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制度变革在财务分析的作用

时间:2022-08-28 09:08:14

会计制度变革在财务分析的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市场经济制度的日益成熟,市场经济呈现出了全新的面貌,各行各业为了能更好地适应当代经济发展的趋势,做到与时俱进,在体制制度方面就有必要做出相应的变革。医院新会计制度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确切的说,我国新《医院会计制度》是在2012年1月1日正式发行实施的,与老《医院会计制度》相比较而言,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更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特别是在医院财务分许中充分的发挥了其效用,为医院财务工作顺利开展以及管理层的战略决策都提供了有利保障。因此,对新医院会计制度在医院财务分析中的效用进行探讨具有重大的现实作用。

一、新医院会计制度的特点分析

资产、负债作为会计核算的两大主要要素,对会计核算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医院会计制度变革的主要方面则集中体现在这两大会计要素上。首先,资产要素方面。一是“坏账准备”作为“应收账款”的备抵账户,对“应收账款”的核算有着重要的作用,新的医院会计制度增加了“坏账准备”这一科目,并且改变了计提范围,同时明确了该科目的计算公式、定义及核销条件;二是在往来科目中增加了“预付账款”,并对“预付账款”出现坏账的各种情况进行了说明,明确了处理方法;三是在“应收医疗款”科目中,增加了医疗保险机构结算的相关处理规定;四是对“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的内容进行了扩充,增加了长期投资利息及利润核算;五是在“库存物质”核算过程中,扩大了核算范围。药品的核算取消了“药品进销差价”核算,主要以药品的售价为依据进行核算;六是在对“固定资产”这一科目的核算过程中,固定资产大德价值标准得以明确。此外,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不在含糊不清或者不存在。[1]其次,负债方面的要素。对于整个医院会计核算工作而言,负债可以看成是对外的一种现行的经济责任,必须引起医院财务工作的重视。新医院会计制度在负债要素方面主要的变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增了“应交款项”这一会计科目,并且对应上缴的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的核算进行了相应的规定;二是针对各种税费的核算,增设了“应交税费”科目;三是针对给职工发放的福利,专门设置了“应付福利费”这一科目;四是随着结算方式的多样化,为了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的结算需求,增设了“应付票据”科目,明确规定了带息票据的核算;五是扩充了“应付社会保障服务费”的核算范围;六是相应减少了“其他应付费”的核算内容;七是对“长期借款”这一会计科目的核算更加明确。从上述两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新医院会计制度突出了“新”的特点,不仅在内容上对旧医院会计制度进行了相应的补充,而且在形式上也有着鲜明的特点,使得会计核算工作朝着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二、具体作用

(一)使得收支分类及核算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新医院会计制度在收支核算及管理核算过程中,规定收入应按照来源进行分类入账,支出应按照用途登记明细,并且医院的收支分配的调整应正确且合理,根据业务的相关要求,做到收支分类具有合理性。这样不仅突出了医院公益性质的特点,还对医院的各项收支核算与管理实行了相关的规范。(二)加强预算管理。新医院会计制度下,预算管理的力度得到了加强,主要是指将医院的全部收支纳入预算管理的范畴,对其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管控。同时还能有效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医院可以通过建立相关的成本绩效考核制度,来加强医院的成本控制管理。此外,这种方式能将成本核算落实到各个科室的相关部门,有利于成本责任制的落实与实现,确保各部门科室在实行预算时,保持其预算工作的严肃性,以促使医院的运营规范化。[2](三)加强资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对于医院而言,大部分医疗设备及器材都属于固定资产,由此可见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变革对资产负债表都进行了相应的规定,明确指出其所含的数据的真实、完整。这不仅加强了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对其他资产的管理也有一定的作用。通过新医疗会计制度,使得医院的投资与筹资活动的依据更加具有可靠性,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财务风险,同时起到财务防范的作用。[3](四)会计科目及财务报告体系得以改进与完善新医疗会计制度在会计核算内容上进行了相应的扩充,使得会计科目的分类更加规范化,促进了整个会计科目体系的改善。财务报表除了利润表及资产负债表外,还增加了现金流量表及财政资助补贴情况表等,丰富了财务报告内容完善了财务报告体系。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变革是医院会计体系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新的医院会计制度充分体现了医院公益性这一特点,使其对成本控制管理更有力度,在医院财务分析中的作用越发凸显。

参考文献:

[1]蔡蓉.浅谈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分析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6(05):265-266.

[2]梁鲜梅.新医院会计制度变革在医院财务分析中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5(01):137.

[3]莫婕.基于新《医院会计制度》下的财务分析研究[D].广西大学,2012.

作者:刘成芳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