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企业财务报表编制难点和措施

时间:2022-10-14 10:22:51

煤化工企业财务报表编制难点和措施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了能够很好地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对煤化工企业产生的影响,抵御财务风险,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当前,很多的煤化工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因而导致财务管理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对煤化工企业的发展也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不利于煤化工企业实现长远发展。当前,国家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煤化工企业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必须要适应财务管理工作的新型准则体系,在煤化工企业进行重大决策时要将财务数据信息全面准确地呈现出来,为煤化工企业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进而为提高煤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奠定基础。《财务会计实务》一书以最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为准绳,并结合相关财税法规,对财务会计知识进行了系统地介绍。《财务会计实务》与高职教育发展理念相符合,按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理念,将理论知识、实际操作技能以及职业素养教育融为一体,对于提升读者的实际应用能力具有积极作用。该书共包含14个教学项目,根据具体实务的需要,在每个教学项目下面加入了若干个教学任务,其中还包括了大量的实际案例,有利于读者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进行有机结合,从而提升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该书首先对财务会计的基础知识进行了介绍,包括财务会计的目标、会计信息、会计要素等基础内容,为读者阅读后续内容奠定了基础。通过对该书的阅读,发现其具有以下特点:

(1)内容多样,职业性强

该书专门设置了职业能力目标,通过一系列与职业发展相关的栏目为读者的能力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该书在内容上做到了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符合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规律,并且还结合众多企业的实际案例,提供了大量的原始数据,对于增强读者的感性认识和职业判断能力具有积极作用。在煤化工企业当中,财务管理对于煤化工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财务报表编制作为财务管理当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是财务管理当中的核心环节,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但是在当前的煤化工企业当中,因为其公司内部情况较为复杂,因而财务管理制度之间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使得煤化工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在开展具体的财务工作时,常常无法实现正确对接,出现了较多初始数据与编制数据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进而导致煤化工企业财务报表的内容出现失真,难以对煤化工企业的经营管理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面对这种情况的存在,煤化工企业要注重将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通过制度化管理来减少因为工作人员的个人因素所带来的工作实务,减少由于流程不完善所出现的细节性错误,进而减少因为财务报表编制而带来的经济损失。

(2)理实一体,教学融合

该书充分考虑了财务学科的特点,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通过各种习题与案例的结合,着力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同时,该书还将教师的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学习内容进行了有机融合,与实际财务工作当中所需要的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在内容项目安排上遵循会计教学的规律,注重与学生为中心,符合财务会计教学的要求。在煤化工企业财务报表编制当中,由于财务管理所包含的内容较多,因而其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也具有较高的要求,所以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要对财务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有足够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好财务报表的编制工作。因此,煤化工企业要根据现代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要求,科学运用财务管理理论,做好财务报表项目设置,使其能够将煤化工企业经营管理当中的资产、负债等信息全面展现出来,从而使煤化工企业能够利用合理的措施来制定相应的解决策略,从而提升煤化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3)与时俱进,实用性强

该书在内容上结合了新颁布后财政部的一系列准则解释公告,理论联系实际,反映了最新的一系列财税政策,有利于读者紧跟形势,学以致用。在煤化工企业的实际经营当中,财务工作的开展也随着市场的变化在不断变化着,因而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具体情况来编制财务报表,使财务报表更加科学、合理,将煤化工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从而为煤化工企业制定科学的生产和营销策略奠定基础。在煤化工企业当中,做好财务报表的编制工作,对于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由于其存在的一些历史因素,导致财务报表的编制工作存在一定的缺陷,煤化工企业要根据其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策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财务会计实务》一书内容侧重于应用环节,对于提升读者的财务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该书可以作为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教材使用,同时也可以供企业的财务与会计人员学习和参考。

作者:李冬云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