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仪态礼仪

时间:2022-08-19 08:30:00

优雅仪态礼仪

保持良好的走姿

无论是日常生活中还是在社交场合,走姿往往是最引人注目的体态语言,最能表现一个人的风度的省略,走姿优美,可增添人的魅力。

走姿的基本要求应是从容、平稳,应走出直线。

昂首、挺胸、收腹、眼直视、身要直、肩要平不摇、两臂自然下垂摆动,腿要直(避免O型或八字型腿);

身体重心应稍向前,头朝正前方,眼睛平视,面带微笑,上身正直不动,两肩相平不摇,两臂摆动自然,两腿直而不僵,步度适中均匀,两脚距离为45—50公分左右,步位相平直前;

双腿前后成一直线,脚步轻稳;

女子走一字步(双脚跟走一条线,不迈大步);

男子行走时双脚跟行两条线,但两线尽可能靠近,步履可稍大。在地上的横向距离为3厘米左右;每走一步,两脚间的距离标准为左脚一步迈出,脚跟离右脚尖恰好是脚的长度(随身材高低不同);

行走时不可摇头晃脑、吹口哨、吃零食、不要左顾右盼,手插口袋或打响指;不与他人拉手,勾肩搭背。非紧急情况不得奔跑、跳跃;

因工作需要必须超越客人时,要礼貌致歉,说声“对不起”;

走路时男士不要扭腰,女士不要晃动臂部;

尽量靠右行,不走中间。

正确站姿的基本要领

仪态指人们在交际活动中的举止所表现出的姿态和风度。最受顾客欢迎的服务人员不是长得最漂亮的人,而是仪态最佳的人。因此,要求每个员工都要站有站姿,坐有坐相,举止端庄稳重,落落大方,自然优美。

礼仪站姿要领

上身正直、挺胸收腹、腰直肩平、两臂自然下垂、两腿相靠站直、肌肉略有收缩;站姿有三种,侧放式、前腹式、后背式;

站立要端正,眼睛平视,嘴微闭,面带微笑;

双肩自然下垂或在体前交叉,右手放在左手上,以保持向客人提供服务的最佳状态(前腹式);

女子站立时,双脚呈“V”字型,双膝靠紧,两个脚后跟靠紧;

男子站立时,双脚与肩同宽;

站立时要防止重心偏左或偏右;

站立时双手不可叉在腰间,也不可抱在胸前;

站立时身体不能东倒西歪;站累时,脚可以向后撤半步,但上体仍须保持正直,不可把脚向前或向后伸得过多或叉开很大。

坐姿基本要领

入坐要轻缓,上身正直,人体重心垂直向下,腰部挺起,脊柱向上伸直,胸部向前挺,双肩放松平放,躯干与颈、髋、腿、脚正对前方;

手自然放在双膝上,双膝并拢;

双目平视,面带笑容;

坐时不要把椅子坐满(服务人员应坐椅子的三分之二),但不可坐在边沿上;

不可坐在椅子上前俯后仰,摇腿跷脚;

不可将脚跨在椅子或沙发扶手上,或架在茶几上;

在上司或客人面前不可双手抱在胸前,不可跷二郎腿,不可抖腿,也不要半躺半坐;

A、两手摆法:

有扶手时,双手轻搭或一搭一放;无扶手时,双手相交或轻握放于腹部,左手放左腿上,右手搭左手背,两手呈八字形放于腿上;

B、两脚摆法:

脚跟脚尖全靠或一靠一分,也可一前一后或右脚放在左脚外侧;

C、两腿摆法:

凳高适中时,两腿相靠,两膝的距离,男性松开一拳为宜,女性不松开为好,凳高时,一腿略搁于一脚上,脚尖向下。公务员之家:

优雅的蹲姿礼仪

欧美国家的人认为“蹲”这个动作是不雅观的,所以只有在非常必要的时候才蹲下来做某件事情。日常生活中,蹲下捡东西或者系鞋带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姿态,尽量迅速、美观、大方,应保持大方、端庄的蹲姿。

优雅的蹲姿,一般采取下列两种方法:

1、交叉式蹲姿

下蹲时右脚在前,左脚在后,右小腿垂直于地面,全脚着地。左腿在后与右腿交叉重迭,左膝由后面伸向右恻,左脚跟抬起脚掌着地。两腿前后靠紧,合力支撑身体。臀部向下,上身稍前倾。

2、高低式蹲姿

下蹲时左脚在前,右脚稍后(不重迭),两腿靠紧向下蹲。左脚全脚着地,小腿基本垂直于地面,右脚脚跟提起,脚掌着地。右膝低于左膝,左膝内侧靠于左小腿内侧,形成左膝高右膝低的姿式,臀部向下,基本上以右腿支撑身体。男士选用这种蹲姿时,两腿之间可有适当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