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制度财务分析

时间:2022-02-09 10:54:51

股指期货制度财务分析

股指期货是20世纪金融市场的重要发现和创造,国外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已经超过30年。当前,很多学者通过实证研究发现,股指期货并不是导致股市剧烈震荡的主要原因,反而股指期货对于稳定股票价格,避免股票价格剧烈波动,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当前也有业界人士,将股指期货称为“稳定器”,各国交易所都会定期根据市场情况推出一定的股指期货合约。我国在这方面起步比较晚,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

一、理论基础

股指期货对于股票现货市场的影响,主要可以通过价格发现理论来解释。股指期货本身是具备卖空价值的,这也使得该类期货具备了天然的价格发现功能,但是股票是市场是不能够自由卖空的,因此,在单一市场上,很多散户投资者只希望股价上涨,而且希望通过股价上来实现低买高卖、从中套利,这也导致了股票价格上涨压力不断增大,甚至远远偏离原先价值,股票市场上泡沫也就逐渐旺盛起来。股指期货推向市场之后,投资者往往可以在股票价格下降的时候,借助做空股指期货来获得更高的利润,股指期货和股票之间的相互制衡,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有效抑制股票价格上涨,并且围绕其实际价值波动。

二、股指期货的制度分析

(一)股指期货在中国上市。我国股票市场发展和起步比较晚,目前的发展程度还不够成熟,容易出现股市大幅度的波动。2010年4月,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证实上市,沪深300指数就是指将该指数为标的物的股指期货,也就是从上海以及深圳的股票时候参上选择300个股票样本编制指数。沪深300指数在市场上的覆盖率较其他指数更高一些,而且能够有效防止操作风险的发生。我国资本市场多层次化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投资风险管理只能够在多样化的发展中,才能够展现生命力。沪深300股指期货就其一个产品而言,是不能够满足期货市场需求的。从2015年上证50和中证500在中金所上市之后,上述三个股指期货就形成互为犄角的发展态势。上证50股指期货就是把在上证发行的50只流动性比较好,而且规模也比较大的股票作为交易的标的物,也能够反映出上证股票的最大影响力。即便我国股指期货市场起步较晚,但是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根据我国期货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沪深300的期货成交量为277101989手,累计成交额达到了3419065.91亿元,同比增长了29%和109%。即便上证50和中证500上市才仅仅三年,成交额增长速度也非常迅速。(二)股指期货的交易制度。我国股指期货的发展,依赖于合约的完善。在合约交易规则方面,中金所的规制是比较严格的。比如,沪深300中,合约名称需要写明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单位必须要用“手”来表示,而且需要确保按照交易单位的整数倍计算;交易时间也有限制,需要在上午9点半至11点半,下午1点到5点之间;每天加以价格只能够在上下10%的水平上波动,交割方式只能够采用先进;持仓限额也做了规定,必须是投机交易单边持仓达到5000手。

三、结论建议

(一)健全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体系。应当要区分清楚股指期货套保和非套保两类合约,对于非套保合约需要强化监管,可以采用限制开仓和交易次数的办法进行监管。由于股指期货采用的是保证金制度,所以这就使得股指期货的风险自然加大,所以可以考虑设置市场准入的门槛制度,把负债结算、市场稽核、强行平仓等指标作为风险管理的指标,并借助大数据对风险实施的监控,从而防范股指期货市场的风险。同时还可以针对市场操纵者有可能使用分仓方式打破限仓制度的限制,所以需要针对“隐名账户”强化监管。同时需要关注的是,投资者特别是散户投资者理性投资理念教育。(二)完善股指期货合约设计和交易规则。要使得股指期货充分发挥其作用和功能,以及降低股指期货被操纵的风险,就需要不断完善股指期货的合约设计以及交易规则。第一,科学筛选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从比例上来看,成分股应当占A股市场半数以上市值,而且尽量能够做到覆盖更多的行业领域,这样就可以避免或者减少风险发生的可能,同时也能够避免股指期货价格的剧烈波动。第二,优化设计股指期货合约持仓限制、保证金比例,合理确定结算价格,确保股指期货能够在保持一定流动性的基础上,减少被恶意卖空的可能性风险。

参考文献:

[1]王小宁.沪深300股指期货对股票现货市场的影响[J].青海金融,2019(1).

作者:时丽娜 单位:华安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芜湖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