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可以抗癌

时间:2022-10-31 10:37:00

红薯可以抗癌

红薯不仅甘甜可口,而且还是一种抗癌食品。

日本癌症预防研究所曾对26万人的饮食生活和癌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证明了蔬菜的防癌作用。通过对40多种蔬菜抗癌成分的分析及抑癌实验结果,按抑癌率从高到低排出顺序,它们是:熟红薯98.7%,生红薯94.4%,芦笋93.7%,花椰莱92.8%,卷心莱91.4%,花菜90.8%,芹菜83.7%,茄子皮74%,甜椒55.5%,胡萝卜46.5%,金针菜37.6%……冠亚军都是红薯,这决非偶然。

红薯的抗癌作用,在于它含的各种成分。红薯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主要是β-胡萝卜素,下同),这是一种自由基清除剂。自由基是导致机体衰老、诱发细胞癌变的罪魁祸首,将自由基清除就能预防癌症。

红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其含量可以和柑橘类水果相媲美。维生素C是一种活性极强的抗氧化剂,亦能清除自由基,消灭癌细胞。干扰素是已知的防癌、抗癌物质,它是人体细胞利用蛋白质,在维生素C辅酶催化下制造的,缺乏维生素C就制造不出干扰素,人体将失去抗癌能力。食物中的亚硝酸与蛋白代谢产物胺相结合,即产生亚硝胺,亚硝胺是公认的致癌物质,而维生素C能阻断亚硝胺的生成。可见,维生素C能从以上诸多方面起到防癌抗癌作用。

高脂肪饮食与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这些癌症主要有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膀胱癌、胆囊癌等。有专家调查发现,近50%的女性癌症、1/3的男性癌症,与食物中脂肪过多有关。而红薯是标准的低脂肪食物,含脂肪仅0.2%。

红薯还含有大量纤维素。纤维素在肠道不被吸收,反而可以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这样又可稀释脂肪浓度,减少致癌物质对人们的危害。同时,纤维素促进肠蠕动,减少粪便在肠道的停留时间,又会减少致癌物质与肠粘膜的接触,预防结肠癌与直肠癌。

1982年美国费城大学的阿瑟·施尼茨教授,从红薯里分离出一种叫DHEA的化学物质,给接种癌细胞的小白鼠注射后,能阻止小鼠不再患结肠癌和乳腺癌,而且能延长小鼠的寿命。另据报道,红薯中含的“脱氧表雄酮”也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为预防癌症,在我们的食谱中应加进红薯,要经常食用,但一次不要吃得太多,以免出现腹胀、吐酸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