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公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模拟试题

时间:2022-04-17 05:11:00

东公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模拟试题

本部分包括两种类型的题目。

一、数字推理:共5题,每题给你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你仔细观察数列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选项中选出你认为最合理的一项,来填补空缺项。

【例题】1,2,4,8,16,()。

A.32B.24C.64D.20

【解答】A,前一个数扩大2倍就为后一个数,依此规律,本题正确答案是A.

1.,,3,20,139,()。

A.972B.654C.829D.354

2.,,,,,()。

A.B.C.D.

3.27,14,20,21,24,17,9,()。

A.32B.19C.14D.24

4.1,0,8,19,45,()。

A.24B.36C.80D.114

5.26,51,86,21,56,81,()。

A.79B.56C.26D.86

二、数学运算:共10题。你可以在草稿纸上运算,要求你充分利用所给条件,寻找答题的途径。

【例题】88×87-89×86=()。

A.1B.2C.3D.4

【解答】B,实际上你只要用最后一位运算一下,就会发现最后一位数是2,只有B符合要求。

6.在某小学各年级都参加的一次朗读比赛中,三、四年级共有24人获奖,在获奖者中有20人不是三年级的,有18人不是四年级的,该校朗读比赛获奖的总人数是多少人?()

A.34B.31C.26D.17

7.从1到400的自然数中,不含有数字5的自然数有多少个?()

A.414B.401C.324D.296

8.服装厂二车间人数占全厂人数的25%,三车间人数比二车间少,一车间人数比三车间多,一车间是156人,这个服装厂共有多少人?()

A.640B.620C.600D.540

9.甲、乙两个仓库存放一批化肥,甲仓库比乙仓库多120袋,如果从乙仓库搬出25袋放进甲仓库,乙仓库的化肥的袋数就是甲仓库的,乙仓库原有化肥多少袋?()

A.280B.400C.270D.300

10.某校有100名学生参加第四届小学“祖冲之杯”数学竞赛,平均分是63分,其中参赛男同学平均分为60分,女同学平均分为70分,那么该校参赛男同学比女同学多多少人?()

A.10B.80C.30D.40

11.大盒放有若干支同样的钢笔,小盒放有若干支同样的圆珠笔,两盒笔的总价相等。如果从大盒取出8支钢笔放入小盒,从小盒取出10支圆珠笔放入大盒,必须在大盒中再添两支同样的钢笔,两盒笔的总价才相等。如果从大盒取出10支钢笔放入小盒,从小盒取出8支圆珠笔放入大盒,那么大盒内笔的总价比小盒少44元。每支钢笔多少元?()

A.8B.6C.5D.4

12.幼儿园有三个班,甲班比乙班多4人,乙班比丙班多4人。老师给小孩分枣。甲班每个小孩比乙班每个小孩少分3个枣;乙班每个小孩比丙班每个小孩少分5个枣。结果甲班比乙班共多分3个枣,乙班比丙班总共多分3个枣,乙班比丙班共多分5个枣。问三个班总共分了多少枣?()

A.705B.673C.496D.517

13.在一根长100厘米的木棍上,自左至右每隔6厘米染一个红点,同时自右向左每隔5厘米也染一个红点,然后沿红点处将木棍逐级锯开,那么长度是4厘米的短木棍有多少根?()

A.9B.7C.14D.8

14.一个长方体的长宽高分别减小,它的体积将减少到原来的()。

A.B.C.D.

15.小刘比她丈夫小四岁,他们结婚三年才有了现在的儿子,今年小刘的年龄恰好是儿子的15倍,她丈夫的年龄是儿子的17倍,结婚时小刘的年龄是()。

A.24岁B.25岁C.26岁D.28岁

第二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30题,参考时限25分钟)

本部分包括三种类型的题目:

一、选词填空:共10题。要求你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填空,使句子的意思表达的最准确。

【例题】天山绵延几千里,无论高山、深谷,无论草原、森林,无论溪流、湖泊,处处有丰饶的物产,处处有的美景。

A.美丽B.绮丽C.艳丽D.绚丽

【解答】用“绮丽”使句子的意思表达的最连贯、最准确,故选B.

16.澳门与祖国内地山水相连,民间关系密切,风情习俗、语言文字等文化传统更是一脉相承,这是谁也不了的。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割断B.隔断C.阻挡D.妨碍

17.律师在执业活动中不得利用提供法律服务的便利当事人争议的权益,或者接受对方当事人的财物。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牟取B.谋取C.取得D.索取

18.千百代的人们,对蜜蜂的赞美常常集中在它能酿造蜜糖这件事上面;我想,这是不大

的。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公允B.公正C.公平D.正确

19.但是不知道消磨时间为何物的人却把这一片的绿荫看得珍贵可爱,因此,这桃林就很出名了。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简朴B.简陋C.简单D.简洁

20.当落日沉没,周围雪峰的红光逐渐,银灰色的暮霭笼罩着草原的时候,你就会看见无数点的红火光。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消失B.褪色C.减退D.消褪

21.讨论问题,既要认真思考,又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是不可能得出正确结论的。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自命不凡B.趾高气扬

