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挂职锻炼学习体会

时间:2022-08-20 04:36:00

宁波挂职锻炼学习体会

新的一轮宁波挂职锻炼学习又开始了,今年我也很荣幸的榜上有名.但半年时间实在很短,一晃又结束了,其中有很多体会和感受,未能一一记下,只能将其中一些点滴与人分享。

一、想往中的宁波之行

在此之前就去过宁波,知道宁波意味着新鲜的时令海鲜,因为那里有舟山群岛围绕的长长的海岸线;也知道宁波也意味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因为那里有奉化溪口的故居,还有到处弥漫着爱情味道的梁祝文化公园等;更清楚的知道宁波更意味着高质量的教育,那里的镇海中学等学校都是众多莘莘学子向往的学校.虽然对宁波的教育是久仰大名,但却从未有机会亲身体会,现在终于能够亲身走进宁波的教育,并在那里有半年的学习机会,心里自是有很多打算,打算好好体会宁波的教育实践和那些老师的教育经验,但也有很多忐忑和担心.忐忑和担心是因为害怕宁波的高质量教育会不会让我无所适从,学不到自己想要学的东西,只是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尽管有诸多的想法,但我对宁波的教育有更多的是期待.

带着众多的期待和担心,在山花烂漫的三月,我们一行18人浩浩荡荡的从景宁出发了.经过5个多小时的漫长旅程,我们终于到达了宁波.来到宁波首先迎接我们的是呼啦啦的海风,让我们刚到就先品尝了这个海边城市的味道.然后各个学校派了相关人员把我们分批的“领”到我们这半年所要学习和生活的学校.

二、心念中的宁波学校

我所在的学校是宁波鄞洲区的姜山实验中学.这是个去年9月刚刚建成搬入的新学校,所有一切都是新的.该学校位于姜山镇繁华路段,总投资6000多万人民币,占地95亩,总建筑面积30677平方米,其中教学楼8133平方米。设计总规模42个班级,2100名学生,工程从2006年10月16日开工,于2007年8月20日土建全部竣工,是全区目前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乡镇初级中学之一。该学校的师生主要是由原来的茅山中学和姜山镇中学部分师生合并而成,教师102人,学生1300多人。因为是一所新学校,所以学校呈现一种很新鲜上进的气氛,在这种气氛下,学校也举行和参加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强师工程下的三个一活动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一片春意盎然的校园美景中,以区“强师工程”为依托,结合学校实际,姜山实验中学蓬勃开展“三个一”活动。

1、每周开展一次校本教研活动。单周进行校内、组内的同伴互动,共同探讨教学

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双周进行校际教学经验交流,或聘请专家名师来校指导,以此提升教师的理论修养和实践操作能力,并把所得的最新教育理论回归课堂,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逐步打造具有姜山镇实验中学特色的“精品课堂”。

2、每月阅读一本刊物。由学校出资为每位教师订阅一本适合自己专业领域的月刊,要求及时把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记入到校本研修手册。并把阅读收获和自己的教学实际有机结合,定期反思总结,及时更新陈旧教育思维方式,时刻把握教育教学脉搏,不断充实自己的教学理论,养成终生学习习惯。

3、每学期举行一次教师论坛。要求教师就教学热点问题、班级管理、学生自主学习等方面再结合每周的校本教研活动、每月的理论阅读,经过归纳、提炼,形成符合自己特点的教学模式。以此促使教师养成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习惯,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促成教师整体素质的升华。

(二)宁波市运动会开幕式的精彩表演

4月10日上午,姜山镇实验中学参加了宁波市运动会开幕式表演。该校的团体操《祖国颂》是最后一个表演节目,彩旗队和扇子队的气势力压群雄,赢得了在场所有观众的掌声和好评。

本学期开学以来,在全校领导和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利用成为鄞州区唯一一所参加市运动会开幕式团体操表演的初中这一契机,全面开展综合艺术实践活动。

团体操由“海上日出”、“和谐”、“丰收”、“科技之星”、“奥运会会徽、奥运五环”和“宁波市中学生运动会会徽”六个造型组成,团队在流动和造型中体现了动静结合的美感。在6分30秒的时间里松紧有度,同学们动作整齐划一、精神振奋、朝气蓬勃。

本次排练在不影响学习进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团体操将音乐、美术、劳技、体育、信息等综合的性质。在将近一个月的排练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体质,加强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吃苦耐劳精神,还培养了学生热爱学校、热爱班级和自主管理意识。

