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机关公开选招解析

时间:2022-04-28 05:15:00

市级机关公开选招解析

为便于参加2014年**市市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复习,我们组织编写了《2014年**市市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考试大纲》,现予以公布。

一、考试的主要内容及结构形式

公开遴选公务员考试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重点测查应试者从事机关管理工作应具备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政策理论水平、调查研究能力、应变处置能力、决策分析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素质。

《综合知识测试》考试范围包括:党和国家的重要路线、方针、政策,行政法律法规、公共行政和行政实务,机关应用文写作等方面的内容。

《专业知识测试》考试范围包括:遴选职位需要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管理知识和专业政策法规。《专业知识测试》的目的是测试应试者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特别是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笔试以闭卷方式进行,满分100分,以不低于60分为合格。笔试考试以主观性试题为主,考试时限为150分钟。

二、考试题型介绍

(一)公文写作知识。本题型主要考察应试者掌握运用机关应用文知识的情况,主要包括公文写作和公文改错。

(二)案例分析题。本题型主要考察应试者综合运用有关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考试时给出相关条件、背景材料和案例等,要求应试者运用相关理论知识进行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重点测查考生的应变处置能力、决策分析能力、依法行政能力。

(三)写作题。根据给出的材料写一篇文章。重点测查考生的政治思想素质、政策理论水平、调查研究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三、答题要求

答题要求联系实际、观点鲜明、措施合理、条理清楚、语言简练流畅。

应试人员应考时,应携带黑色墨水笔、2B铅笔、橡皮。并根据考试要求在试卷指定位置上作答,在非指定位置作答的一律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