C.自以为是D.骄傲自满

22.在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农业投入问题一直是经济决策部门遇到的基本难题之一。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进程B.过程C.历程D.建议

23.中国电影资料馆因建新楼而了数年之后,最近在新馆里迎来了第一个电影回顾展。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停顿B.停业C.寂静D.沉寂

24.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电视音乐研究会主办了一次百家城市电视台电视音乐节目,收到很不错的效果。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展播B.展览C.展出D.播放

25.借鉴外国现代化管理经验,是发展智力经济,开发本国智力资源的有效.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方法B.方式C.手段D.途径

二、语句表达:共10题。要求你从语气、语序、语法结构等方面对有关语句作出判断。

【例题】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阅读与理解,是衡量阅读能力好坏的重要标志

B.阅读理解与否,是衡量阅读能力好坏的重要标志

C.阅读是否理解,是衡量阅读能力的重要标志

D.阅读能力好坏的标志是理解

【解答】该题的正确答案是B.

26.找出没有语病的一句()。

A.这篇文章,无论老师和学生都要好好领会

B.班上没有一个同学否定这次卫生评比取得全校第一不是全班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

C.关于粮食的供应,有关方面预计,困难仍然比较大

D.今年的形势面貌又起了多大的变化啊

27.下列各句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我厂参加市运动会的十名男运动员和七名女运动员,均由优秀选手组成

B.春风吹来,垂柳摇曳,月光、树影一齐晃动起来,发出“沙沙”的声音

C.南北朝时期由于北方民族的大融合,以及江南经济的发展,为隋的统一创造了条件

D.该厂的纯利润去年是4万元,今年是5.2万元,今年比去年增长了30%

28.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他马上召集常委会进行研究,统一安排现场会的内容,时间和出席人员,以及会议中应注意等问题

B.某工厂以技术进步为动力,不断致力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制开发

C.当前和今后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每年进入劳动年龄的人口数很大,安排城镇青年劳动力就业是一项相当繁重的任务

D.在古代,这类音乐作品只有文字记载,没有乐谱资料,既无法伴奏,也无法演唱

29.找出没有语病的一句话()。

A.对于无故旷工的职工,屡教不改,他采取断然措施,从记过到开除厂籍

B.一年后,肖玫又回到了学校,由于以前基础很差,尽管她平时非常努力,也赶不上功课

C.考试完回家已经一个多月过去了

D.沈建欣非常恼火他的说话

30.从给出的几句话中选出没有语病的一句()。

A.如何让这精湛的发雕工艺后继有人,是一代老艺人风清扬的心愿

B.胡冲说的话引起了任盈的深思

C.现在,读书的风气浓了,远远地就传来了书声琅琅的读书声

D.那时,干不干一个样,村里的农民三三两两的凑在一起侃大山、晒太阳,一边挥汗如雨地刨草

31.下列句子中有歧义的一句是()。

A.他只顾埋头看书,丝毫没有感觉到身边有人

B.内涵是指概念所反映的事物或本质

C.刚才打电话来的是我前几天认识的张小明的弟弟

D.你的话对他没有任何作用

32.下列句子中有歧义的一句是()。

A.中央电视台是我国的国家电视台

B.扶助社会弱势群体是多年来人们一直十分关注的问题

C.只有充分发动小区居民,才能搞好工作

D.小王和小李的爸爸到学校里来了

33.下列句子中有歧义的一项是()。

A.不能说生活有条理就产生记忆,但是,可以大大提高记忆效果

B.妈妈借了张阿姨五百元钱

C.在现代社会中,所有的人都应该有法律知识和法制观念

D.由于京九铁路停靠站太多,以至它的速度明显慢于京广干线

34.下列四句中有歧义的是()。

A.必须改变传统的数学方式才能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

B.这个报告内容丰富,获得一致好评

C.幼儿园的领导采纳了小朋友的意见

D.张应华背着王宏总经理到银行办完了手续

35.下面四句话中有歧义的一句是()。

A.我不知道我母亲她老人家怎么了,她怎么能这样

B.他在厂里既是厂长又是工程师,是个双肩挑干部

C.德刚应声提着罐子跑来,后面跟着缦子拿着两个砂碗

D.这就是你的、我的、咱们全家的幸福

三、阅读理解:共10题。每道题包含一段短文,短文后面是一个不完整的陈述,要求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项来完成这一陈述。注意:供选择的答案有时可能是对短文内容的一个复核,有时则满足陈述中其他方面的要求,你的选择应与所提要求最相符合。

【例题】板块的边界并不就是海陆的边界,大部分板块既有陆地又有海洋。作为板块边界的活动构造带,有裂谷、俯冲带、碰撞带这三种类型。大洋中绵延数万千米的大洋中脊,中间就是裂谷。地幔物质从这里流出,形成新的洋底岩石,并把两边的板块不断推向两侧,裂谷是洋底的诞生地。某些陆上裂谷(如东非裂谷)可能会产生新的海洋。与裂谷相反,位于大洋边缘的海沟是海洋板块的消亡带。洋底岩石圈在这里俯冲到大陆岩石圈之下,并潜入软流圈而消失。另外,如果边界两边都是陆地,这就成为碰撞带。随着碰撞角度的不同,这里或因挤压而隆起高山,或因剪切而形成断层,或者兼而有之。

