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人寿保险公司的影响

时间:2022-11-27 02:21:26

“营改增”对人寿保险公司的影响

摘要:税制改革对保险行业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及未来发展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国自2012年起开始在上海试点推行“营改增”,2016年3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的通知》,保险业也被纳入到“营改增”的体系中来。“营改增”对人寿保险公司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税率的改变,而且与纳税筹划、作业流程等相关工作有直接关系,如果不能及时转变工作模式,很有可能增加企业税负,甚至是触犯法律。因此,本文在这一背景下探究“营改增”对人寿保险公司的影响以及提出应对的建议,从而有利于企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营改增”;人寿保险公司;影响分析;应对建议

1引言

纳税筹划是指企业通过对涉税业务的策划,在不违反税法相关法律的前提下,达到节税目的一种手段。纳税筹划一直游走于“法律边缘”,在“营改增”之后,相关的涉税法律也发生了改变,人寿保险公司也必须及时优化纳税筹划的相关细节,以保证该项工作的合法性。本文首先对“营改增”给人寿保险公司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随后就“营改增”之后,人寿保险公司如何继续做好纳税筹划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

2“营改增”对人寿保险公司的影响

2.1对人寿保险公司产品价格产生影响。从产品类型来说,人寿保险公司主要销售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保险等保险产品。根据《财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的规定,保险公司开办的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取得的保费收入免征增值税。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指保险期间为一年期及以上返还本利的人寿保险、养老金保险以及保险期间为一年期以上的健康保险。对于免税险种来说,就人寿保险公司而言,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类产品所占比重较大,“营改增”对于该类产品的影响可忽略不计,从而对于人身保险产品价格影响甚微。对于应税险种:产品价格=赔付成本+营业税+佣金+费用+期望利润。营业税作为产品定价的环节之一,当营业税的增减变化,也必然会对产品价格产生一定幅度的影响。保险业施行“营改增”仅有一年半的时间,税率变化对保险产品带来的影响尚没有得到准确的界定,还需要用大量的实时数据和计算来支撑,这也给当前保险公司的产品定价带来一定的干扰影响。2.2对人寿保险公司营业利润的影响。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支出。营业收入方面,营业税作为一种价内税,其保险业务收入为客户所缴纳的保费。而增值税是价外税,对于应税产品,客户缴纳的保费需要做价税分离处理,一部分税从保费收入中扣除计入销项税,从而导致人寿保险公司收入的下降。营业支出方面,就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来说,在营业税政策下,该项支出为向客户支付的全部费用,而“营改增”后,向客户支付的全部费用拆分为费用和进项税,从而支出下降。就日常行政费用支出来说,作为一般纳税人的人寿保险公司,行政费用支出的高低取决于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获取率。专票取得的越多,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越多,计入费用支出越少。另外,从两种税的计税方式来说,营业税计税方式是应税险种的保费收入乘以5%,该费用是营业支出的一项,反映在利润表中。而增值税是销项税额减进项税额,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不计入费用。这也导致了人寿保险公司支出的下降。

3“营改增”后人寿保险公司的应对建议

3.1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营改增”后,对于财务人员,应及时转变观念,主动学习有关保险行业增值税方面的文件,关注最新政策从而享受政策带来的税收优惠,有利于推进公司的纳税筹划。另外,可以关注当地国税局的公众号或拨打12366热线,咨询特殊事项的处理流程,在更大程度上规避企业的纳税风险。3.2加强保险公司的内部控制。保险公司应根据国税总局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建立一套完善全面的增值税制度,如“营改增”过渡期财务操作指引、发票管理办法等。此外,升级或开发增值税相关的操作系统,如发票开具系统、增值税管理系统等,便于发票和纳税管理。3.3进一步优化合作渠道。对于手续费等业务类支出,与中介机构合作时,建议人寿保险公司首选一般纳税人,对应税产品对应的手续费发票要求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如是小规模纳税人,可以此作为商业谈判的筹码降低中介价格,节省营业成本,并要求其在国税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同时,对于中介机构提供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要进行专门管理,对于发票的接收、存档以及核查都要有比较规范的流程。对于日常行政费用开支,对于保险公司供应商伙伴的选择也应该随着“营改增”的税制改革而进行优化。由于不同的供应商规模不同,可以获得的销项税率也有所差别,因此在寻找供应商伙伴时,要根据“营改增”的税制改革中增值税的抵扣标准来进行筛选,争取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司的费用支出。当然,保险公司也可以根据自身经营情况,适当让利,从而建立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4结语

综上所述,纳税筹划是保险公司减少税负支出、维护自身经济利益的一种有效手段。“营改增”之后,保险公司面临的纳税筹划环境也发生了变化。为了确保相关工作合法、有序地开展,一方面要正确看待“营改增”对于保险公司当前各项业务开展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又要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从专业角度采取针对性的对策,推动纳税筹划工作的继续开展,通过减税达到提高保险公司竞争力的目的。

作者:葛梦甜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彭雪梅,黄鑫.“营改增”对我国保险业税负的影响——基于大中小保险公司对比研究[J].保险研究,2016(3).

[2]刘丽军.基于“营改增”变化的保险业纳税筹划研究[J].财会学习2016(21)

[3]黄斐然.“营改增”对人寿保险公司利润的影响及建议——以湖北省H人寿保险公司为例[J].经营管理者,2017(21).

[4]靳茂林.浅析“营改增”对保险公司的影响[J].江苏商论,2017(10).

[5]胡晶晶,郭沛.论“营改增”对保险业的影响[J].时代金融2016(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