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学习廉政准则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14 08:44:02

环保局学习廉政准则心得体会

最近,县环保局党组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以《准则》为规矩,认真学习规矩,严格遵守规矩,以规矩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准则》,学习规矩。“规矩”是一级组织有序运转、人与人和谐共处的基本元素,没有规矩或不按规矩办事,就会直接影响组织的正常运行,助长人不择手段实现个人目的的不良风气。检验一个组织、一个成员的战斗力和先进性,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每一个个体的规则意识。中共中央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是在总结实践经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为党员领导干部制定的“规矩”。《准则》明确了8个方面的禁止,并将这8个方面的禁止细化为52个不准,涉及到党员干部履职、生活、家庭、作风、干部任用等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准则》对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廉洁从政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各级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的规范,对截止目前党员干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为政不廉的问题提出了无遗漏无缝隙的警戒。《准则》分为总则、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实施与监督和附则4个部分,共18条,要求着力解决涉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促使党员干部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二是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的问题,促使党员干部真正把精力用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上来。三是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问题,促使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正确履职。四是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的问题,促使党员干部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严格要求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五是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的问题,促使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自身的进退留转,正确处理对干部的选拔使用,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和用人标准,严格按条件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六是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作风有明显转变,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准则》,遵守规矩。一个党员干部违反了《准则》,违反了规矩,甚至违法犯罪,他影响的不只是自身形象,更是影响了党的形象,影响了政府部门形象;他损害的也不仅是相关几个人的利益,而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国家公共产品的利益。因此,身处备受社会关注的环保部门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务必要加强修养,自尊自省,保持良好心态,清清白白做人,为打造廉政环保添砖增瓦,为树立良好的环保部门形象添光增彩。一是要经常“三个想一想”。想一想活着为什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过好“权利、名利”关。想一想有钱干什么。古人云: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虞不足。意思是说人欲望过多,会加重心理负担,增加痛苦。每一个人都干干净净来到这个世界,应该“质本洁来还洁去”。想一想身后留什么,多做好事实事,不做愧心之事,不留罪名骂名。二是要经常“三个算一算”。在清正为人与违纪违法二者之间,要算一算政治账,党培养一名党员干部不容易;算一算经济账,一名公职人员今后领取工资的时间还很长;算一算良心账,目前政府部门人员的待遇已能够满足生活必须开支。三是要经常“三个看一看”。多到“双规”场所和看守所看一看,违纪违法者必然要付出沉重代价;多到殡仪馆看一看,钱财真乃身外之物;多到弱势群体中看一看,我国目前还有相当部分人在吃低保。在此基础上,及时调整心态,不断消除不平衡心理和除攀比心理,弘扬身正、清廉、寡欲传统美德,尤其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和关键时刻,要好好把握自己。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干部,做一名堂堂正正的环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