板块构造说是大陆漂移说和海底扩张说的合理引申。大陆的漂移是板块移动的表现之一。板块运动是地震、火山等事件及岛弧、陆缘山、海沟等地形特征的形成原因。

①大陆漂移是板块移动的表现之一,从全文看,这句话是说()。

A.板块移动是大陆漂移的动力B.板块移动表现为大陆漂移

C.板块移动和大陆漂移的本质是相同的D.板块移动造成了大陆漂移

②下列判断与文意相符合的一项是()。

A.板块运动的形式有三种:碰撞、俯冲和裂谷

B.板块边界的碰撞或俯冲,和裂谷的情形相反

C.裂谷位于海洋中或海洋与陆地的交接处

D.碰撞带和俯冲带位于大洋边缘或陆地之上

【解答】题①的答案是D;题②的答案是B.

36.红色旅游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创新性方式。红色旅游,红色是内涵、资源、特色、品牌,旅游是实质,即红色旅游在实质上是一项旅游活动,而不能将其直接等同于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这段文字意在告诉我们()。

A.红色旅游具有很强的政治功能、经济功能和文化功能

B.红色旅游已成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

C.红色旅游具有很强的政治功能,但首要的还是其旅游的功能特征

D.红色旅游能够把旅游事业与经济发展密切结合起来

37.在一线劳动的工人、服务人员或进城务工人员是我们“人民”中的大多数。大多数劳动者主要是通过对社会治安、社会保障和用工单位的工资福利来感受社会制度的优劣。这部分人的利益不能得到保护,自然会产生某些不满情绪,积累越长,反社会的倾向就越强烈。和谐社会应是各方面利益关系不断得到有效协调的社会,要及时化解不满情结,避免演变成对抗性矛盾,而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这段话主要支持的论点是()。

A.让劳动者享有尊严

B.劳资关系是当代中国城镇最基本的社会关系

C.和谐社会要追求社会公正

D.劳动关系需要转型

38.人都要按照自己的本性去生活,不要破坏差异性,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人、他物,或者把他物看成比自己高,越出自己的本性去追求它。要在个性天然差异平等实现的前提下,达到物我之间的一种沟通和和谐。这样,你和周围世界的关系就是亲和的,你的心灵就是敞开的。

这段话支持的观点是()。

A.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不一样B.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C.不以物喜,不以己悲D.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39.一切伟大艺术的创作都是因为有了音乐感,才有了灵魂。从旋律自身产生诗歌,并且不断地重新产生诗歌,旋律“在自己周围喷撒如画的焰火,绚丽多彩、瞬息万变、惊涛骇浪”。特别是其中音乐的力量,让身心得到净化,排除掉庸俗的和悲观的毒素,突破个体化原则,实现一种崇高的美。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音乐感是艺术创作的灵魂B.诗歌的旋律是一样的

C.音乐的力量取决于旋律D.身心得到净化即实现崇高

阅读下列文字,回答40~42题:

①随着健康知识的不断普及,我们的健康意识也不断提高。人们不难发现,在同样的健康教育环境下,有些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十分在意,但也有些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漠不关心。除了健康知识的普及程度外,是否有些天生的因素在影响人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的意识呢?英国科学家最近所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回答了这个问题。

②研究结果表明,人对自己身体状况的意识是不同的,这与负责控制这部分功能的大脑区域的活动能力以及大小有关。这说明,每个人的“健康智商”因其该区域的发育情况不同而有所区别。在正常情况下,这种“健康智商”有利于人们及时察觉体内的不正常情况。但是如果太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就容易使人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之中,并产生对自己不满的情绪,从而引起相反的效果。

③研究人员采取磁共振成像技术对38位志愿者大脑对健康意识的反应进行了研究。同时,研究人员对受试者日常的焦虑程度以及其他有关症状进行了询问,以便了解这些人对自己身体的关注是否影响到其情绪波动。

④研究结果发现,当一个人十分关注自己身体所出现的各种反应时,其大脑里有一个叫做右前脑岛皮质区的区域会出现大量的活动。这种大脑活动能导致人产生焦虑和其他负面情绪。研究还首次发现,那些对自己身体状况十分敏感的人,其右前脑岛皮质区也较其他人要大。

⑤研究人员介绍说,右前脑岛皮质区负责控制人对情绪的意识。在他们的研究中,无论是功能神经成像技术,还是对某一大脑区域,即右前脑岛皮质区大小的测量结果都证实,人们对自己身体的关注,可以影响到其主观情绪。当人们对自己身体状况的意识处于正常范围时,这种如同高智商的意识水平有利于人们对自己的健康问题保持一定的关注。

