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安全生产监督体会

时间:2022-09-29 03:49:00

俄罗斯安全生产监督体会

在俄罗斯,所有制结构和管理制度发生的变化,给生产安全管理带来极大的困难,曾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目前,俄罗斯政府正在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的国家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苏联解体后,随着所有制结构的改变和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国家无法落实安全生产的政策和各项法规,失去了对安全生产的有效管理,特别是在石油、化工、采掘等高危行业,私人企业主盲目追求利润,忽视安全生产,成为事故增多的主要原因。此外,经济恶化使人民生活水平下降,职工因不满收入减少而产生纪律松弛现象,以及生产设备老化等因素,也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几率。上世纪90年代,在俄罗斯管道断裂、电网短路、煤矿塌方、飞机坠毁等事故时有耳闻,普京刚上台不久,发生的俄罗斯中央电视塔大火和“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故,更造成恶劣影响。

频繁的事故使俄政府认识到,在所有制结构改变、部门管理转为企业自主管理的情况下,国家必须认真承担起对生产安全的管理和监督职能。目前俄政府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建立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的行政管理机构。政府改组了联邦工业和矿山监督局,赋予它在工业安全管理方面更大的权力,其任务是:监督有关工业安全立法的执行情况和提出完善措施,通过对高危生产活动颁发许可证,对生产安全进行管理和监督,制定防范生产事故的措施,参与对安全生产的科研项目的研究。

通过一系列有关安全生产的立法,用法律形式来保证国家对各种所有制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其中最重要的是《危险生产企业的工业安全法》,该法规定了企业从设计到投产各个阶段的安全要求,以及中央和地方负责安全的官员和安全检查员的职责和权力。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还制定了几十个相关规定和条例,使生产安全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

建立安全证书制度,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对危险性强的生产企业实行单独注册,只有获得安全许可证才能进行生产。目前在国家注册登记的危险生产企业有15.7万家。同时国家还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通过颁发、中止和收回许可证来进行管理和督促。

实行专家鉴定制度,建立全国性安全鉴定体系。近年来俄罗斯逐步建立了企业安全申报制度,即由专业机构对企业安全情况作出鉴定,包括对企业安全情况、风险程度、防范风险的措施进行评定。正在建立的工业安全鉴定体系,使各种有关安全的统计、信息和监督程序通过数据库管理规范化。目前俄已在天然气生产部门试行规范化的鉴定体系。

对重点设备实行安全监控。对具有危险性的生产设备实行安全证书制度,要求对这些设备的管理必须要有准确的科学数据,确认这类设备是否符合工业安全要求。

引进安全生产保险机制。俄政府认为,引入保险机制是安全生产管理改革的方向之一。去年俄制定了《危险生产企业的强制公民责任险》法律草案,并与一些保险公司配合,准备加以推广。俄政府认为这是一种在市场经济下有效防范事故的措施,由于生产安全关系到保险公司的切身经济利益,它将会更负责任地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企业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