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桌上的商务礼仪

时间:2022-08-23 10:01:00

谈判桌上的商务礼仪

谈判如跳舞,技艺越好,掌声越响,收获越多。在唇枪舌箭,步步为营中,要想方设法让对方作出最大的让步和妥协,最终达成协议。

第一招:心怀豪气压倒人

谈判席上,抖擞的精神面貌至关重要,如果再在谦虚的言谈举止间,流露出一泻千里的豪气,其勇气和胆魄,就会击倒对方的心理防线,而谦卑只会被视为无能,对方就会高高在上,接下来的情形,你将会节节挫败。张先生是某进出口公司销售经理,在一次与日本商人的谈判中,张先生慷慨地陈述了公司的产品及销售状况,并强调该产品在美国十分畅销。精明的日本商人被张先生这番话深深触动。一改“试试看”的心情,很快进入十分严肃的、正式的谈判主题。

第二招:虚实招架诱惑人

谈判有时会进入“马拉松式”,迟迟不能达成协议。这时,要洞悉对方的弱点和了解对方的底细后,步步紧逼,软硬兼施,刚柔相济,抛出利益相诱。某文化公司的老总与国外的一家广告公司洽谈合作业务,对方不紧不慢,签合同的日子推了又推,文化公司的老总忍无可忍,透露出另一家广告公司也急于合作,并开始玩“失踪”,欲耍太极的广告公司见玩出了火,急急收场,好说歹说,匆匆签完合同,以怕夜长梦多。公务员之家:

第三招:真心相许感动人

在谈判中,存在着这么一些人,只顾漫天要价,毫不理会对方的感受,妄想一口吃成个胖子,把对方当成“咸水鱼”。这样只会令对方非常反感,有气度的对手虽然不表露,但却是铁定了心:绝不能与这种人合作。所以,要给对方设身处地想一想,不妨诚心一点,从关心对方的角度出发,以俘虏对方的心。何经理为一个公司作项目研究,项目出来后,他只是开了个恰当的价,并且诚恳地告诉对方,挣了大钱以后再说吧。说不定,以后的许多机遇就在等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