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01 10:03:00

党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今年初,总书记在***视察工作时,明确要求要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新跨越。当前我区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千载难逢的重要发展机遇,也面对如何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严峻挑战。人民群众渴求发展、盼望富裕的愿望十分强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凝聚人心、焕发激情、激发动力、引领发展,尤为迫切,至关重要。

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改造思想,更新观念。邓局长在报告中,列举了质监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也还存在五个主要方面的差距。一是少数基层单位思想观念滞后,对质监部门的定位不准,工作前瞻性、主动性不强,工作重心仍停留在行政管理上,没有转到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上来,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没有发挥出质监部门的积极作用。二是***总体质量水平不高,作为质量管理部门,我们的工作仍不够扎实,存在监管缺失、服务缺方法的问题。三是作为技术执法部门,我们的科研能力不强、技术水平不高,装备落后,人才队伍专业结构不够合理、总体素质较低。四是质监部门基础薄弱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少数基层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困难重重。五是在行风建设方面,一些基层单位以罚代管、越权执法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基层干部队伍的教育仍需加强。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基层群众、专家学者、服务对象等的意见和建议,问计于民,求智于民,切实掌握影响和制约质监系统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质监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实现把***建设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步伐,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

标准化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在提高产品质量、保证食品安全、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的竞争能力、节能减排、农业增产增收、发展旅游服务等各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标准化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具有深刻的实际意义。我们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标准化工作的科学发展。伴随着我区改革开放、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我区的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由于投入和认识上的局限,目前存在着标准体系不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与标准化体系链接性差,科技成果、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转化为技术标准不及时,标准技术水平低;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的能力不高,缺乏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的积极性;标准数据库以及标准信息网络不完善,服务水平低等问题。阻碍了我区品牌的发展,削弱了我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影响了节能减排、食品安全监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技术标准战略实施,利用技术标准保护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利用标准化手段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节能减排的工作水平,推动产业化健康发展,快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立健全标准制修订机制,以***的优势、特色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为主力军,建立相关的地方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完善标准化管理责任体系,实现产业聚集和产业链的完善,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核心技术保障。要把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作为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推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打造品牌***,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贯彻落实十七大三中全会的精神有机地结合,把农业标准化工作放在重要的地位,与农业、林业、水产畜牧、科技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通过农业标准化工作,有力推进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入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建设,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技术基础。要围绕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规模企业、重点产品为重点,进一步摸清***主要工业产品执行标准的现状和技术水平,有的放矢大力推动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技术标准水平低的问题,为提高***产品的总体质量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技术基础,为实现富裕文明和谐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