(三)有声有色的首届才艺嘉年华活动

姜山镇实验中学自组建以来一直注重创体艺特色,先后成立了“紫云英合唱团”、“阳光少年——轮滑队”、“青春飞扬——篮球队”、“旋风小子——足球队”、“金剪子——纸艺活动组”以及鼓号队、健美操队等学生群体组织,并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参加区中小学田径比赛中,我校获中学乙组团体冠军;校篮球队获区中学生篮球比赛第四名;校轮滑队在参加区运动开幕式中获入场式优胜奖;校合唱队获区中学生合唱比赛二等奖。校初一同学在参加宁波市运动会入场式表演中赢得了市、区领导的一致好评。

自五月十二日以来,学校全面开展首届才艺嘉年华活动,活动包括:“唱响奥运”校园十佳歌手比赛、“放飞梦想”风筝比赛、“迎奥运”书画比赛、“迎奥运”百科知识竞赛、“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演讲比赛、“阳光杯”篮球比赛、广播操比赛、拔河比赛、象棋、围棋、跳棋三类棋比赛。

三、期待中的宁波教育

刚到学校,还没来的及到寝室,就听说学校有自然公开课,所以我们就马上跟着其他老师一起去听课了,也就这样拉开了我们在新学校里的学习生活的序幕.校长也跟我们一起听课.这个校长是学术型的,他本身就是自然学科的名师,所以他下课堂很积极.也因此其他老师对教学也不敢怠慢.很幸运的是接下来的日子有很多的优质课和教坛新秀评比,而且有些就是在这个学校举行的,所以我们可是品用了一次真正的美味的高质量的“教育大餐”.

在第二个星期,我所在学校的英语组和宁波十五中是接对学校,所以有交流活动。在听完新生代老师的课之后,英语的教坛新秀第8组也是最后一组的评比于3月12日在姜山镇中学举行.这里的教坛新秀是真正过五关斩六将的.首先是经过笔试,然后有说课,上课,面试,出试卷,还有写论文.所以到最后评出来的新秀可谓是精英中的精英.听完所有课,还让人觉得意犹未尽.紧接着在3月25日又分别在该学校举行了2008年鄞州区初中劳技课堂教学(优质课)评比和心理学优质课的评比。对心理学的课程虽然早有耳闻,不过这次真正走入课堂,实在受益非浅。因为他们的心理课有些是由班主任兼的,所以这对我以后班主任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在马不停蹄的听那么多的优质课的同时,我的主要任务还是听自己指导师的课。因为特殊,学校先后给我安排了两个指导师。第一个指导师是跨段的,很辛苦,还是初三的班主任,所以在老师多余的情况下,她在开学第二个月就脱离了初二的教学,也因此我跟了第二个指导师。为了更多的了解他们的教学和学生,我又去听了其他老师的课。真正走入他们的课堂之后,我对他们的教学感受最深的是三个实字:真实,朴实,扎实。

1、真实的课堂

在常态课的课堂里,你不会看到很多为了给观众看的表演和做秀,更多的是学生和老师的真实交流。即使下面有十几二十个教育同行在听课,有老师依然让学生做背书和记单词;即使我们坐在学生中间,依然有按捺不住的学生在下面捣乱,而老师此时也不会忍耐,但会文明的用本地话给他们“提醒”,这让我们觉得就好像看见自己的课堂。

2、朴实的学生

这里的学生从小学开始就有很好的学习习惯和尊师习惯。每天都有背书的任务,他们会很自觉的做好。而英语还有背、记单词的任务,他们不但认真去记去背,而且没写对的单词他们会认真复习之后,下课后自觉到老师办公室去纠正。同样试卷和作业中的错误他们也是从小就有自觉订正的习惯,订正完之后也要给老师检查的。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每天都有繁重的作业,一天三次作业也已成习惯,如果老师忘记布置作业的话,他们还会到老师办公室自动申请,不像有些孩子巴不得没作业呢。真是一群朴实的孩子。

3、扎实的基础

在繁重的作业后面一定有扎实的基础做后盾。这里的老师非常注重夯实基础知识,所以每堂课他们都有随堂练习,或是在课堂,或是在课间十分钟就能完成,做到堂堂清,课课清。所以他们才有过硬的教育质量。

四、反思中的我的教学

以前一直在忙于教学和学生的琐事中,一直没有机会坐下来好好想想和整理一些东西,也从来不会停下脚步回头去看看。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现在终于有机会让我停下脚步,站在门外看看门内的教学,收获不是一言两语能说的明的。很多东西豁然开朗,变的很简单。而且也第一次理解了反思对我们的重要性。特别是班主任工作,我离开才发现距离产生美,学生跟我竟然变的很亲切,我们所有的交往竟然都变的朋友般自然,这让我对自己以后的工作充满信心。

在每天的反思和学习中,一学期的挂职学习很快就结束了,学到了什么和收获了什么都将内化为我以后教学中的理念,并最终指导我的教学实践。但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当我走了一段路之后,一定会记得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很多东西可能就在蓦然回首的灯火阑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