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学习计划3篇

时间:2022-05-14 10:42:58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计划3篇

第一篇

本办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全面落实学习任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切实打牢思想根基,着力增强反“四风”、改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通读精读三本书:《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

3、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内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

4、拓展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市区委有关会议精神。

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和专题讨论相结合,原原本本学和联系实际学相结合,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领导引学领学和党员干部自学相结合,采取学习原著、集中研讨、专题交流、观看视频、案列教育、在线学习、现场教学、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联系实际悟、着眼工作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利用10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具体做到“五个一”:即一周集体学习、一次专题辅导、一次现场教育、一次宣讲活动、一次研讨交流。

第二篇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本办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征求意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真心实意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查找办领导班子及成员、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在商务行政和商贸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庸、懒、散、慢、不作为、乱作为等工作效能方面的意见建议,本办班子成员调研工作安排如下:

1、商贸流通工作会议征集。在全区商贸流通工作会上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企业、协会、行业代表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2、民主评议征集。本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上,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评议,征求作风情况方面的意见建议。

3、召开专题座谈会征集。面向离退休老干部、行风监督员和行风评议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4、设置征求意见箱征集。在办公楼内设立征求意见箱,重点征求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5、发放征求意见函征集。向各区直部门及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征求对本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6、主动上门征集。主动上门征求区级分管领导、市办有关领导对商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7、下基层调研征集。分组赴服务企业,对象征求意见建议。

8、深入联系点征集。深入“双联”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进行蹲点调研,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建议。

第三篇

一、目标要求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要通过深入学习,广泛听取意见,自觉“照镜子”,主动“正衣冠”,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办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二、步骤措施

根据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聚焦反对“四风”,围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和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认真研究。

(一)做好准备工作

1、传达学习上级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特别是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区委动员大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上级的决策部署,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准备。

2、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老同志和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听取他们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初步梳理分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3、与督导组沟通。及时与区委第九督导组进行对接沟通。党总支书记向区委第九督导组介绍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实施方案、动员大会时间和领导讲话稿已报区委第九督导组审核同意。

(二)开好动员大会

1、召开动员大会。会议由本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主持,组长作动员报告,联系实际讲清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开展活动做出部署,表明党总支部的决心和态度,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活动。区委第九督导组到会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

参加会议人员是:区委第九督导组、全办党员干部、近5年内退休的党员老同志、部分商贸企业。

2、开展民主评议。动员大会结束后,在参会人员范围内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内容主要是,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3、进行个别谈话。动员大会后,区委第九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

个别谈话人员范围:(1)领导班子成员;(2)近5年内退休的党员干部;(3)办机关股室负责人;(4)监管、服务对象代表。

(三)认真组织学习

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全面落实学习任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切实打牢思想根基,着力增强反“四风”、改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学习教育主要内容。要紧紧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教育、党性党纪党风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和道德规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一是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通读精读三本书:《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是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内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四是拓展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市区委有关会议精神。

2、学习教育形式及主要安排。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和专题讨论相结合,原原本本学和联系实际学相结合,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领导引学领学和党员干部自学相结合,采取学习原著、集中研讨、专题交流、观看视频、案列教育、在线学习、现场教学、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联系实际悟、着眼工作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利用10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具体做到“五个一”:即一周集体学习、一次专题辅导、一次现场教育、一次宣讲活动、一次研讨交流。

(四)广泛征求意见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征求意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真心实意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查找办领导班子及成员、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在商务行政和商务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庸懒散慢、不作为、乱作为等工作效能范畴方面的意见建议,对通过各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地梳理汇总,原汁原味地向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反馈并及时报送区委第九督导组。征求意见要广泛深入,除了听取本单位党员干部意见外,还要注意听取老同志、基层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等各方面的意见。听取意见的内容必须要聚焦反对“四风”,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和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避免分散主题。

(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注重解决突出问题,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1、认真查摆问题。把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学习讨论,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对通过各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要进行认真梳理归类,深入分析原因,既找准问题症结,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搞清楚哪些问题是能够马上解决的,哪些问题经过努力是可以解决的,哪些问题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形成整改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

2、强化整改落实。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问题,及时讨论研究,提出解决对策,能改的马上改。对一些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带头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3、加强制度建设。针对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要从制度上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出台一些务实管用的具体制度和规定,倒逼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