⑥研究人员表示,在过去,人们常常认为焦虑是一种不良的情绪,因为焦虑会影响人的判断力。但现在看,焦虑是人脑的一种常态反应功能。有些因大脑受损而丧失情绪反应能力的病人正好需要这种焦虑反应。这种病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的意识十分低下,情绪冷漠,对社会交往也不感兴趣。因此,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意识强的人具有“健康意识高智商”的优点,但是,如果这种“健康智商”超出正常范围时,就有可能出现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的躁动和负面情绪。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就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40.对“健康智商”这一概念的理解,最准确的一项是()。

A.适度的健康智商有利于人们察觉体内的不正常情况

B.健康智商是随着健康知识的不断普及而不断提高的

C.健康智商是指人的健康意识的强弱,它表示人对自己健康状况关注的能力和程度

D.严格说来,健康智商不是由科学家“发现”的,而是人们身上自然存在的

41.下列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A.健康智商属于先天的,健康教育属于后天的,这两者都影响到人的健康意识

B.健康智商越高,说明人对自己身体的健康意识越高,对人的身体健康就越有利

C.健康智商影响人的主观情绪,这必须由研究人员对人的右前脑岛皮质区的大小测量的结果来证实

D.要想了解人对自己身体的关注是否影响到其情绪的波动,只要对他日常焦虑的程度及其他有关症状进行询问即可

42.依据本文内容,下列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A.大脑受损的病人会产生焦虑的情绪

B.健康智商高的人总喜欢怀疑自己有病,这是过分紧张所致

C.重症病人如果想要尽快恢复健康,提高自己的健康智商非常重要。因为健康智商关系到人的心态变化,而良好的心态有助于恢复健康

D.人在参加重要活动时,一点儿也不紧张、一点儿也不焦虑不一定是件好事

阅读下列文字,回答43~45题:

①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和前苏联的科学家分别发现,在大洋深处有一些深海声道可以让声波传得很远。在深海声道中,声音可以传播到数千公里之外而没有减弱的迹象。后来的科学家还为此做过一次实验,他们在澳洲南部海中投下深水炸弹,爆炸产生的声波顺着深海声道绕过了好望角,又折向赤道,横穿大西洋,经过3小时43分钟后,竟然被北美洲百慕大群岛的测听站收听到了。计算起来,这颗炸弹爆炸后的声波一共“走”了19200公里,在海洋中环绕地球达半圈!

②经过理论分析,科学家发现,这是因为大自然在大洋深处造成了对声波传播非常有利的深海声道。海水下的声速基本上由温度和海水压力控制:温度愈低,声速也愈慢;而海水压力愈大,则声速愈快。大洋中的水温从总的来说是太阳照射造成的,因此温度总是随深度增加而降低,但到一定深度后温度就不再改变,形成深海等温层。而海水压力却只与深度有关,深度愈大,海水压力就愈大。因此,如果从海面向下观察,就会发现,声速先是随深度增加、温度降低而变慢,当下降到一个最低值时,海水温度不再改变,这时,声速就会随海水压力增大而变快。

③这样,声波传播的速度在整个海洋中变成了上下两层,在上面的一层中,水层越深,声速越慢;在下面的一层中,水层越深,声速则越快。在这两层交界的地方,就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声道轴,由于声波在传播中总是向声速慢的界面弯曲,因此声道轴上方和下方的声音都会折回声道轴。在上面的一层中,水层越深,声速越慢;在下面的一层中,水层越深,声速则越快。这样,声能被限制在声道上下一定的深度范围内传播,不接触海面和海底,这就像在声道轴上下各放一块反射声音特别好的大平板一样,声音总是在这两块平板之间来回反射,能量不受损失,可以传到很远的地方。这就是“深海声道”。

④深海声道经常受到复杂海况的影响,海洋深度的变化、海底山脉的阻挡都是障碍。一般说来,如果海的深度变浅,对声道会有明显的影响,但如果不浅到声道的下界,影响就不大,如果越过了下界,声道中的部分声波能量就会受损。海底愈浅,声能受损就愈严重。如果海底穿过整个声道,那么声道效应就没有了,声道就消失了。

43.下列对“深海声道”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深海声道是可以让声音以由快变慢再由慢变快的速度清晰地传播到大洋很深处一定范围内,并总是向声速慢的一面弯曲的特殊界面

B.深海声道是位处深海一定深度范围内,环绕地球达半圈并且能使声音在其中传播到数千公里之外而没有减弱迹象的特殊声道

C.深海声道是以深海等温层为界面形成的,因而能保证声波迅速而不受损失地传播到深海一定范围内的特殊的声道轴

D.深海声道是声能不接触海面和海底而不受损失地在大洋深处的一定深度范围内传播,从而让声音可以传得很远的特殊声道

44.联系上下文,下列对文中画线句子的理解,与原文意思不符的一项是()。

A.在声道轴上方,随海水深度的增加,海水温度会越来越低,声速也因此而越来越慢

B.在声道轴下方,声速和海水深度成正比,和海水温度成反比

C.这样的声速差别正是使声道轴上下方的声音不断折回声道轴的重要原因

D.声道轴上下方声速的变化基本上是太阳照射和海水压力影响的结果

45.根据本文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A.深海声道形成于大洋深处,这就意味着海洋越深处,声道轴上下方的范围就越大,就越容易形成深海声道,声道效应也就会越明显

