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力量闪光智慧

时间:2022-11-15 03:26:00

团结力量闪光智慧

年月日"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更没有一模一样的两个人."也许,就是这样的不同,社会就有了色彩,生活就有了滋味,万物就有了灵气......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把这些力量结合起来,你能想象它能带给我们多大的收获吗?

今天,我们"国培计划"语文班开展了这样一个活动----全体学员共同设计人教版第四册的《雷雨》一课的教学目标。这太有意思了,对于我来说,虽然做老师十几年,备了无数的课,但这样的备课方式还是头一次。我们班的三十个人分为六个小组,先由小组讨论。每个小组成员分组就位后,就迫不及待地议论开了。我们小组的成员也都热情高涨,大家认真地看过教材后,在邹敏文的主持下,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以及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我们小组给《雷雨》一课设定了如下几点教学目标:

1、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2、掌握课文中的四个生字“压”“乱”“垂”“虹”。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读中感悟雷雨前,雷雨中,雷雨后的景色变化,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4、培养学生观察事物的兴趣,能写观察日记。当我们小组的成员正为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到欣慰的时候,其他组的讨论结果也出来了。班主任也看出了学员们内心所表露出来的喜悦,便叫每一个小组派一个代表展示小组讨论的成果。首先从第六小组开始。第六小组的代表把她们讨论出来的教学目标板书在黑板上。我一看,她们设计的教学目标跟我们小组设计的大同小异,虽然是大部分相同,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这也正是我们小组的得意之处。所以,我连忙补充到:“我们小组讨论的结果与第六组的一、二、三点是不谋而合的,但是学习语文的目的是为了运用语文,我们小组对于这一课的教学目标再补充一点,‘培养学生观察事物的兴趣,能写观察日记。’这一目标设计是依据三维目标中的过程与方法这一理念,使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让他们会学,回运用。”发言完毕之后,我们的观点得到专家和学员们的一致认可。当所有的小组汇报了成果后,班主任把我们的意见归纳总结出了四个教学目标:

1、掌握课文中的四个生字“压”“乱”“垂”“虹”,正确、规范书写12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通过朗读体会作者的用词准确性。

3、培养学生观察事物的兴趣,能写观察日记。

4、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我想,这就是集体的力量,每个人的思维都是独特的,集合这么多独特的想法,就能达到出人意料的效果。我们的生活须要独特,须要创新,须要多姿多彩,闪光的智慧就会在集体的力量中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