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政法工作 构建和谐社会

时间:2022-11-21 02:50:00

做好政法工作 构建和谐社会

做好政法工作构建和谐社会(分管政法副书记体会)

近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结合分管的政法工作,感受颇深。并结合“平安武城”建设的实践,对构建和谐社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

《决定》中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责任制”。在新世纪新阶段保平安、促和谐,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社会和谐,突出统筹发展,这是一个“大平安”的概念,是探索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新机制的系统工程。“平安武城”建设正是找到了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这样一个好的结合点,全面提升了全县稳定工作的水平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在工作中,我们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全、治安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有机统一起来,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大力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不懈地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逐步建立起维护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

“平安武城”建设启动以来,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全县治安案件、刑事案件、信访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全县社会政治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在“平安武城”建设的实践中,我逐渐体会到,要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必须处理和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稳定压倒一切,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要使保持社会稳定与改革、发展相统一,坚持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努力做到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请登陆政法秘书网)接受的程度统一起来。200*年以来,我们在大力开展“平安武城”建设,努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的同时,动员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在推进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更加注重关注民生、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加注重扶危济困、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问题,从源头上减少了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正确处理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的关系。健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实现全县的长治久安,把武城建设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最稳定最安全的地区之一,是我们建设“平安武城”、构建和谐社会的长远奋斗目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保平安、促和谐的实践中,我们坚持把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既着眼长远,统筹全局,又立足当前,抓住重点。同时,逐级建立和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加大落实考核力度,使“平安武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

正确处理治标和治本的关系。面对当前不稳定因素上升的实际情况,必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首先,坚决治标,特别是对一些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解决。同时,立足治本,牢固树立加强基层、建设基层、稳定基层的观念,把工作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抓队伍,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措施,确保该在乡村解决的问题不能到县,该在县里解决的问题不能到市,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正确处理发挥专门机关作用与走群众路线的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必须有效地发挥司法机关惩治犯罪、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惩治犯罪、维护稳定,必须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武警部队的主力军作用,同时要广泛发动群众。“平安武城”建设活动一开始,我们就把深入发动群众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充分调动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

正确处理继承经验与创新发展的关系。改革开放20多年来,武城在维护基层稳定方面,创造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这些经验十分可贵,我们在进行认真的总结和继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创新精神,根据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根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目标,在不断完善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创新,在新的实践中,总结新经验,推出新典型,推动了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