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财务预警体系构建

时间:2022-05-12 10:14:07

建筑工程财务预警体系构建

摘要:工程建设投资数额比较大,资金流动性比较强,所以财务风险也比较大。为了加强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必须构建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预警体系。因此,本文首先介绍企业财务预警,然后分析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预警体系构建要素,并详细探究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预警体系的构建办法,以期通过构建并应用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预警体系,提升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关键词:建筑工程;财务管理;预警机制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建筑工程建设数量也不断增加,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建筑行业财务风险管理难度比较大,为了促进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必须构建完善的建筑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并将其应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因此,详细探究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预警体系构建要点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企业财务预警概述

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会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因此,企业财会信息至关重要,而企业财会信息也是构建企业财务预警机制的基础。企业财务管理预警机制的表现形式为企业支付压力与日常收支财务危机。企业财务预警机制的类型有很多种,常见的主要有以下几种:(1)企业收入低于运营成本,运营失败;(2)对于已到期账务,企业没能力偿还;(3)企业生产运营资金流转安排不合理,导致资金运转不良;(4)企业总资产低于总负债。另外,企业的财务危机也有四个发展阶段,即潜伏期、发作期、加剧期和恶化期。在不同阶段,企业财务预警机制所表现的特征也会有一定的区别。为了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应及时发现企业财务危机,并将其扼杀在潜伏期,避免财务危机的恶化发展。

二、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预警体系构建要素

1.提升企业抗风险水平。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类财务风险问题,而通过建立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并将其落实到日常财务管理中,有利于促进企业合理规避各类风险。在企业财务管理中,不仅需要严格控制各类收支风险,而且还需要保证企业具有充足的资金,这样才能及时偿还各类债务。2.加强现金流周转管理。在建筑工程建设中,施工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因此,建筑施工企业的现金流压力比较大,管理难度较高。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如果遇到现金流无法流通的问题,而此时企业正面临一个高效益项目,则企业就能够放弃项目。由此可见,现金流周转的有效性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关键。如果企业风险预警机制还没有建立完成,则可以聘请专业知识水平丰富,而且实践经验足的管理人员进行财务管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现金流的变动数额比较大,而且变动频率也比较高。因此,在企业财务管理方面,需要根据现金流实际情况制定现金流量表,并加强现金流监督管理,尽量缓解企业现金流方面的压力,保证企业正常运营。3.强化季节性盈利风险控制。在建筑工程建设方面,容易受季节因素的影响。通常情况下,春季和夏季,建筑工程施工企业的业务比较繁忙;而秋季和冬季,由于受季节因素的影响,有些建筑工程施工企业的业务水平比较低。由于受季节因素的影响,建筑工程企业必须在业务旺季加强财务管理,在提高企业业务水平的基础上维持财务杠杆,加强盈利风险控制。另外,在经营淡季,建筑工程的盈利水平比较低,对具有高经营风险的项目,应该注意谨慎接单,加强风险控制。建筑工程企业只有在日常经营活动中积极累积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的经验,才能有效应对不同季节的经营风险。

三、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预警体系构建办法

1.明确财务预警指标。在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构建过程中,首先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财务预警指标。各个建筑工程企业的经营水平是不同的。因此,其企业财务结构也有一定的区别,这就要求各个建筑工程企业能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设置预警指标。在此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企业的资金水平、盈利能力、发展前景、运营现状等多个因素,通过科学合理的设置财务预警指标,有利于建筑工程企业建立财务预警系统,提高财务风险控制水平。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企业可以采用单一模式的财务预警系统,并将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如果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指标超过警戒值,则该系统会及时发出警报,引起经营者的重视,并加强风险管理。2.计算预警指标标准值和实际值在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构建过程中,不仅需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确定预警指标,而且还需要准确计算各个预警指标的实际值。在计算预警指标的标准值时,建筑工程企业应综合考虑以往的企业财务指标,计算现阶段指标,包括优秀值、良好值、差值等,并以此为依据进行企业财务管理。另外,在计算各个预警指标的实际值时,建筑工程企业需要依据每月和每季度的财务报告分析,这样才能为现阶段财务风险控制提供依据。3.建立企业财务预警机制诊断系统。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预警机制的核心内容主要体现在四点,即监测、识别、诊断和评价。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从工程施工直至项目建设完成,都需要全面监测和控制。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有些施工项目成本管理难度比较大,很容易发生财务危机,从而影响企业经营效益。因此,需要重点监测这类项目,然后统计和分析监测结果,并将其制作成为监测信息档案。另外,也需要科学合理的识别通过监测工作所形成的信息档案,这样才能及时发现信息档案中的问题,从而识别企业经营财务危机,并及时反馈。除此以外,对已经识别出来的财务危机,也需要有效诊断,查明财务危机中的主次矛盾,并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最后,对已经确定的财务危机,还需要科学合理地评估和判断,然后根据评估判断结果推测其可能或者已对建筑工程企业所造成的不良影响。4.财务分析报告的编制。在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过程中,不仅需要有效控制各类财务风险隐患,而且还需要详细记录风险类型、风险控制办法和风险控制效果,并以此为依据编制企业财务分析报告,这样才能完善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预警系统。在编制企业财务分析报告时,必须保证所有数据的准确性,报告编撰写完成后,还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最后再发放至企业经营管理部门,从而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提供参考依据,加强财务风险控制,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施工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因此,建筑工程企业应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强化自身合法权益,提高市场竞争力。具体而言,需要合理设置财务预警指标、正确计算预警指标标准值和实际值、构建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预警机制的诊断系统,并及时编制有效的财务分析报告,这样才能将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在适合企业发展的范围内,促进企业发展。

作者:刘宁 单位:中铝长城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康良.浅谈建筑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与经济效益[J].世界华商经济年鉴•科技财经,2012(4):36-37.

[2]王秋洋.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构建研究[J].价值工程,2015(8):240-241.

[3]石媛.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构建[J].现代商贸工业,2014(16):15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