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9-12 09:19:19

杜邦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在不断地加剧,这就需要每个企业都重视自己企业的财务管理,通过提高财务管理来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而杜邦财务分析是财务管理中财务分析的一个重要方法,本文主要讲述了杜邦财务分析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就如何更好的在财务管理中运用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杜邦财务分析体系;财务管理;运用

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是一个可以对企业综合财务进行分析的综合分析方法,通过对企业财务报表中的各个相关财务指标的比率进行分析来了解企业的财务情况,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然而现阶段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中却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杜邦财务分析法

杜邦财务分析法要得到企业财务比率的信息会涉及一些公式的计算,其中包括:权益净利率=权益乘数x资产净利率,资产净利率=总资产周准率x销售净利率,销售净利率=净利率÷销售净额。通过这些公式的来计算来获得企业企业投入资金获利比例,整体的获利能力,净利润和销售净额之间的关系反馈的信息,通过这些信息的获取分析来更好的展开财务管理工作。

二、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中出现的问题

(一)忽视了企业的收益质量分析

企业的收益质量和企业的财务状况息息相关,但在传统的杜邦财务分析中,几乎没有将收益质量考虑在内。这就需要在杜邦分析中充分重视到企业收益质量的状况,使杜邦分析体系更好的应用与企业的财务管理。

(二)忽视了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

杜邦分析法在企业管理的应用中,只是单纯的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对资产负债,利润表等数据进行收集,但并没有去分析现金流量表的应用,这样就导致得不到企业在具体的生产运营中的资金链状况信息的反馈,从而得到并不真实的财务状况数据。

(三)忽视了对留存盈利情况的分析

企业会计在进行净收益数据整理的工作中,通过对亏损信息进行整理,对股东的利润进行分配。但是就现阶段的额情况来看,好一些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股利分配这一环节,这就会影响到企业的市场价值,再加上没有考虑留存盈利状况,从而使杜邦分析的结果的精准性得到降低。

三、杜邦分析体系更好的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建议

(一)充分重视引进现金流量数据的分析模式

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具体的分析过程中通过计算出企业流动性比率,资产管理比率,获利能力比率和债务管理比率,来对企业财务流动性进行分析。在这个计算基础上,如果想要全面的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就应该引入现金流量数据的分析模式,从而打破了仅仅只能通过资产偿债率和权益净利润来判断企业经营状况的限制,这这样就可以充分的考虑到现金流量数据带来的影响,使数据更为精准可靠。例如,某企业在杜邦分析体系在财务管理的应用中,引入现金流量数据的分析模式,企业在13到14年间,现金流量由原来的13%到14%,就说明企业处于资金利用率较高的状况下。现金流量数据模式的应用使企业的财务数据分析变得更加全面,所以要强化现金数据的应用。引入现金数据的优化公式可以变为:净资产=杠杆贡献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经过换算后=平均净负债/平均权益x经营差异率+经营利润率x净资产周转次数。

(二)在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中引入留存收益比率

留存收益比率在企业的整体财务分析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在杜邦财务分析法的应用中应该打破传统的计算的限制,引入留存比率,从而更好的判断出在当期收益的总额中,需要用于企业未来扩张的留存收益数量,从而使接下来的投资决策更加的科学合理,使企业的身体的经营利润得到增加。另外,引入留存收益在工作人员对财务计算中所用到的公式也要优化,即:净资产剩余现金的回收率=剩余经营的现金净流量/股东权益的平均余额x100%=留存收益率x净资产收益率x留存现金比率,通过计算的优化来增强结果的真实可靠性,同时引入留存收益比率还有助于企业在发展中获取现金能力和现金支付能力的反馈。

四、结语

综上所述,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企业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完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使其更好的运用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通过全方位的精准的分析企业的整体财务来促进企业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瑞宝 单位:陕西商贸学院财管

参考文献

[1]王雪芹.改进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房地产企业的应用研究[D].重庆大学,2014.

[2]杜泽艳.浅析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上市公司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5,06:69.

[3]娄煜红.杜邦财务分析概念及其有效实践运用———以高校财务管理为例[J].财经界(学术版),2014,04:166-167.

[4]刘晓棠.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传媒企业管理中的运用[J].新经济,2014,32:14-15.

[5]程莉.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6,1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