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与对策

时间:2022-03-15 09:19:43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与对策

摘要: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带动中国建筑产业迅猛发展,建筑施工企业的数量明显增多,市场竞争力也逐渐提升,基于这种情况下,企业为更好地应对各种风险,在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企业管理措施,防止各种风险的发生,其中防范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是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它是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造成巨大威胁。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会造成建筑施工企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更严重者会面临破产,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应对企业财务风险加强控制,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收益,必须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进行分析探讨,制定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规避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保障企业长久的竞争力。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经济与世界接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但同时为中国经济带来一定的挑战。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推动中国建筑产业的发展,建筑施工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但是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在发展大繁荣的同时,也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要想保持建筑施工企业的持久活力,就必须深入分析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和规避,减少企业经济损失,促进企业良好发展与保持持久经济活力。

一、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理论

(一)财务风险。财务风险作为财务管理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各个环节一旦发生问题,便会对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生巨大的影响,降低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收益以及降低建筑施工企业的社会公信力,影响企业形象,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还包括处理生产关系的风险以及在各种经营活动中无处不在的风险。(二)财务风险的基本特征。1.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时客观存在的。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活动一般会造成两种结果,一种是财务活动达到预期经营目标,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与社会效益;另一种则是财务活动未达到预期经营目标,导致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损失严重。2.财务风险的全面性。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是无处不在的,只要是关于财务管理活动都会存在相应的财务风险。3.财务风险的不确定性。且在建筑企业中财务风险难以确定,多种因素会引发财务风险的出现。4.财务风险与经济收益共存。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与经济效益成正比,风险越大,经济效益越高,反之,经济效益越小,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越小。

二、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类型

(一)建筑市场以及政府政策风险。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动建筑产业的发展,导致建筑产业市场饱和,市场竞争激烈,为建筑施工企业带来巨大的挑战和风险;同时,国家政府放宽外资建筑施工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政策,吸引更多的外资建筑施工企业涌入中国市场,加重中国建筑市场的竞争,压缩中国建筑施工企业的利润空间,导致中国建筑行业发展低迷,加之中国建筑市场饱和,房屋积压,经济回报较慢,建筑施工企业承担巨大的财务风险。(二)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理风险。为更好地控制企业财务风险,应尽量降低成本管理,建筑企业竞争的激烈会对企业盈利空间造成影响,从而压缩了其空间,导致低价格竞标的出现。然而建筑施工企业在材料选择上成本的增加,难免会使其工程成本逐渐提升,从而加剧了企业财务风险。建筑施工工程的施工周期较长,企业的成本管理控制工作开展面临重大挑战,增加企业财务风险。(三)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预算风险。在建筑工程动工前会对整个建筑工程的经济开销进行财务预算,但是此时的财务预算是通过各种公式和工作经验进行的,具有较大的不可靠性,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建筑材料的价格波动、建筑市场的供求变化等诸多因素影响建筑工程的经济开销,造成巨大的经济波动,若建筑施工企业的应变能力较差,对于财务预选风险没有做好防备,往往会因为这些因素的变化而变化,增加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四)建筑项目合同管理风险。在建筑工程合同签署过程中,建筑施工方往往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会接受合同中不公平的条件,导致建筑施工企业承受更大的财务风险。(五)建筑施工企业投资风险。建筑施工企业盲目扩大市场份额,企业资本过度集中,对财务风险的认识不足,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导致企业正常资金运转受阻,降低企业经济收益增加企业财务风险。(六)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意识淡薄风险。建筑施工企业盲目追求市场份额、建筑投资忽视财务风险的存在,导致大量企业资金付之东流,建筑企业内部与财务人员缺乏沟通,对企业实际经济情况没有清楚掌握和了解,盲目进行投资、招标,导致企业财务活动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

三、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一)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应对市场变化以及政策倾斜的能力。建筑施工企业首先要优化自身资本结构,合理安排建筑企业的债务以及流动资金,充分利用企业的资金,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面对市场变化以及国家政策变化要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规避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及时发现市场走向,提前做好预防措施,时刻关注国家政策走向,积极应对及时采取正确措施保障建筑工程不受影响,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二)完善编制建筑项目财务预算方案,优化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机制。首先,建立健全建筑项目的财务预算体系,优化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机制,其中健全建筑项目财务预算体系包括经营预算、成本预算、资产损失预算等几大板块,全方位的保障财务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其次,建筑施工企业健全相关监督机制,监督工作要涉及到建筑工程的始终,从项目招标、实施工程各航、项目结算等各个环节中,加强对建筑工程的资金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三)加强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为更好地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出现,企业部门应加大对运营工作的有效监督,加强对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聘请专业成本管理人员对建筑工程资金进行科学合理预算,减少误差,提高应对各种市场价格变化的能力;加强企业应收账的管理,减少企业经济损失,规范企业成本管理,减少资金浪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约建筑企业资金成本。(四)加强财务风险意识,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素质。为有效规避财务风险,建筑施工企业要定期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工作技能培训,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素养以及工作能力,在企业面临财务风险时能够及时作出反应,有效规避财务风险。除采取人才培养措施之外,企业还应该提高对财务工作人员的聘请条件,引进专业人才,对财务管理部门职能充分完善,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四、结束语

建筑施工企业所面临的各种财务风险,是能够避免和尽量减少企业面临经济损失,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应对财务风险的能力,有效管理企业财务工作,提高企业资金合理利用,增加企业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上文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为避免财务风险对企业运营造成的危机,还应采取一系列有效对策,通过健全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提高建筑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优化建筑企业的资本结构,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素质定期培养财务工作人员工作能力,从各方面提高建筑施工企业抗财务风险的能力,提高建筑施工企业资金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希望笔者的研究能够为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王庆勇.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对策分析[J].金融经济,2014(06):222-224.

[2]孙立红.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对策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4(07):81-82.

[3]杨斌.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6(08):68.

作者:莫倩倩 单位: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