B.深海声道对声波传播非常有利,因此,谁控制了全球深海声道,谁就能从某种程度上控制深海制海权,谁就能提升自身的军事实力

C.声道效应会受海底障碍的影响,如果人们想获得某一声道效应,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取必要措施清除障碍,以使声道畅通

D.声波竟然可以顺着深海声道环绕地球达半圈,所以我们可以建成环球深海声道,并利用方向可控的声波来发展通讯事业

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

本部分包括四种类型的题目

一、类比推理:共10题。类比推理考查的是考生的一种推理,先给考生一对相关的词,然后要求考生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相近或相似的词。

【例题】义工∶职员

A.球迷∶球员B.学生∶老师

C.志愿者∶雇员D.初学者∶生手

【解答】正确答案是C.

46.坚强∶软弱

A.红∶黑B.收获∶放弃

C.顺利∶挫折D.和平∶战争

47.民族∶壮族

A.花园∶动物园B.上山∶下海

C.鱼类∶鲤鱼D.水族∶景颇族

48.下雨∶打伞

A.江水∶海水B.斯文∶粗俗

C.落后∶挨打D.气质∶娴雅

49.浪花∶飞溅

A.蓝色∶衣服B.洁白∶羽毛

C.柳絮∶飘扬D.专门∶特殊

50.压缩机∶冰箱

A.趣闻∶轶事B.汽车∶轮胎

C.键盘∶电脑D.舞蹈∶音乐

51.公交车∶售票员

A.飞机∶空姐B.马路∶路人

C.家庭∶木匠D.工厂∶电子

52.电脑∶上网

A.床铺∶睡觉B.申请∶登陆

C.趋势∶背景D.股票∶股民

53.曲尺∶矩尺

A.汤匙∶调羹B.火龙果∶苹果

C.桂圆∶荔枝D.丝瓜∶葫芦

54.汽车∶公路

A.风波∶家庭B.连队∶坦克

C.行人∶人行道D.庭院∶深深

55.杭州∶南昌

A.上海∶北京B.成都∶四川

C.浙江∶江西D.太原∶济南

二、常识判断:共10题。要求你依据常识作出判断。请注意,似乎合理的答案可能有多种,你应选择最为合理的一个。

【例题】尽管我们关于太阳能的研究和议论已经相当多,但今天对太阳能的利用还是非常有限的。其主要原因是()。

A.尚未开发出有效的收集和储存太阳能的系统

B.难以将阳光有效的聚焦

C.核能仍然更为有效

D.太阳能系统尚不安全

【解答】关于太阳能的利用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系统的知识,但是仔细考察四个选项,你可依据常识看出B、C、D三个理由都过分具体且不应成为不能充分利用太阳能的足够理由,只有A选项所说的原因概括性高,更为全面,故正确答案为A.

56.近年来,我国沿海地区经常出现大面积的赤潮。受赤潮影响,这些海域中的鱼虾、贝类大量死亡,经济损失十分惨重。下列关于赤潮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赤潮是生活在海洋中的某些生物,遇到合适的环境条件而出现急剧繁殖或大量地聚集在一起,使大面积的海水颜色发生改变的一种现象

B.赤潮是一些浮游生物急剧繁殖,消耗了海水中的氧气,使海水变成“死水”

C.全球气温上升,也会对赤潮的形成产生影响

D.赤潮是由于一些化工厂排放的废水使海水形成褐红色

57.据科学家观测,北极的年平均气温大约在8℃左右,而南极的年平均气温要比北极低得多,大约在-56℃左右,造成南极比北极冷的原因是()。

A.由于地球倾斜角度的影响,使南半球的冬天比北半球时间长

B.南极大部分是大陆,储藏热量的能力较弱,夏季获得的热量很快就辐射掉了

C.人类活动、能源消耗大多在北半球,是造成北极比南极温度高的原因之一

D.南极周围的海洋上漂浮着巨大的冰川,使南极天气变得更冷

58.烟草专卖法规定,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企业或个人,由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上一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的委托,审查批准发给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上一级烟草专卖局应当对县工商局实施行政许可行为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B.工商局可以依自己的名义发给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C.工商局可以再委托其他组织或个人实施该行政许可

D.行政机关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必须以法律、法规为依据

59.某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的授权,决定由城建规划局统一行使几个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但下列哪一项职权不能由城建规划局行使?()

A.交通管理机关的罚款权

B.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吊销营业执照权

C.土地管理部门的行政没收权

D.公安机关的行政拘留权

60.个体工商户周铁在2014年5月至2014年2月期间,采用虚假纳税申报的手段偷税共计9000余元。甲区税务局在2014年4月对其进行了查处,在充分调查其日常经营账目和对其进行询问的基础上,依据《税收征收管理法》有关规定对其作出罚款5000元的决定。周铁不服,向市税务局申请复议。甲区税务局在收到申请书副本十日内,未提出书面答复,也未提交作出处罚决定的证据等有关材料。市税务局对此应作出的处理决定是()。

