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简约美对室内设计影响

时间:2022-05-13 11:02:00

优雅简约美对室内设计影响

一、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优雅简约”

1.1、“优雅简约”中的色彩搭配的亮点

现代风格在材料上,首选铁制构件、铝塑板或合金材料;在设计上,会把机构组织暴露在外,注重室内外、整个房间的沟通与搭配;在颜色上,多用白色、灰色作为主基调色,并搭配其他颜色的家具,表现个性及张力。简约风格多以规则几何,线条为主要元素,突出功能美。较多采用黑、白、灰等中间色为基调色,也可适当搭配其他色系,起到跳跃眼球的功效,亦能活跃室内气氛,让生活为之更加轻松、和谐。色彩之简使设计者根据建筑结构选择最能表达设计意念与情感的色彩,不同的颜色带给人不同的视觉和心理上的感受,色彩能强化视觉感染,起到以一当十、以少胜多的作用。

1.2、优雅简约也是一种独特的生活

现代生活中的人们承受了太多的压力,现代生活快节奏、高频率、高负荷,已达到了让人不可接受的地步。而优雅简约主义所崇尚的是通过流动的线条、材料的质感以及整体协调的搭配让人在繁忙的生活中,得到一种能够彻底放松、用简约和干净来带给人们一种精神享受。以经济性而言,简约的装修是最经济实用的方案。当前年轻人大多购买小户型的房子,装修简便、花费少,效果却不错的简约风格就成为年轻人的首选。此外,现代人对家居环境要求日益提高,装修也由以前的终身制演变成现在的3至5年就重新装修一次,优雅简约风格方便日后的再装修。

1.3、装饰元素两大亮点

1.3.1、简洁的线条空间和简洁家居

都会时尚感的空间表现主要是在不影响功能的前提下取消了装帧、门楣和隔墙,造成空间大量的留白,没有很多装饰性的杂物,尽量的简化空间中的曲线线条,采用直线线条。让整个空间产生错落有致的强烈的透视效果,造成了强化景深的丰富性;再采用利用不同的灯光颜色与照射方向,是整个大空间达到高度的和谐。优雅简约主义中的家具变成为客厅的主角,比如沙发通过线、面、体的特殊的造型来体现,低矮、棱角分明、简洁的直线条将简约空间氛围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样沙发就犹如时空隧道贯穿其中,打造出了一个个性的空间感觉。餐厅是全屋的重彩区域,因为氛围影响了人们的食欲,在本设计中把数字生活也带入到了餐厅中,可以达到用餐看电视两不误。厨房里的黑白红灰色调,不管是以前还是在以后的室内设计中是永远的无法超越的经典搭配。如果非要用两个字来形容此次颜色搭配的原则,淡雅这两个字形容的最为贴切了。浅木色与白色这两种颜色能使空间看起来清爽舒适,连油烟都不忍心滞留在这里了。

1.3.2、装饰风格多元化

在本次设计中,家具的装饰采用多元化的装饰风格,下面来一一介绍:餐桌选用玻璃材质,它凭借毫无杂质的通透与明亮、清新直率的简约风格,驱散了室内的燥热,成为营造夏季清凉家居生活的高手。杂志架选用金属材料,因为金属材料的光洁度高,可塑性强,坚固耐用,造型款式多变。小小的杂志架摆在书桌旁,可以打破传统单调的平面布局形式,丰富空间层次;台灯选用塑料材质。因为它的可塑性极强,可以加工成任何形状,同时它色彩丰富,极易和其他家具搭配,而且它保养简单、清洗容易、不吸水;窗帘无可厚非是一种软装饰材料,它在现代家居设计中显示出了独特的魅力。一方面它柔化了家居中的生硬线条,它具有和谐的色调、柔软的质感还有风格多变的图案这些元素都营造了温馨的格调,充分适合现代都市人对家居生活的高品质需求;卧室床具在本次设计中采用多元化色彩、多元化造型、多元化的面料。花色繁多、风格多元、设计时尚可以满足不同口味的人群。本设计中卧室床具用料讲究,面料细腻而富有韧性、做工精细使用舒适、独具个性。充分延展了传统家纺设计思路,优化多种生活元素。

二、优雅简约中的“人性化”

现代设计是科学与艺术、技术与人性相结合的产物。现代设计人性化并不摒弃设计的理性化和功能性,强调“为人而设计”的本质特征,是设计中人与物的和谐与统一,是现代室内装饰设计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在本次设计中,主张人是自然的有机组成部分,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在本次设计中,在休闲阳台处放置了一个日式榻榻米,它不仅具有调湿功能,还可以调节室内温度,使室内空气更加清新,保持房间四季舒适、典雅,风韵独特,而且,它特别符合绿色环保设计,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优雅简约主义”的出现,无疑给人们一种简洁、清新之感。都市人已厌烦了嘈杂的社会,他们喜欢简洁流畅的线条,雅致的色彩和舒适时尚的造型元素,这些简约主义元素的应用能使人的心灵在瞬间被艺术净化。这些雅致的色彩和舒适的时尚的造型元素在本次设计中都能很好地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