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礼仪合适接待

时间:2022-08-23 10:33:00

商务礼仪合适接待

中国人的应酬与款待代表了诚意,也代表了相互尊重,在接待中建立的友谊有时是影响日后谈判或联系的重要因素。因此,接待应酬的实务变得格外重要。

相对于西方,中国商人的经商有不少特点。中国商人人情味重、凭感觉做事,西方人务实且现实,想要长期建立关系比较困难,因为他们在职务上的轮替比较频繁。

中国人参加商务应酬的原因是想得到尊重,工作以外的美食安排是合作的润滑剂;西方人则利用餐前酒、餐中酒和聊天增加气氛。因此,中国人的应酬与款待都是有规格的招待,代表了诚意,也代表了相互的尊重。在应酬接待里所表达的感觉和相互建立的友谊,是促成日后谈判或是联系的重要因素。正因为这些特质,所以接待应酬的实务变得格外重要,接待礼仪也成了大家重视的知识。

注重细节周密计划

访客莅临之前的工作并不简单,因为接待工作往往不只是拜访而已,还包含参观、宴客、会议、游览、简报、说明等事项。因此,接待日程的安排以及时间的规划,都应该经过详尽的考虑,特别是各项工作人员的横向联系,都必须事前沟通、缜密推敲。总务人员最好为前期接待工作列份清单,再由各个单位依照这样的检查表仔细完成各项接待前的准备工作。

接待准备工作可大致分成四个层面:环境准备、物质准备、心理准备、仪表准备。落实到具体筹备项目有:

一、确定接待规格。贵宾由哪些人迎接、陪同和接待。

二、制定接待方案。除了接待规格以外,当然还有活动的具体安排。

三、了解来访状况。包括来宾的目的要求、会见和参观的意愿、参观路线和交通工具、抵达和离去的时间、来宾的生活饮食习惯及禁忌等等。

四、做好接待准备。包括迎送贵宾、会议场所布置、准备参观的项目、解说人员的安排、保全、食宿和交通工具等。有时候还有媒体宣传工作,也要事前预备妥当。

有些是在事前就应了解并做好相应准备的,如:接待人员的良好气质与风度,会给宾客留下很好的印象。为了塑造更好的个人形象,体验每个接待的细节之外,应当从基础的接待工作入手,时常加以训练和示范模拟,这才能成功完成一线接待工作。

接待客人前要将接待室清理的一尘不染,空间明亮洁净。一些细节例如空调、杂志、茶水、名片等等,都必须预备妥当。访客纪录上应记载客人姓名和来访目的,以便于适时的查访对方是否为不速之客。

引导客人的手势应该十分明确,例如指引方向和上下楼梯、电梯,遇见长者和长辈的时候,一定不能站在前方挡住他的视线。引导客人至接待区前,应该敲门表示尊重,进出也应该以客人先进先出为准则。进入会客室之后,接下来就是介绍、交换名片、以及握手寒喧等动作,这些都必须按照先尊后卑,先女后男的原则。每一个动作都要加上注目礼,务必使宾客感到周到与诚意。

合理确定接待规格

在中国,接待人员必须根据来访者的身份确定接待的规格。确定接待规格的正确性很重要,如接待规格过高,会影响正常工作;接待规格过低,又会影响平行间的往来关系。接待规格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一、高规格接待,就是主要陪同人员比来宾的职位要高的接待。例如上级长官派工作人员来了解情况和传达意见的时候,就需要高规格接待。又如各国政要来访,对方不一定是元首,但是地位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力,这时候也要高规格的接待。

二、低规格接待,就是指主要陪同的人员比客人的职位还要低的接待。比方说高层的长官或者部门的主管要去基层单位视察,就会成为低规格的接待。公务员之家:

三、对等接待,即主要陪同人员与客人的职位同等地位的接待。

自贵宾踏入公司或单位的第一步开始,接待人员就该使贵宾不离开他的视线范围内,上洗手间、行进间、上下楼梯或电梯,以及会客室内的奉茶、介绍、行礼等等细节的安排,都要使得贵宾感觉受到重视和尊重,直到贵宾离去。贵宾离去时,接待人员仍然送至到视线远离为止,这才是真正的无微不至。

外宾接待的规格和遵守的原则也非常有了解的必要:

一、平等互惠的原则。如前面所说,无论国家强弱或是公司大小,双方的交往当中都要以不歧视对方,言谈举止合宜为原则。相互尊重的另一方面是要表现自尊,也就是要让对方感觉彼此的真诚合作。

二、依法办事的原则。国际间的往来必须合情合法,无论双方哪一边的法律,都必须尽量维护、遵从、维系合约的正确性。

三、内外有别的原则。对于自己的企业和合约的条件,必须严加把关,不可以泄密,交谈的过程中也必须注意内外有别。

四、尊重礼仪的原则。不要以自己国家或地区的想法来看待外国人,凡是要能替对方着想,如果有礼俗不同的时候,必须尊重对方,同时也要能够给予相关的沟通,深切了解对方的看法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