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素质提升做法与体会

时间:2022-05-21 01:47:00

女职工素质提升做法与体会

集团公司现有女职工379人,占职工总数的33.5%,公司工会女工委下设8个基层女工组织,覆盖全公司各个岗位,在生产经营建设中担当着重要角色,是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根据全总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要求和《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女职工提升素质工程的实施方案(第二轮)》的总体目标,结合钢铁企业女职工工作特点和实际,集团公司两级女职工组织把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术技能、提升女职工整体素质、发挥女职工的作用作为一项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紧紧围绕“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实施,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实际效果,调动了广大女职工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落到实处

1、制定方案,确定目标。2007年2月,在公司召开的首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女职工委员会。会后,新一届女工委围绕公司中心工作,专题部署女职工素质提升有关工作,组织起草了《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规划实施方案(讨论稿)》,并将讨论稿下发到基层广泛征求女职工意见。按照“一年一小步、两年一大步、三年一突破”的原则,贯穿“四个一”学习活动,提出了女职工“学历上台阶、文化上层次、业务上等级、工作出成效”的分步实施计划,确立了女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技术素质和心理、生理素质目标。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定期听取女工委工作汇报,遇到问题及时解决。每年对女职工工作都要专题研究部署,并明确提出将这项工作作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实绩的一项内容进行考核。从而形成了“工会主抓、女职工全员参与”的良好活动氛围。

2、跟踪调研,细化管理。为准确掌握基层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情况,公司工会女工委2007年底对在册女职工发放了调查问卷,掌握了女职工的基本状况和思想动向。三年来,公司女工委针对“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新思路”、“当前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障碍,如何创新突破”等问题,共组织调研座谈会8场次。《方案》实施后,公司各单位均建立了完善的女职工素质提升个人档案,还配套建立了女职工健康档案卡、困难女职工名册、先进集体及个人名册等,形成了专人负责、分层管理的女职工工作模式,为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二、创新载体,整体推进,确保“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收到实效

1、努力提高女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我们充分利用公司内部报刊《人》、单位公开栏、专题培训班等形式,针对女职工的思想实际,开展“四自”教育以及形势任务教育,探索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的新形式,引导女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发挥女职工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特殊作用。三年来,公司各级女工委共组织女职工参加思想政治教育学习16场、培训人数达600多人次。

2、努力提高女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公司女工委鼓励女职工提升学历档次、专业技术职称等级、岗位技能等级,鼓励女职工参加业余学校、读书小组、专业自学考试,鼓励女职工学习计算机知识、学习法律知识等实用的科学文化知识。2012年5月,公司女工委配合武装保卫部举办了“五五”普法知识竞赛,参赛人数中女职工达到了三分之二。

3、努力提高女职工的技术业务素质,大力开展经济技术活动,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近年来,围绕着力提高女职工的创新能力,以企业需要和职工欢迎为基础,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岗位节能降耗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以组织女职工创新成果、展览等活动为载体,激励女职工创造新业绩,取得新成果,作出新贡献。三年来,共379名女职工参加岗位练兵活动,在取样、配电、化验、磅秤、天车工、车工等6个工种举办了技能大赛,有4名女职工荣获“省技术标兵”称号;女职工提合理化建议56条,累计创效86万余元;35名女职工参与经济技术革新、技术攻关51项,创经济效益63.8万元。

4、努力提高女职工心理、生理素质。为提高女职工的健康水平,公司女工委定期组织女职工进行妇科病普查工作,为女职工建立健康档案,将普查结果反馈给女职工本人,使其发现病情及时治疗。为强化女职工的防病意识,普及女性生理健康知识,公司女工委组织妇科专家,来公司举办了多场妇女保健知识专题讲座,让女职工对女性的生理知识、妇科疾病的防治和治疗有了深刻的了解,使广大女工更加关爱自己的身心健康。2011年6月,公司女工委组织11名女工委员参加了市总女工部举办的“市女职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使广大女工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

三、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员工”活动为载体,建立推动“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长效机制

根据全总“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要求,公司女工委积极引导广大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并帮助女职工制定“精一通二会三”的目标,帮助她们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练就过硬的技术本领。

1、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始终把“女职工素质提升”行动与“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营造“人人终生学习、时时处处学习”的氛围,不断提升女职工的学习力和创造力。利用工会“阅览室”,创建了“职工书屋”,公司每年都订阅《中国妇女报》、《工人日报》、《中国妇女》、《家庭》、《读者》等报刊杂志放在阅览室供女职工阅览。我们以各女工组织为单位,分期分批组织女职工开展每周“读一本好书”活动,每月进行一次读书心得交流,让广大女职工在分享读书快乐的同时提高综合素质。

2、建立规范的激励机制。公司工会建立的“工作竞赛考核细则”对所属单位工会每季度考核一次,女职工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其中,制定了女职工“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培训制度”等。三年来,对所有工种一律进行岗位培训,将学习培训成绩与技术等级、职称评聘、工资待遇等挂钩,努力形成培训、考核、待遇一体化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了女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为了保障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有效实施,2007年起,公司女工委建立了两年一次的表彰奖励制度。目前,公司工会已表彰女职工集体6家、女职工“先进个人”20名,五好文明家庭6户,通过媒体有效地扩大了社会效果和社会影响。

3、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计划。自《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规划实施方案》推行以来,公司女工委每年初均对年度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进行专门安排,2011年初再次下发“活动安排意见”,要求围绕公司“渡难关、做贡献”活动的开展,继续推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工作,通过开展“创和谐展巾帼风采”征文、“我盼亲人平安”演讲、素质提升论文评选等活动,宣传女职工先进典型,确保了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年来,全公司有300多名女职工参加了素质提升活动。其中,1人荣获“全国知识型职工”称号,1人荣获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称号,1人荣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10人取得大专以上文凭,4人技能晋升了一个等级,5人取得了中高级以上职称,3人在省部级以上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广大女职工也通过个人素质规划对照,真实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与进步。

实践使我们感受到,全面提高女职工素质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化,是对女职工长远利益的维护,更是顺应时展和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集团公司女工委将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创造性地开展女职工素质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在企业三个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使女职工真正成为先进生产力中的生力军和企业文化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