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6-21 10:14:38

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因素及对策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建筑工程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进行阐述,从管理因素、体系因素及人员因素三个方面分析了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主要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对策。

关键词: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风险因素;管控对策

建筑行业作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意义。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建筑企业运营规模不断扩充的同时,面临的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建筑工程企业要想实现稳定发展,就要做好内部管理工作。财务管理作为内部管理的核心,是直接影响建筑工程企业未来经营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从目前情况来说,建筑工程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因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频频出现财务风险问题,严重阻碍了建筑企业整体运行。因此,通过对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因素的分析,采取对应的管控对策,对引导建筑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现实性意义。

一、建筑工程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

(一)合同风险。合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财务风险,作为建筑工程企业在工程合同签署环节中,受到各种不明确因素影响,导致企业面临一定损失。工程合同作为建筑工程企业行使相关职责和义务的标准,更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法律武器。在工程合同签署及实施过程中,需要构建在公平的条件下,任何有失公允的内容都会让建筑工程企业受到经济上的影响。建筑工程企业合同管理中面临的风险在于前期合同设定、合同签署及合同变更对工程整体造成的影响,从而阻碍建筑工程企业经济效益获取,引发财务风险。(二)筹资风险。筹资风险是指建筑工程企业因借入资金而无力偿还债务的可能性及企业股东收益的变动性。企业在筹资、投资、经营等方面应承担一定的风险。企业所担具的风险将会受到负债形式、期限及资金应用情况等因素的影响。因此,筹资决策不仅仅需要采用合理的方式进行所需资金的统筹,同时还要对各个筹资方式下出现的风险几率有所认识,并提出对应的管理和应对措施。(三)资产风险。资金风险主要来自应收账款管理、存货管理,甚至是现金管理不明确造成的财务风险。信用风险则重点展现在应收账款不明确,一旦客户违约没有按时支付相关款项,将会在应收账款上出现诸多问题。如果应收账款不能顺利收回,企业将无法再投资或偿还到期债务,从而造成财务风险。

二、引发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的主要因素

(一)管理因素。建筑工程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由于财务关系混乱,为财务风险的产生创造了条件。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及上下级之间没有做到充分交流,在资金管理和应用上,职责设定不合理,资金管理较为随意,使得资金应用效率偏低,企业资金大量流失,资金安全性不能保障。在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及市场扩展等方面,缺少充分配合,造成资产大量流失,职责不明确。此外,一些建筑工程企业内部财务关系混乱,增加了财务风险的可能性。诸多企业没有给予财务风险管理工作高度注重,采用的管理方式不合理,从而导致财务风险管理结果差强人意。(二)体系因素。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对引导建筑工程财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起到了重要意义。通过优化内部控制体系,建筑施工企业能够实现对财务风险的科学管理和控制,充分发挥自身作用,降低财务风险,确保企业经营安全。然而,从实际角度来说,大部分建筑工程企业已经意识到财务风险管控的必要性,并且也落实了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但是在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上,没有加以科学建设,只是安排财务人员从各个环节入手进行管理,没有给财务人员提供管理依据,使得财务人员只能根据自身工作经验和主观意识操作,财务风险管控水平相对偏低。(三)人员因素。意识决定行为,如果建筑工程企业管理人员不具备良好的财务风险管控知识,掌握的财务风险管控知识不全面,将会使得企业财务决策制定缺少合理性和规范性,造成投资决策失误,导致企业无法获取理想的投资效益,加剧财务风险恶化,严重阻碍建筑工程企业今后运行和发展。所以,构建一支高能力、高素养的财务风险管理团队,对建筑工程企业稳定运行起到了决定性意义。但是,部分建筑工程企业领导人员没有根据财务人员实际情况,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同时也没有设定对应的考核体系,使得财务人员思想片面,专业水平不足,严重影响财务风险管控效果。

三、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的管控对策

(一)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我国大多数建筑工程企业工程管理水平相对偏低,财务管理、成本管理方式过于粗放,严重阻碍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效率的提升。建筑工程企业在运营发展过程中,出现一定随意性,较为随意将会造成财务风险管控方式无法实现制度化。因为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缺少现代化管理方式,基于互联网背景下,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存在缺失。因为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管控受到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不能建设规范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因此,建筑工程企业需要全面提升财务风险管控水平,给予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充分重视,加强风险识别与评估,将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降低风险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二)完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政府部门可以借助法律手段引导建筑工程企业建立对应的管理体系,这也是政府部门作为建筑工程企业生存发展环境创造者需要担具的职责。风险管理核心内容在于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信息披露,给运营管理层级提出管理要求,规范企业各项管理行为。在进行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过程中,从建筑工程企业自身角度入手,加大探究力度,优化财务风险管理方式。根据财务管理的要求,加强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科学设置财务风险管理部门,做好企业管理工作。从各个环节入手加强管理,及时找出潜在风险和问题,并妥善处理,不给财务风险出现提供条件。此外,建筑工程企业还要从内部控制管理入手,加强风险点控制,引导企业控制机制建立,减少财务风险出现。(三)加强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建设。建筑工程企业应该建设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从资金供给、资金应用、资金周转及资金回收等方面开始监测,及时识别现有的财务风险,降低风险的影响。同时,建筑工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出现的财务风险因素数量繁多,只有全面落实财务风险预警工作,才能实现建筑工程企业顺利运行。财务风险防范和预防的核心内容在于,在风险没有出现之前对其进行精准评估和识别。首先,建筑工程企业需要设定风险转移制度,例如通过签订保险合同方式,把风险转移到保险中。其次,建筑企业需要改变经营理念或方式,降低财务风险。最后,建筑工程企业应该事前对工程项目加以精准评估,结合评估结果明确项目是否可行,从根源上规避财务风险。(四)推行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文化。风险管理结果直接展现出企业运营水平,监测风险管理意识与企业文化之间的契合度。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把财务风险当作企业战略决策中核心内容。在建筑工程企业运营管理目标设定时,还要涉及财务风险管控目标,企业管理对策中也要包含财务风险识别和管理对策。企业需要有与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相一致的管理文化,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降低财务风险。企业文化中需要结合风险意识,确保企业各个人员都能精准识别和评估财务风险,降低财务风险给企业造成的影响。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财务风险产生于各个环节中,无法全面规避和处理,加强风险管控,不但能够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同时还能利于企业健康发展。因此,建筑工程企业需要给予财务风险高度注重,根据财务风险产生因素,采取对应的管控对策,从根源上防范各种风险,提高财务风险管控水平,引导建筑工程企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吴雷波.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及策略探析[J].财会学习,2018(04):43-44.

[2]曹学臻.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问题及措施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09):229.

[3]张淑珍.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分析及防控策略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2):102-103.

作者:王琳娜 单位: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