不够,在执行力度上比较差,并且缺乏相应的惩罚与激励制度,在对待财务预算方面,执行力度差,更多是应付领导检查、上级单位审核,让企业的财务回报率不符合企业的长久发展,出现了资金流材料走过场的状况,让财务预算的效果大打折扣,很多企业在财务预算人员岗位的设置上,预算机构、专业、岗位不能满足预算的闭环管理,导致企业的预算工作价值大大降低,加剧企业收支不平衡的问题[4]。

二、加强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路

在建筑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建筑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理念、经济模式及发展措施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依然存在不少的问题,需要我们创新工作思路,促进建筑企业的发展。(一)提高建筑企业财务管理观念。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变,需要提高单位领导对企业财务预算的重视程度,让他们从建筑企业的管理理念不断创新高度看待财务预算工作,强化建筑企业财务危机、风险及竞争意识,同时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及措施,健全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健全企业的财务预算组织架构,理清财务预算组织的工作责任。企业可以将财务预算地位放置到重要位置,将财务预算管理理念上升到战略高度,以满足建筑企业时展的需要。还要对新的管理制度进行监督及落实,执行过程中要奖惩分明,敢于破除旧的思维模式,让建筑企业的所有人员参与到财务管理工作中来,促进企业的经济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5]。(二)提高财务人员的管理水平。建筑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它们要不断加强财务预算工作及预算的控制管理的能力及水平,强化建筑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及预算的控制管理制度,解决建筑企业资金预算管理散乱的状况,让建筑企业的经济走向良性发展,让建筑企业的现金流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建筑企业要有大局意识,将经济用在最需要的项目上,提升企业的经济投入产出比,促进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建筑企业开展新项目时,将资金投入到关键环节上,特别是在经济风险管控上,将开发项目的风险将至最低,让重大项目能够顺利推进[6],为建筑企业带来较好的市场价值。(三)优化建筑企业的预算组织机构。在设置建筑企业的预算组织结构时,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完善财务预算管理组织机构及体系,构建一个系统性强、专业化程度高、可协调各部门的财务预算部门,将建筑企业的经济配置最优化,不断发挥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的优势,让它与企业的整体战略相一致,避免出现财务预算闭门造车的现象。建筑企业选配财务管理人员时,可以通过自由竞争、明确聘用机制来打造高效的领导组织,在选拔财务管理人才时可以利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的模式[4]。及时把控财务预算情况,不断进行财务预算的调整与完善,建立科学、合理、系统、高效的财务体系,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四)加强财务预算执行力度。建筑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加强预算管理控制力度,对人员的工作职责进行梳理,并完善执行监督水平及制度,企业的财务收支要财务人员及时跟进并分析,发现企业的经济运行存在问题时要及时做出针对性地调整。企业要依据财务预算进行经济活动,避免财务预算成为花架子,在项目投资上进行一定的限制,防止出现随意投资的情况,否则可能出现严重的收支不平衡问题。企业财务工作中,要对项目预算工作进行申报制度,针对申报的项目开支进行审核并进行跟踪,出现问题要进行追责[7],大大增强了财务预算监督力度,保障企业的持续发展。

三、结语

在现代化企业管理措施的促进下,建筑企业迅速开放,激烈的市场环境使得如何对建筑企业进行财务预算管理及资源配置显得更为关键。对企业来说,良好的财务预算管理理念,可以保证建筑企业的经济运行效率,让建筑企业获得广阔的市场前景及利益,让建筑企业能够持久发展。

参考文献:

[1]郝洪州.论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预算工作发展[J].中国集体经济,2018(07):143-144.

[2]郭燕丽.建筑成本控制中的财务预算管理策略分析[J].中外企业家,2020(05):112.

[3]欧辉龙.建筑企业财务预算执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优化策略[J].现代国企研究,2019(06):30.

[4]崔玉华.关于建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相关问题的探讨[J].财会学习,2019(08):42-43.

[5]蔺伟.浅谈建筑企业财务预算工作及预算的控制管理思路[J].工程技术,2016(03):36.

[6]郭筱宣.建筑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成本管控[J].中国总会计师,2019(12):104-105.

[7]许丽.浅谈建筑企业财务预算工作及预算的控制管理思路[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1):18-20.

作者:肖思武 单位:中交路桥华东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