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风险与防范分析

时间:2022-09-12 03:53:39

建筑企业财务风险与防范分析

1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的特点

1.1风险构成复杂。一般企业的财务风险主要来自融资风险,销售风险,而建筑企业不仅包括融资风险,还包括投资风险、资金回笼风险以及收益分配风险等。1.2项目风险。建筑企业通过承接不同项目完成公司经营,财务风险从项目立项就已经开始,并且贯穿项目始终。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的安全、合理利用以及如何实现最大效益都会有所涉及。1.3风险产生与损失程度的不确定性。建筑企业易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物价水平波动的影响,人员流动也较为频繁,项目施工经常分散多点,是其行业特点。因而财务风险的产生也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财务风险何时、何地发生、规模大小、损失程度如何,都难以预料和预测,这给财务风险管理带来了较大困难。

2建筑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成因

由于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的构成比较复杂,要分析其成因具有较大难度。现有研究主要从宏观经济等角度对其成因进行了深入研究,然而,要从根本上找出其成因,就必须对现有风险管理制度有一个深入的剖析,找到问题的根本所在。2.1认识不足人才匮乏。由于历史的原因,大环境的影响,建筑企业的管理者对风险管理的认识不足,在人才选拔和机构设置上,对风险管理部门重视不够,能够熟练运用大数据、现代管理软件的高端人才在建筑企业中不多见,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匮乏,这些都导致企业的风险预警、评估体系的能力不足,从而造成风险隐患。2.2物资、设备购置储备不合理。物资、设备购置、储备不合理的状况,在许多建筑企业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这与事先调查研究不够,采购储备计划制订粗糙,决策盲目,财务人员审核不细有关。物资、设备的过量储备,必然要占用大量资金,造成资金沉淀。直接影响到资金的周转,导致流动性资金不足,以致风险的产生。2.3制度不严管理不善。财务关系混乱部分建筑企业由于管理层的管理不善,制度不严,资金在筹集、使用、分配,存在权责不明、审核不严、铺张浪费,非法占有等现象,导致资金的利用率不高,入不敷出,以致带来整体财务风险。2.4风险控制点管理不力。建筑企业的风险控制点主要有:项目的预算、评估,招投标、融资、筹资、内部投资、经营、收益分配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不同程度的蕴含着一定程度的风险,必须要慎之又慎,做好各个环节备案,企业备案不足,一旦某环节出现问题应对不力,就会出现相应的风险。2.5财务管理的监督不力。企业内部统计、监督、审核不力,一些挂靠企业为了偷税漏税藏匿利润,不真实核算企业的业务记录,只对部分无关紧要的业务进行记录,最终导致记录与实际情况脱节,不能真实有效的反应企业状况、资金回笼情况、经营成果,导致正确决策缺乏必要的依据,带来意外风险。

3风险的防范

风险的防范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建筑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只有把所有的财务风险控制点都考虑在内,风险防范体系才是完整的,才能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3.1培养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建筑行业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总认为是体力劳动,其从业人员大多文化素养不高。许多领导在用人上也存在模糊认识,认为员工只要听话,干活就行了。对财务人员要求亦是如此,要求不高,因而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水平不高,财务新知识、信息化、大数据等方面的知识储备不足,应用不熟。要改变这种状况,领导应转变用人观念,现有财务人员应善于学习,勇于接受新观念,不墨守成规,同时,企业应吸收、引进具备现代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新观念,新知识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扭转这一局面,提高财务人员整体素质。3.2建立财务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企业财务要根据各项目进展情况,资金储备情况,后续资金来源到位情况,定期编制财务状况通报,分析发现有可能出现的风险苗头,及时提醒决策层注意,防患于未然。3.3强化内部审计。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以前主要是威慑和监督,然而这些是不够的,为了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要对建筑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进一步扩大,玩真的,来实的,通过内部审计工作,发现问题,找出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整改措施。3.4强化项目管理,控制项目实施。项目的成功运行,领导是关键,强化项目管理就是要加强项目领导者的选聘,班子的建设,要把项目管理人员纳入到企业人事管理体系,项目在启动前要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下,对项目领导人进行严格的道德人品,专业知识,领导能力,技术水平的考核,确保其胜任。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要及时跟进审核,发现项目的潜在风险,防患于未然;其次要加强项目的资金建设,资金的使用要经过严格的申请、审批,遵循有偿使用的原则;在项目整个过程都要加强成本核算,不得自行购置大型设备,要在公司内采取调剂和租借使用,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最后要做好项目的结算工作,尤其做好资金的按时回笼,使项目善始善终。

总之,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的产生与防范与一般企业有共同性,也有其特殊性,企业管理者和财会人员要根据行业特点,单位状况,因地制宜,未雨绸缪,将风险防患于未然,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朱子林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城建工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