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的基本工作任务

时间:2022-09-07 09:15:00

党组织的基本工作任务

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任务是由党的政治路线和党的总任务决定的。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任务主要有:

第一,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是指导党的各项工作的纲领。邓小平小平同志从战略高度明确指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党的各项工作都必须要服从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决不允许背离和干扰这个中心。因此,党的组织工作必须把服从服务于党的基本路线、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思想树立得牢牢的,当作一项根本任务来完成。

第二,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确保这个原则的贯彻实施是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努力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基础上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进一步正常化;要努力探索依靠改革和制度来加强党组织经常性建设的新路子。

第三,认真改革领导体制和领导机构。实现党的领导活动,有赖于党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机构。要根据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按照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原则,消除权力过分集中、党政不分等种种弊端,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要实行党政分开,搞好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使各级领导班子不断吸收新的活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公务员之家:

第四,积极稳妥地改革干部制度,按照干部“四化”方针,搞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变化,要求干部制度必须随之改革,兴利除弊。要纠正选拔干部上的不正之风,建立任人唯贤的选拔任用制度;要广开知人渠道,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好的外部条件;要建设好后备干部队伍,培养造就一大批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建立正规化的干部培训制度,大力培养训练干部,迅速提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文化知识和业务能力;要围绕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大力推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在党政机关推行竞争上岗,扩大党政领导干部公示制试点,继续推行任期制、聘任制和试用期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干部交流工作等等。通过干部制度改革,造就出一大批高素质的干部人才,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去,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于马克思主义、密切联系群众、清正廉洁、团结战斗的坚强核心。

第五,严格党员条件,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党员管理、教育是组织工作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要认真做好对党员的吸收发展工作;要搞好党员教育和培养,教育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员的政治、业务素质。

第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注意整顿党的组织和作风,是党的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根据党章规定,按照不同行业基层党组织的任务、职能的特点,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要特别加强以国有企业和农村为重点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企业党组织要在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紧紧围绕深化农村改革,为农业和农村的历史性转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城市社区党的建设的研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形式。

在坚持上述基本任务的基础上,当前,党的组织工作的头等任务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以及十六届一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继续把“三个代表”教育抓紧抓好,务求使此项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