A.以处罚决定事实清楚为由,决定维持

B.以处罚决定适用法律正确为由,决定维持

C.通知甲区税务局并限期举证

D.视为处罚决定没有证据、依据,决定撤销

61.王某有梨树十余棵,果实成熟时,他外出旅游。一日,天气预报称暴风雨将至,邻人李某请人及时代为抢收,得梨500余斤,运至批发市场卖给一小贩,得款400元,支出抢收劳务费和运费计120元。小贩卖梨共得600元。依法李某应()。

A.归还王某400元B.归还王某600元

C.归还王某280元D.与王某共享利益,各得140元

62.周某捡到一只走失的山羊饲养起来,并花钱配种生了两只小山羊,后失主吴某找到并要求周某归还,依法()。

A.吴某无权要回山羊

B.山羊归吴某,小羊归周某

C.大羊归吴某,小羊每人一只

D.大小羊都归吴某,吴某付给周某饲养费和配种费

63.诺贝尔临终前说:“金钱这种东西,只要能解决个人的生活就行,若是过多了,它会成为遏制人类才能的祸害。”这一观点()。

A.认为质变是量变的必要准备B.只承认质变,否认量变

C.只承认量变,否认质变D.认为超出度的变化是质变

64.随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相继成立国学研究院或者国学班,“国学热”现象引起了学术领域和社会领域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与“国学热”的方兴未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学子们对于国学却充满无知和排斥。“国学热”在现实中遭遇了国学“无用论”。这个现象反映了()。

A.实用性是文化的本质属性

B.文化是历史的、具体的多样性统一体

C.文化不具有客观性

D.对文化的理解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65.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道:“一定量的小麦等于若干量的铁……这个等式说明什么呢?它说明在两种不同的物体里面……有一种等量的共同的东西。因而这两者都等于第三种东西,后者本身既不是第一种物,也不是第二种物,这样,两者中的每一个只要是交换价值,就必定能化为这第三种东西……各种商品的交换价值也同样要化为一种共同的东西,各自代表这种共同的东西的多量或少量。”马克思所说的这种“共同的东西”是指()。

A.交换价值B.使用价值

C.具体劳动D.抽象劳动

三、图形推理:每道题包含两套图形和可供选择的4个图形。这两套图形具有某种相似性,也存在某种差异。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适合取代问号的一个。正确的答案应不仅使两套图形表现出最大的相似性,而且使第二套图形也表现出自己的特征。略

四、演绎推理:共10题。每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出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例题】彭平是一个计算机编程专家,姚欣是一位数学家。其实,所有的计算机编程专家都是数学家。我们知道,今天国内大多数综合性大学都在培养着计算机编程专家。据此,我们可以推出()。

A.彭平是由综合性大学所培养的

B.大多数计算机编程专家是由综合性大学所培养的

C.姚欣并不是毕业于综合性大学

D.有些数学家是计算机编程专家

【解答】观察A、B、C、D四个选项,似乎都有一定道理。只有结论D是由陈述“所有的计算机编程专家都是数学家”直接推出来的,是不需要附加任何假设和补充而得出的结论,因此,D是正确答案。

76.一项对Naota国男女收入差异的研究结果表明,全职工作的妇女的收入是全职工作的男人的收入的80%。然而,其他调查结果却一致显示,在Naota所有受雇妇女的平均年收入只是所有受雇男性的平均年收入的65%。

下面哪一项,如果也被调查所证实,最有助于解释上面研究结果之间的明显分歧?()

A.在Naota,所有女性雇员的平均年收入与所有男性雇员的平均年收入的差距在过去30年中一直在逐渐增大

B.在Naota,全职工作的妇女的平均年收入与具有完全相同职业的全职男性的平均年收入是一样的

C.在Naota,女性工作者占据全职的、管理的、监督的、专业的职位比例在增加,这些职位赚的钱通常比其他类型的职位赚的钱多

D.在Naota,妇女干兼职工作的比例比男性高,并且兼职工作者赚的钱通常比全职工作者少

77.尽管治疗哮喘病的手段有所提高,但是在过去10年里,哮喘病的死亡率比以前提高了一倍。死亡率的升高有两个可能的原因。其一,在过去10年里,对哮喘病死亡的记录与以前相比变得更加广泛和准确;其二,城市污染有所增加。然而,即使在很少或者没有污染,且具有长期综合医疗记录的城市里,哮喘病的死亡率也呈急剧增加之势,因此,一定可以得出相反的结论:死亡率的升高起因于哮喘病患者为减轻症状而使用支气管吸入器。

下面每一项,如果正确,除了哪一项之外都可对上述论证构成支持?()

A.城市人口在过去10年中增加了一倍

B.在过去20年中对哮喘病死亡的记录与过去10年中的一样准确

C.有证据表明,支气管吸入器使肺对空中传播的花粉更易发生过敏反应

D.只是暂时地解除哮喘病的症状,吸入器使患者错过了其他更有益治疗的机会

78.当土地在春季被犁时,整个冬季都埋在土壤里的藜的种子被翻到表面,然后重新沉积到表层的正下方,种子短暂的曝光刺激了感受器。感受器在种子埋在土壤里的那几个月期间已对太阳光变得高度敏感,受刺激后的感受器激发种子发芽。没有漫长的黑暗和随后的曝光,藜的种子就不会发芽。

