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6 03:49:37

大数据时代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研究

[摘要]高在我国的现代化社会中,信息技术已经不断在各行各业中广泛运用,而在全行业大据时代的背景下,企业的管理往往也需要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转变。为了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发展的要求,企业对于公司自身的绩效管理需求也在不断加大,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国的许多集团已经开始建设财务共享中心,但是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财务共享中心的绩效管理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这将是未来我国各大企业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建立财务共享中心所面临的问题。本文主要是对云会计的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进行一定的分析,通过分析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来为我国企业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能力的提高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高大数据时代;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

随着我国现代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数据的应用以及生成对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部分企业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让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进行各项决策时,拥有了更加可靠和准确的依据。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而建立云会计下的财务共享中心,不仅可以让企业的管理流程更加规范,还可以提高企业在应对风险时的处理能力。企业共享服务主要是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专业的服务标准,从而让企业内部的控制和管理,有趣可一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将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因此,绩效管理对于企业的日常运转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可以运用云会计下的大数据作为参考依据,让绩效的管理更加有针对性,并且提高各个环节员工自身的意识,不断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1.云会计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的概念及优势分析

目前我国的许多集团企业在财务管理中都具有各自的特点和需求,为了应对各个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不同需求,大数据下的云会计财务共享中心应运而生。通过对我国不同行业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结合我国现代互联网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具体的整合后,将数据提供到财务共享中心的云平台上,以此为依据进行企业财务管理,将会使企业的财务管理更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1]。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不同需求,看到自己需要得到的数据,以此为基础,制定适应企业长远发展的管理手段,这不仅促进了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提高,还使得企业管理层喂企业未来方向做决策具有更高的准确性。而通过人工对于财务进行管理,就会出现许多弊端。在管理的过程中,企业财务人员往往因为经验不足或自身专业素质等问题,对于财务的绩效管理,经常可能会出现重复和遗漏的问题,甚至还有一些财务人员在进行财务工作,时不惜以权谋私来获得眼前利益[2]。如果企业能够将财务共享中心的绩效管理,运用到企业财务管理的全过程中,就可以让企业的财务管理更加的规范化,这不仅可以对企业现有的财务资源进行整合,还可以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企业应对风险管理的能力。除此之外,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也可以通过企业的实际需求设定更加合理的岗位,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分工和定位更加明确,这有利于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成果[3]。当然,目前我国在实施云会计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问题。目前通过财务共享中心进行企业绩效管理,在我国刚刚开始发展,作为一种新生的管理模式,我国在对云会计基础上,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与企业实际管理相结合的过程中,还存在许多的漏洞与不足,由于缺乏相关方面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企业对于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较低,这就导致企业无法有效地利用大数据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财务管理[4]。

2.管理的具体模式

在云会计数据的基础下,通过财务共享中心对企业进行绩效管理,在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同时,还可以降低企业在财务管理中投入的成本,这不仅简化了企业的工作流程,还能帮助企业以及财务工作人员发现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因此,通过共享中心绩效管理与企业财务管理相结合,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方式。云会计财务共享中心的具体管理结构主要分为六大层次。在构建具体模型的过程中,基础设施层主要是从事企业财务工作中最基础的层次,也是进行绩效管工作的根本保障。而业务层主要是在对接企业绩效管理工作的方面发挥作用。因此,我们在策划相关的管理方案时,必须要从业务层中获取到相关的具体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为企业进行绩效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如图1)。而服务层主要就是对从业务层中取得的数据进行再次处理,然后将分析所得的结果,用现代互联网技术进行整合。而在应用层中,主要是将对资源整合的结果分别运用于财务客户的学习和创新中[5]。而最后一层用户层就是由运用云数据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方式的企业及公司所构成的。

