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锻炼赴宁波总结

时间:2022-08-20 04:35:00

挂职锻炼赴宁波总结

2008年3月2日,我们一行四人来到了宁波鄞州区李关弟中学,开始了这次挂职锻炼的征程。李关弟中学钱丁盛校长谢该校的中层以上干部,利用学校的会议室接待我们。经校办主任介绍,钱校长自身修养极高,写的一手精湛的书法,而且是鄞州区最年轻的校长。会议结束后,校方安排我们住宿等事宜。按照校方意思第二天全面接受工作。真正锻炼明天就开始了。

我们在李关地中学的主要任务是听课、上课、评课。我上初一四个班级的社会。在刚开始几天里我争取听了拼班老师课后发现一个问题:我发觉该校的课堂教学我并不看好。他们的大多数教师,基本采用直接讲解知识点的方法授课。勿庸置疑,这样的教学对落实基础,是较好的手段。但是,这样满堂灌,长持以往,必然养成学生思维的惰性。总体来说考察学生发散型思维的教学方式很少,似乎新课程改革对他们影响不大。

发达地区的学校管理肯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的,我就结合自己一个学期观察与反思来论述这个问题。

李关弟中学最让人值得欣赏的是学生的纪律性强。举两个例子来说。第一是他们的课堂,预备铃响后,所有的学生安静地坐好,没有交头接耳,没有掏书找东西的。不像自己这边的学生,预备铃响后,还在从操场上往教室里跑,往往是老师来上课,教室还是闹哄哄的。课件集合做操时,体育老师下达集合命令后,学生就齐刷刷往跑道上跑,没几分钟,学校操场跑道已经里一层,外一层,学生在班主任的带跑下,绕着整个校园跑起来。他们有统一的白色运动校服,在红色塑胶跑道上,一列列整齐的跑动的队伍如蜿蜒挪动的长龙,而响亮的口号声响彻了操场的上空。

第二个例子是他们的食堂,他们有严格的午餐时间。学校分三批时间吃饭,初一学生11:15吃饭。之后,每隔15分钟敲一次铃,接着便是初二,初三学生吃饭,学生从食堂的西边阶梯结队上去,从东边的阶梯结队离开,用餐其间,食堂没有一点吵杂声。据说,吃饭期间不准说话,而且要在规定时间内用完餐。食堂异常干净,食堂的大柱上写着两个大写的“净”和“静”,这一切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捷”和“洁”。我们曾经羡慕,日本人2000多人开会几个小时后,广场上不见一张废纸。李关弟的学生,让我们看到了培养下一代年青人良好素质的希望。学校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培养思想的清洁,动作上的敏捷,这一切都在自觉上做文章,我们相信,从小养成的习惯将终身受用,因而,以“捷”和“洁”为手段,向“杰”进军的目标也就有希望。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与反思,该校学生行为习惯如此好。纪律性如此强的原因应该归结于以下几点:第一,小学老师从小就注意培养学生行为习惯。小学升初中压力要小很多,小学老师平时狠抓学生行为习惯。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变养成一套良好的习惯。第二,家长重视教育。愿意花大精力督促学生学习,愿意配合教师教育学生,可以说宁波地区学生家庭教育是相当到位的。第三,学生自身压力大,学习主动性强。宁波地区升高中压力大,也使得大部分学生不得不努力学习。

说实话宁波呆了一个学期应该是感触颇多,有过对宁波教育的怀疑,但是事实上告诉我发达地区教育理念,管理方式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宁波期间我利用空闲时间游览这座美丽城市,这段美好记忆将永远刻在我的脑海里。也拾起好久没有读的书。教师读书在理所当然了,读书能打开我们的智慧背囊。一个愚昧的孤陋寡闻的人不可能有智慧,我们要用源源不断的知识清泉去滋润自己成长。读书是长知识的重要途径,读得精深,启迪智慧,读得广泛,开阔视野。

在宁波李关弟挂职锻炼时间是短暂的,收获也许不如我们期待的那样多,但他们的优秀之处对我们的冲击,我们将牢记于心,他们的不足之处,我们也要记住,反思得出东西就是人生一笔巨大的财富,真的很开心一毕业就有这样的机会去学习,锻炼。我将这美好一段时间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