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财务风险预警模型构建研究

时间:2022-12-02 10:53:55

本科院校财务风险预警模型构建研究

现金流与财务风险预警理论概述

(一)现金流的基本概念。现金流是现财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指学校在一定会计期间内所发生的现金流出和现金流出的全部资金。在新升格的本科院校中,现金流出一般在于构建教学楼、宿舍楼等固定资产、购买教学器械设备等形式,现金流入一般在于财政核批的“直接支付”“授权支付”用款额度等以及本科院校所持有的短期险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小风险投资。在现金流的概念运用中,同时要注意现金净流量与现金流转的概念。现金净流量指现金流入与现金流出之间的差值,如果差值为正数则是净流入,负数则为净流出。现金流转为现金资产与非现金资产之间的转换。本科院校的资金流转往往贯穿于教学和科研等项目,但在新升格的本科院校当中,学校内现金流出增多,经常存在现金流入于现金流出不平衡的现象。(二)财务风险预警的基本概念。财务风险预警是指利用本科院校在发展建设过程中的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进行分析的方法,以预测学校的财务运营状况,识别学校的财务潜在风险,在财务风险恶化之前发出信号,使学校能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危机。新升格本科院校的财务风险主要在于日常运营风险和筹资风险以及投资风险。日常运营风险是指在日常运营活动中资金的安排不能满足资金的需求,出现现金流断裂出现净流出的风险。在新升格的本科院校中,对日常运营活动的资金预算控制不到位是造成日常运营风险的主要原因,导致现金流出高于现金流入,也就是出现净流出的现象。投资风险主要在于基础设施的构建以及购买固定资产等活动。对于新升格的本科院校来说,基础设施的增加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对于资金投入变现的能力的变差使本科院校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地支付能力受到影响,出现现金流断裂的风险。不仅如此,在筹资风险中,新升格的本科院校为了学校的发展,对于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仅仅是财政核批的资金已经无法满足学校的发展需求,导致学校向一些银行、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当学校没有能力偿还贷款时,就形成了高风险的经济状况。

现金流与财务风险的关系及其影响

(一)现金流和财务风险的关系。在近财学中,资产的内在价值是其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现金流量的情况和其包含的内在信息对本科院校的财务风险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在新升格的本科院校发展运行中,现金流为本科院校在进行财务风险监控时提供可靠依据。现金流是根据首付实现制为基础的,反映了学校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学校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现金流主要包括了“限定现金流”和“非限定现金流”,通过对两种现金流的区分和分析可以帮助学校合理组织现金调度,为控制风险和进行有关预测提供可靠依据。不仅如此,现金流还可以发现学校在偿还本金和利息等贷款义务的支付能力,为财务风险的预测提供信息。新升格本科院校在长期的运营活动中,若需要进行长期的发展,现金流和资金时间价值都需要进行考虑。通过对现金流入量与现金流出量的数额分析,可以衡量出在学校的运营活动中各个活动的资金时间价值,可衡量各活动的经济项目,避免出现财务风险。新升格本科院校在资金筹集中,由于自身资产薄弱,财政支持力度小,在招生和评估的压力之下,学校都会选择负债办学。现金流可以为本科院校在贷款时筹资风险的检测提供有效的信息,使学校在进行贷款后合理进行风险的调度和预防风险。(二)现金流对财务风险的影响。在新升格的本科院校中,发生财务风险的原因主要包括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内因主要在于学校内对资产的控制度失控和财务管理对财务风险意识淡薄,在资产地利用中学校对于成本缺乏管理概念,申请贷款和对贷款的使用中使用款计划和工期进度不对等,使资金限制,开支过度,对风险还无防范概念。对于财务的管理方面,本科院校的财务多数是由国家财政控制,但是在国家教育体制的改革下,新升格的本科院校需要不断扩招,而国家财政投资有限,使领导对于财务管理的风险防范观念缺乏。由于外因对于学校来说是不可控的因素,所以学校应该对自身的原因进行改善。在运营性现金流量中,本科院校由于运营现金不足,出现净流出的现象,这种现象会影响新升格本科院校到期债务的本金和利息的支付,使学校陷入运营过度和现金支付能力匮乏的困境。不仅如此,当学校中短期现金流动性不足,同样会使到期债务压力增大,产生财务风险,并且学校在资产管理中的缺乏有可能使筹资决策失误,使学校内资金结构的比例失衡,负债过高,偿付能力不足,产生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预警模型的发展

