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宴请的礼仪

时间:2022-08-16 09:46:00

商务宴请的礼仪

一个宴请,有时候可以改变人的一生;一次筵席,甚至可以影响职业生涯的成功与失败。如果将事业看作一场盛宴,那么,要掌握其中的玄机也要从掌握一张餐桌的礼仪开始。

自助午餐会:尽量不要取麻烦的食物

南茜在一家著名跨国公司的北京总部做总经理秘书工作,中午要随总经理和市场总监有一个工作午餐会,主要是研究未来一年市场推广工作的计划。这不是一个很正式的会议,主要是利用午餐时间彼此沟通一下。南茜知道晚上公司要正式宴请国内最大的客户张总裁等一行人,答谢他们一年来给予的支持,她已经提前安排好了酒店和菜单。午餐是自助餐的形式,与总经理一起吃饭,南茜可不想失分,在取食物时,她选择了一些都是一口能吃下去的食物,放弃了她平时喜爱的大虾等需要用手帮忙才能吃掉的美食。她知道自己可能随时要记录老板的指示,没有时间去补妆,而总经理是法国人,又十分讲究。

自助餐礼仪:自助餐酒会有它自己的特点,它不像中餐或者西餐的宴会,大家分宾主入席,直接就开始用餐的过程,通常自助餐不牵扯到座次的安排,大家可以在这个区域中来回地走动。在和他人进行交谈的时候,应该注意尽量停止口中咀嚼食物,也不要在谈商务的时候吃一些很费力的食物,另外注意尽量避免浪费。

正式宴请:提前沟通安排高潮出彩

下午回到办公室,南茜再次落实了酒店的宴会厅和菜单,为晚上的正式宴请做准备。算了算宾主双方共有8位,南茜安排了桌卡,因为是熟人,又只有几个客人,所以没有送请柬,可是她还是不放心,就又拿起了电话,找到了对方公关部李经理,详细说明了晚宴的地点和时间,又认真地询问了他们老总的饮食习惯。李经理告诉说他们的老总是山西人,不太喜欢海鲜,非常爱吃面食。南茜听后,又给酒店打电话,重新调整了晚宴的菜单。

南茜还是决定提前半个小时到酒店,看看晚宴安排的情况并在现场做点准备工作。到了酒店南茜找到领班经理,再次讲了重点事项,又和他共同检查了宴会的准备。宴会厅分内外两间,外边是会客室,是主人接待客人小坐的地方,已经准备好了鲜花和茶点,里边是宴会的房间,中餐式宴会的圆桌上已经摆放好各种餐具。

南茜知道对着门口桌子上方的位子是主人位,但为了慎重从事,还是征求了领班经理的意见。从带来的桌卡中先挑出写着自己老板名字的桌卡放在主人位上。再将对方老总的桌卡放在主人位子的右边。想到客户公司的第二把手也很重要,就将他放在主人位子的左边。南茜又将自己的顶头上司市场总监的桌卡放在桌子的下首正位上,再将客户公司的两位业务主管,分放在他的左右两边。为了便于沟通,南茜就将自己的位子与公关部李经理放在了同一方向的位置。

应该说晚宴的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了。南茜看了看时间还差一刻钟,就来酒店的大堂内等候。提前10分钟看到了总经理一行到了酒店门口,南茜就在送他们到宴会厅时简单地汇报了安排。南茜随即又返身回到了酒店大堂,等待着张总裁一行人的到来。几乎分秒不差,她迎接的客人准时到达。

晚宴按南茜精心安排的情况顺利进行着,宾主双方笑逐颜开,客户不断夸奖菜的味道不错,正合他们的胃口。这时领班经理带领服务员像表演节目一样端上了山西刀削面。客人看到后立即哈哈大笑起来,高兴地说道,你们的工作做得真细致。南茜的总经理也很高兴地说,这是南茜的功劳。

看到宾主满意,南茜心里暗自总结着经验,下午根据客人的口味调整菜单去掉了鲍鱼等名贵菜,不仅省钱,还获得了客人的好感。

看来,一个重要商务活动要想成功,关键是要充分准备,沟通好是前提,通晓必要的商务礼仪更是制胜法宝!

贴心提醒:为您介绍商务宴请的一些细节问题

餐厅选择:宴请中谈商务的时机:一般宴请最好挑有沙发的包间,如果和客人不很熟,吃饭前人没来齐时,就先把事情谈了。这样做的好处是让人家吃得心里踏实。如果和客人较熟,而且也不是什么复杂的事,只是表个态,就不要在吃的时候说,而是到最后送客时顺口说一声“帮我办一下”就行了。当然,一切要以尊重客人的要求为前提。

落座有规矩:正对门的位置是买单的位置,右手是贵宾,对面最好坐自己的助手(副主陪),催个菜跑个腿什么的方便。如果双方来的人数差不多,最好互相间隔着坐,有利于私下交流。不要自己人坐一边,对方坐一边,跟谈判似的。

敬酒规矩:一般来说,敬客人时敬多了很不尊重,但是重要客人敬多了是可以的。别人敬酒时,不要乱掺和。另外,作为副手敬酒也有技巧,一般要委婉地说“代老板敬您一杯”,这样可以兼顾双方位置的微妙差别。

西餐怎么吃:都需要用刀切割,一次切一块食用。面条用叉子卷食。面包需用手撕下小块放入口内,不可用嘴啃食。喝汤时不可发出声音。水果是用叉子取用。

正确使用餐具:左叉固定食物,右刀切割。餐具由外向内取用,每个餐具使用一次。不要在没有进餐完毕的时候,就把刀和叉向右叠放在一起。握把都向右,这样的话服务员会以为你已经就餐完毕,会把你的饭菜撤下去。

被老板邀请吃饭时与邀请老板吃饭

被老板邀请时:被老板邀请吃饭时一般不要携伴前往,除非特别讲明。接受到老板邀请,不可告诉办公室的同事,他们会难过的,甚至没来由地给你的同事关系带来负面影响。受到老板的礼遇,保持沉默是好的。如果老板没当众邀请你,多半他也不希望他人知道。

慎重邀请老板吃饭时:身为下属,邀请老板吃饭应该是慎重对待的事情,即使你们之间有深厚的交情,也不可大意(还要视你的朋友兼老板是什么样的人)。请老板吃饭,当然要复杂一些。利用特殊时机是恰当的,比如很重要的工作告一段落(最好是大功告成、任务圆满完结之后的半月内,休息了几天),你新获提升,春节,你想给老板提一个很重要的建议……

如果与老板不是很熟,那还是等几年再请他。如果一直没有机会跟他混熟,那就没必要请他了,否则彼此会尴尬的,对你的前途未必就有利。新上任的经理应不应该请老板吃饭?工作午餐是可以的,会有许多事值得谈,但总有点勉强。邀请老板到家做客,则显得不合适了。如果有比较稳固的亲戚关系,视时机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