上面的陈述,如果正确,能最强有力地支持下面哪一个关于一块将要在春季犁的土地,且有藜的种子整个冬季都埋在它的土壤里的陈述?()

A.这块土地在夜晚犁要比在白天犁生长的藜类植物少

B.这块土地根本就不犁要比仅在夜晚犁生长的藜类植物少

C.在犁地的过程中,被翻到土壤表层的藜的种子不会发芽,除非它们被重新沉积到土壤表层的下面

D.在这块土地被犁之前,所有已经位于土壤表层的藜的种子都会发芽

79.某畅销自助书的出版商在一些促销材料中声称这本书将向读者展示如何成为一个卓越成功的人。当然,每个人都知道没有书能给很多人带来那些从定义上一定仅局限于少数人的卓越的成功。因此,尽管出版商很明显故意地作了一个虚假的声明,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做法不应该被认为是不道德的。

下面哪一原则,如果正确,能最强有力地支持上面的推理?()

A.只要人们能合情合理地接受某一虚伪的声明为真,那么故意作出这样的声明就是符合道德的

B.如果作出虚假声明的人在损害那些认为该虚假声明为真的人的情况下获益,那么故意作出这样的声明是不道德的

C.当那些认为某一虚假声明为真的人遭受的困难比他们期望的收益大时,故意作出这样的虚假声明是不道德的

D.至少在某个人发现某个虚假声明是假的,且这个人一定一度认为该声明是真的情况下,故意作出这样的声明是不道德的

80.一方面确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同时又允许有人触犯法律而不受制裁,这是不可能的。

以下哪项最符合题干的断定?()

A.或者允许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或者任何人触犯法律都要受到制裁,这是必然的

B.任何人触犯法律都要受到制裁,这是必然的

C.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触犯法律而不受制裁,这是可能的

D.如果不允许有人触犯法律可以不受制裁,那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可能的

81.脊髓中受损伤的神经不能自然地再生,即使在神经生长刺激物的激发下也不能再生。人们最近发现其原因是脊髓中存在着神经生长抑制剂。现在已经开发出降低这种抑制剂活性的抗体。那么很清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神经修复将会是一项标准的医疗程序。

以下哪项,如果正确,能对以上预测的准确性产生质疑?()

A.防止受损神经的再生只不过是人体中抑制神经生长的物质的主要功能的一个副作用

B.某种神经生长刺激剂与那些减少神经生长抑制剂活性的抗体具有相似的化学结构

C.通过仅仅使用神经生长刺激剂,研究人员已经能够激发不在脊髓内的神经生长

D.在持续的时期内降低抑制神经生长的物质的活性,需要抗体的稳定供给

82.有些人若有某一次厌食,会对这次膳食中有特殊味道的食物持续产生强烈厌恶,不管这种食物是否会对身体有利。这种现象可以解释为什么小孩更易于对某些食物产生强烈的厌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加强上述解释?()

A.小孩的膳食搭配中含有特殊味道的食物比成年人多

B.对未尝过的食物,成年人比小孩子更容易产生抗拒心理

C.小孩的嗅觉和味觉比成年人敏锐

D.和成年人相比,小孩子较为缺乏食物与健康的相关知识

83.20世纪初海豹的数量由于捕猎已降到了几十只。在最近几十年,由于联邦政府的保护,其数量又迅速增加了。然而由于它们通过广泛的近交进行自我繁殖,所以现在显示出了基因的单一性,这是其他哺乳动物所没有的。因此它们面临灭绝的危险性要比其他种类大得多。

已知上文信息的情况下,下面哪一项最可能是其他哺乳动物比海豹灭绝的危险要小的原因?()

A.其他种类的哺乳动物数目多,因此该种类数量减少一些并不明显

B.其他种类的哺乳动物经过一代代的考验,已经增加了对危险的了解

C.猎人很容易辨认出其他种类的哺乳动物的雌雄或老少

D.其他种类的哺乳动物中,一些成员因基因方面的原因能更好地抵抗毁灭了该种类中其他成员的疾病或灾害

84.农科院最近研制了一高效杀虫剂,通过飞机喷洒,能够大面积地杀死农田中的害虫。这种杀虫剂的特殊配方虽然能保护鸟类免受其害,却无法保护有益昆虫。因此,这种杀虫剂在杀死害虫的同时,也杀死了农田中的各种益虫。

以下哪项产品的特点和题干中的杀虫剂最为类似?()

A.一种新型战斗机,它所装有的特殊电子仪器使得飞行员能对视野之外的目标发起有效攻击。这种电子仪器能区分客机和战斗机,但不能同样准确地区分不同的战斗机。因此,当它在对视野之外的目标发起有效攻击时,有可能误击友机