当新升格的本科院校由于外因和内因可能导致财务风险的出现时,对财务风险的预警尤为重要。财务风险预警模型的建立主要在于对现金流进行分析,分析风险的类型、风险点是否存在、风险大小、风险前因后果,并且在出现风险点时进行定性与定量的研究。新升格的本科院校的风险预警信息来源主要在于对学校内部现金流入的方式与现金流出的方式进行严格掌控,通过现金流中现金净流量与现金流转的分析,预测学校的财务风险状况。(一)单变量模型。单变量模型是采用单个的财务比率进行财务危机的预测,单变量模型每次只能对一个指标进行预测,由于指标之间的独立性,财务危机预测只能从学校的一个财务方向进行预测,并不能进行全面的财务预测。(二)多变量模型。多变量模型是经过汇总多个财务指标后进行财务危机预测的模型。对于本科院校的财务风险预警构建多变量模型,可以从多个财务指标中选取财务指标作为变量与权数加权平均,Z分数模型可以对于运营现金流和运营现金流与负债流动的比值等进行分析,对财务风险进行准确预测。

基于现金流分析的新升格本科院校的财务风险预警模型构建

(一)确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在建立财政风险预警模型时,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预警指标的选取,预警指标直接关系到预警和预警模型建立的成败。由于现金流可以清晰的展现出本科院校的财务信息,将其作为财务风险预警的预警指标可以购进准确的现金流量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在以现金流作为预警指标时,要从经营现金流量、投资现金流量、筹资现金流量等方面进行分析。对于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可以分析出新升格的本科院校是否有足够的经营现金流入来支持日常支出,以及偿还债务。从学校在财政拨款、上级补助、教育事业等流入和专项经非、科研经费的流入和流出以及负债的偿还和利息的偿还的现金净流量的分析进行判断。对于投资活动中的现金流,主要在于投资于学校的建设项目和对外投资等流入和流出,当出现净流出时,便可能产生警情。对于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学校面对扩建和招生迫于负债,对加权资本成本率进行分析可判断学校是否具有偿还债务的能力。确定财务风险预警的指标选用了以上三方面的“数量”和“效益”六个指标,可综合反映出学校的运营、盈利和偿债能力,由此对财务风险进行预警并查找出财务失败的原因,提出解决和改进的措施。(二)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在确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之后,首先要确定基本指标的标准值和偏离值,最后建立基于现金流的财务风险预警指标。在新升格本科院校中,由于自身的资产底子较弱,在升为本科院校之后,经营活动的流出比以往的流出量增大,现金流出与流入一直处于负增长的状态。对六个指标的临界值进行计算确定标准值并判断实际值,可确定学校是否存在财务警情,实际值与临界值的偏离程度就是该指标的预警程度。对于不同指标的预警程度的而体现可用多变量模型,引入现金流这一重要变量,建立在现金流基础之上的财务风险预警模型。

新升格的本科院校在招生和扩建之下,学校的经营活动、筹资活动和投资活动都不断增加,需要对财务风险的可能发生进行有效预防。在现金流分析的基础上对湖南省新升格的本科院校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可以通过对现金流量相关指标进行考察,准确地判断出学校的财务状况,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预测。

参考文献

[1]秦书亚,王善君.基于现金流的高校财务风险评价体系研究[J].潍坊学院学报,2020,20(01):34-38.

[2]陈润标.基于现金流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分析与设计[D].北京:北京邮电大学,2010.

[3]黄竹君.新升格本科院校财务预算编制探讨[J].湖南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2):117-118.

作者:李红娟 单位:长沙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