3.企业运用云会计的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的具体方案

3.1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目标

企业在运行发展的过程中,其财务服务体系具有个性化的特点,并且财务体系的服务对象较为广泛。这其中就包括对一些基层单位以及集团公司和子公司等等客户。因此,在制定财务管理中心绩效管理工作的具体目标时,就要保障能够最大化的提高工作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并且保障工作计划有序进行。企业在绩效管理的过程中,通过对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资源进行整合分析,并且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理的发展方向,然后对于企业内部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对于企业外部的同类竞争,公司也要进行一定评估,并且要将这项工作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去,以此来不断加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在评估工作具体进行时不仅要对企业的财务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并且还要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设立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6]。最后就是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对于未来要达成的绩效指标制定。在绩效指标制定的过程中,一定要贴合企业实际发展的能力,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潮流,在设定目标时,一定要考虑到企业未来发展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企业在面对合理的财务风险的同时,还能够获得最大效益,这才是绩效管理的最终目标[7]。

3.2合理的分配管理目标

集团企业在建立财务共享中心时,通常运用了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和云技术的结合,通过一系列的分析和探讨,建立起一套更加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体系。这种绩效管理体系相比于传统的绩效管理模式,更加民主和科学。而传统的绩效管理模式,主要是通过企业的总体业绩,以及企业员工的业绩完成比来进行评价。这种评价既不科学,也不合理,如果能够将绩效管理合理的分解成多个维度,对于企业员工的绩效管理,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衡量所制定就能够真实准确的对企业的员工进行绩效评价。而财务共享中心的绩效管理模式就是对企业具体的运行过程进行一定的分类,将具体的运行目标落实到企业的各个部门中取,因此,员工的每个岗位都需要完成一定数量的任务。通过量化及岗位所需的人员数量以及需要达标的绩效目的,对岗位的工作进行明确的分工[8]。让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具体的工作中明确自身的权利与义务并且提高工作积极性,这种管理模式不但需要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参与和制定,同时也应该将企业员工的意见考虑在其中。但是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所以管理人员应该根据每个部门和岗位的具体绩效目标来共同制定个人绩效计划,才能够保障管理工作的合理性。在云数据的大背景下,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对企业的绩效管理进行实时动态的监测,就可以对企业绩效管理中的不合理问题进行灵活的调整[9]。

3.3建立预警机制

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业务部门由于存在部分员工以权谋私的情况,因此反馈给财务部门的数据信息,通常与实际信息有所差距。而财务部门在获取财务信息的实际过程中,由于一些个人员工素质和其他原因,导致了可能对财务原始数据造成遗漏和丢失,进而导致企业的财务信息发生了变化。而云会计的财务信息管理制度,对于这一方面需要建立起较强的监督机制,能够在获取财务信息的过程中进行实时动态的监测,如果发现信息出现遗漏或差距,可以通过大数据系统及时的发现,并且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数据反馈,进而通过以上路径跟踪到财务信息的源头然后及时地对这一风险情况进行调整,从而做到对财务管理实时动态的控制[10]。

4.结语

在我国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大数据时代,让各行各业对于信息的获取都有了更加便捷的途径。为了让企业和集团可以在财务工作上不断地获取更加先进的管理方式,我国应该大力发展在大数据时代下云会计的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的模式。通过这种管理的机制和手段,对企业内部的财务运行状况进行实时动态的管理,并且可以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决策提供更加科学可靠的依据。

【参考文献】

[1]刘京萍.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分析[J].现代商业,2019(33):178-179.

[2]王黎.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J].经营与管理,2020(02):83-85.

[3]赵贺茹.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J].全国流通经济,2020(08):189-190.

[4]李淑强.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J].企业科技与发展,2020(10):197-198+201.

[5]周玉笛.大数据时代云会计的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J].财会学习,2017(23):69.

[6]孙和英.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8):44-45.

[7]甘露.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J].纳税,2018(16):94.

[8]宋春梅.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J].经贸实践,2018(11):115.

[9]高雅诺.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财务共享中心绩效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8(08):135-136.

[10]LvY,YangY,CuiM.TalkingabouttheImprovementofFinancialAccountinginManufacturingIndustryintheAgeofIn-ternetBigData[J].IOPConferenceSeries:MaterialsScienceandEngineering,2019,677(4):042111(7pp).

作者:邵子琪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