B.一种带有特殊回音强立体声效果的组合音响,它能使其主人在欣赏它的时候备感兴奋和刺激,但往往同时使左邻右舍不得安宁

C.一部经典的中国文学名著,它真实地再现了中晚期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但是,不同立场的读者从中得出不同的见解和结论

D.一种新投入市场的感冒药,它能迅速消除患者的感冒症状,但也会使服药者在一段时间中昏昏欲睡

85.对狩猎运动一个普遍的辩护是认为它起到了重要的管理野生动物的作用,如果没有它,无数动物将遭受饥饿或疾病。该辩护导致一个太过草率的结论,即狩猎运动,产生了一个更健康的运动群体。

下面哪项,如果正确,最好地支持了作者的立场,即狩猎运动不一定能产生一个更健康的动物群体?()

A.野生动物在其他食物供应变得稀少时就会破坏庄稼

B.某种动物数量过多,对于强、弱动物都会造成伤害

C.狩猎运动员愿意追杀最大和最强健的动物

D.对于自卫以外的任何残杀动物的理由,许多人都能提出强有力的道德上的反对意见

第四部分资料分析

(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针对下列文字、表或图回答问题。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处理。共15题。

【例题】根据下表,回答①~②题

自动计数器在不同时间的读数(人数)

入口(时间)7∶008∶009∶0010∶0011∶00

171117905834284518485

284329013915292379306

355555921598961436233

49541063112112421299

①从早上7∶00到11∶00通过入口1进入博物馆的参观人数是()。

A.580B.94C.1374D.1594

②在早上7∶00到8∶00之间,通过人数最多的入口是()。

A.1B.2C.3D.4

【解答】题①应为8485-7111=1374,答案是C;

题②比较两数之间的差,差值最大的是入口1的两个数,故答案是A.

一、根据下表回答下列86~100题。

2014年按企业性质分的进出口状况

金额单位:亿美元

企业性质出口进口顺差/逆差

金额增长率%金额增长率%

国有企业1380.312.41424.824.5-44.5

外资企业2403.441.42319.144.784.3

集体企业251.333.3132.439.7118.9

私营企业347.5152.2245.7157.0101.8

其他企业1.2-7.76.4-55.3-5.2

总值4383.734.64128.439.9255.3

86.2014年我国外资企业出口额占全国企业出口总额的()。

A.11.5%B.28.2%C.54.8%D.56.1%

87.2014年我国国有企业进出口差额为多少亿美元?()

A.44.5B.83.6C.133.4D.255.3

88.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私营企业发展势头迅猛,进出口约600亿美元,高于整体进出口增幅

B.外商投资企业是拉动中国出口增长的主体

C.2014年其他企业的进出口值在整体进出口值的比例较2014年降低了

D.国有经济在我国经济体制不再占有重要地位,而略低于外资企业

89.2014年私营企业的进出口值占当年企业进出口总值的()。

A.7.9%B.6.96%C.42%D.3.8%

90.2014年外资企业进口年增长额比2014年集体企业进出口值的差额高出()。

A.797.3亿美元B.526.7亿美元

C.433.1亿美元D.75.3亿美元

二、根据下图回答第91~95题。

2014-2014年居民消费商品零售价格指数

91.2014年商品零售指数增幅最大的是()。

A.1月B.5月C.7月D.2月

92.2014年居民消费增幅最大的是()。

A.1月B.5月C.7月D.2月

93.2014年8月商品零售相比上年()。

A.增长1%B.减少1%

C.增长0.3个百分点D.下跌0.3个百分点

94.2014年5月居民消费相比上年()。

A.增长1%B.减少1%

C.增长2.7个百分点D.下跌2.7个百分点

95.2014年居民消费2月和5月相比()。

A.多10%B.少10%

C.多1个百分点D.少1个百分点

三、根据下面文字资料回答第96~100题。

2014年2月,长桥书店销售书本共1000册,平均每本售价10元,与上月相比,销售数量增长1%,但销售总额却下降2%。在2014年第一季度,长桥书店共销售书本10000册,从2014年1月起,由于政策变化,决定将去年统一价格变为自定价格,且从1月起,全市书价平均上调5%;与长桥书店临街的同远书店2014年1月份共销售书本200册,总销售额达6000元,去年同一时期,该书店销售总额为5000元,由于同远书店在3月份将要换到本市更为繁华的地段开设,所以书店决定从3月份开始将书价提高10%。

96.2014年,长桥书店的每本书平均销售价格为()元。

A.9.8B.9.5C.10.1D.9.9

97.长桥书店在2014年第一季度还要完成多少销售款才能达到2014年同期水平?()

A.44200元B.77700元C.54600元D.32300元

98.如果除开政府调价因素,同远书店2014年1月份平均每本价格比去年1月份在自主价上实际提高了()。

A.150%B.200%C.250%D.100%

99.同远书店2014年1月份每本书售价约为同期长桥书店每本书售价的()倍。

A.1.5B.2.0C.2.9D.3

100.2014年3月份如果销售量和1月份一样的话,同远书店的销售额将达到()元。

A.5400B.6000C.6300D.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