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物质化学分析教案

时间:2022-04-07 09:00:00

碳物质化学分析教案

教学目的:1、了解金刚石、石墨、木炭等的物理性质,并联系性质了解它们的主要用途。

2、通过对金刚石、石墨和常见炭的学习,对学生进行共性、个性关系的认识人和学习方法的培养与教育。

教学的重点难点:1、金刚石、石墨的重要物性和用途;

2、金刚石和石墨物性差异很大的原因。

教学过程

【引入】讲述金刚石、钻石样品或投影幻灯片等。展示具有金属光泽、深灰色、鳞片状的石墨样品。

【举例讲解】用玻璃刀切割玻璃,用铅笔写字、用电池做导电实验。引导学生观察彩图中金刚石、石墨的色态、硬度、导电性。

1.纯净的金刚石是一种色呈形透明状的晶体,硬度。

2.石墨是一种色有不透明的细磷片状体。它的硬度,有感,能够。

【讲述】实验证明,金刚石和石墨都能在氧气中燃烧,而且都生成同一种物质,这种物质能够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

【提问】(1)燃烧产物是什么?

(2)它们是由什么元素组成的?

根据学过的CO2检验方法得出结论。

(1)燃烧后都生成。

(2)它们都是由元素组成的单质。

【设问】为什么同一种元素的形成几种不同单质?为什么它们有不同的物理性质?由于不同,所以形成了不同种单质,它们的性质有较大的。

【提问】根据金刚石和石墨的物理性质,它们有哪些重要的用途?

指导学生阅读课文后归纳总结:

1。金刚石的硬度居天然物质之冠,可制成玻璃刀、钻头或装饰品等。

2.石墨硬度很小,有滑腻感,可制成铅笔芯;能够导电、溶点高,可做干电池和电炉的电极、制造能熔融金属的坩埚等。

【出示】课堂练习一(见附1)指导学生完成

【过渡讲述】常见的无定形碳有木炭、焦炭、活性炭、炭黑,它们的主要成分是微晶石墨。

【讲解】1。木炭的吸附性(课本P80~P81实验5-2、5-3)

2.活性炭的吸附作用(课本P.80~P.81实验5-2、5-3)

【提问】木炭、活性炭为什么能除去有色气体、色素或异味气体?

【讲述】焦炭、炭黑的形成及主要作用

指导学生阅读课文--三、无定形碳

【出示】课堂练(见附2)指导学生完成

【本节小结】

1.碳的几种单质,金刚石、石墨及几种常见的碳,虽然它们都是由碳元素组成的单质,但在物理性质上却有较大的差异,这是由于它们的晶体中碳原子的排列方式没而引起的。

2.根据它们的性质掌握它们的主要用途。

附1:课堂练习一

1.自然界里存在的碳单质有和.在天然物质里硬度最大的是,它可以做等。是最软的矿物之一可用于制作等。

2.金刚石和石墨在氧气里燃烧后,生成的产物都是,说明它们都是由元素组成的。但它们的物理性质却有很大的,这是由于它们的晶体中而造成的。

3·下列物质中,不属于碳单质的一组物质是()

A.金刚石和石墨(B)木炭和焦炭(C)活性炭和炭黑(D)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一种元素只能形成一种单质(B)一种元素可能形成几种单质

(C)同种元素组成的不同种单质性质相同(D)由碳元素形成的单质都是黑色的

附2:课堂练

1.木炭可用来脱色、除臭味,这是利用它的()

(A)可燃烧(B)稳定性(C)还原性(D)吸附性

2.木炭具有很强的吸附性,这是因为()

(A)木炭比木材轻(B)木炭不溶于水

(C)木炭具有疏松多孔的结构(D)木炭不易跟其它物质发性化学反应

3.将下面碳的单质与它的用途用短线联接起来:

碳单质用途

木炭切割玻璃

活性炭防毒面具

石墨制作电极

焦炭制黑火药

金刚石治金

炭黑制油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