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公务员录用考试于9月3日举行

时间:2022-07-14 08:38:00

广西:公务员录用考试于9月3日举行

今年公务员考试对学历的要求有所放宽,报考乡镇机关和乡镇基层单位的,条件可适当放宽到国家承认的中专毕业学历。据悉,2005全区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者录用考试将于2005年9月3日进行。此次考试预计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人员共3039人,其中南宁市689人。

职位涉及专业面广

据介绍,今年计划录用的3039人中,广西自治区党政群等19个部门(含4个自治区垂直管理系统和1个中直位)将录用765人,全区13个市将录用2274人,其中南宁市689人,柳州市323人,桂林市328人,梧州市122人,北海市57人,钦州市93人,贵港市83人,玉林市77人,百色市61人,贺州市44人,河池市83人,来宾市148人,崇左市166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公务员考试职位涉及面和专业较广,职位除党群和行政机关外,还有公安、司法、工商系统、税务系统的单位。涉及专业有中文、人力资源管理、文秘、新闻、医学、护理、计算机、会计、越南语、文艺、建筑、法律、监所管理、心理学、医疗器械、食品卫生等。从各个单位招考的学历条件上看,单位对具有本科学历的人才需求较多。

报考乡镇条件放宽

据介绍,今年公务员考试还具有一些新特点,一是对学历的要求有所放宽,对报考人员的学历要求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和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毕业生;生源地和常住户口为广西的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以上人员。但为了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此次报考乡镇机关和乡镇基层单位,条件可适当放宽到国家承认的中专毕业学历。

此外,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女性、退役军人、归侨或侨眷加3分,省部级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含记一等功奖励)加10分,市厅级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含记二等功奖励)加7分,县(市)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含记三等功奖励)加5分,村委会干部(含“村官”)加5分,西部志愿者加5分,报考乡镇基层单位加5分。

■报名

每人只能报考一个部门自治区直属机关(含自治区垂直管理单位)全部实行网上报名、网上资格审查、网上查询、网上交费、网上打印准考证,不再进行现场报名。凡符合本简章招考对象和资格条件要求的报考者,在广西人事考试网()报名。报考者只能报考一个部门或单位的一个职位。对报考者进行资格审查,在两个工作日内提出是否同意报考的意见,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不得再对资料进行修改。未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在报名期间内,可以再改报符合职位资格条件的其他单位。网上报名填表时间:2005年7月15日—29日。资格审查时间:2005年7月19日—8月3日。各市报考时间为2005年8月中旬前。具体时间由各市组织人事部门确定。

■考试

面试侧重综合分析能力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分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两科,试题由自治区人事厅统一命制,考试时间为2005年9月3日。专业科目考试(除上级规定需要自治区统一组织考试外)分别由区直招考机关、各市组织人事部门按考试录用有关规定负责组织实施,考试时间、地点则由负责组织专业科目考试的部门确定。

公安警察院校按人民警察条件招生的毕业生,在校期间已通过公安专业知识考试的,不再进行专业科目考试,只参加公共科目考试。

面试主要侧重综合分析能力,采取以结构化为主的方法进行,测试面试者的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与技巧、自我情绪控制、动机匹配性和举止仪表等。开考比例:招考职位数与报考人数的比例应达到1∶4才予以开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