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  促进交通事业快速发展

时间:2022-05-15 10:01:00

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  促进交通事业快速发展

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促进交通事业快速发展

——##县交通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总结

二○○七年四月三十日

自2004年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县效能办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4年以来我局共获省委、省政府表彰1项,省交通厅表彰2项,市政府表彰30余项,县委、政府表彰18项。实现了内河交通安全管理连续18年无责任事故。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组织,抓领导,明确机关效能建设的目标

局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峰负总责,亲自抓,局分管领导蔡扬同志具体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协调配合,从组织领导上强化了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力度。二是落实目标责任。制订了《涡阳县交通局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和《涡阳县交通局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做到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明确,确保了效能建设和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在具体工作中立说立行,领导率先垂范,严格要求,把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制定,重落实,促进交通工作全面发展。

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结合交通工作的自身特点,紧贴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和服从于经济建设。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效能建设中,抓住制度建设这一工作切入点,对原有的各种规章制度进行认真对照检查,查找薄弱环节,认真修订完善。一是以实行工作责任制为突破口,明确规定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对所分管的工作是第一责任人,重新强调和明确了各个股室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杜绝了股室之间互相推诿扯皮,无人管事现象。二是在落实制度和措施中,努力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克服“抓不抓一个样”、“抓一阵停一阵”的消极思想,重新修订了《涡阳县交通局工作规则》,补充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失职追究制度》、《否定报备制度》、《机关效能建设督察制度》等,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工作的有关规定,使制度更具原则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在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的同时,聘请了县人大、政协等部门领导及离退休老同志为交通局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对我局效能建设进行监督、指导,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三、抓活动,建平台,把机关效能建设引向深入

一是开展“全民创业活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全民创业号召,全力发展交通经济,借鉴周边县区交通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更新经营思路,调整经营模式,拓宽经营渠道,推行一企一策。交通企业实现营收、入库税金等均年年攀升。二是开展“优质服务诚信交通年”活动。召开了开展优质服务诚信交通年活动动员会议,制定了涡阳县交通局《开展优质服务诚信交通年活动方案》。将2006作为涡阳县交通局开展优质服务诚信交通年,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解决机关服务不规范、效能低下问题,按照“下放一切可以下放的权力、取消一切可以取消的收费、简化一切可以简化的程序”的要求,努力建设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三是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思想作风法纪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军事素质训练、交通行政执法、机关效能建设、思想作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交通规费征管及票证使用、行政处罚程序、文书制作等内容。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交通运政执法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四是开展“民主评议活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的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交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成立了涡阳县交通局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涡阳县交通系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县分成东北、北部、南部、西部和县直五个片区,由县纠风办和交通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到各乡镇(场)调查和了解交通工作,听取各方意见。并邀请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业户代表等近300人对交通工作进行了现场评议,效果良好。在市纠风部门组织的我县七家行风评议中,我局被评为第一名。五是开展“增收节支活动”。针对本系统费用开支较多,存在浪费现象,2005年度局党组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增收节支”活动,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系统内开展增收节支年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不断开拓创新,增加收入的同时,树立节约意识,规定所有费用开支必须实行申报制度,严格财务审批制度,从点滴做起、小事做起,尽可能地节约每张纸、每度电、每支笔,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抓公开,找阵地,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在政务公开、审批制度改革中,我局把搞好政务公开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做好这项工作。1、建立公开阵地。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按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渠道,建立了“工作人员去向牌”、“政务公开栏”,制定了“交通局十项承诺”等。2、规范公开形式。凡是涉及重大问题和干部职工关心的事,都能认真地实施公开,做到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自觉地接受干部和职工的监督。3、建立监督机构。成立了涡阳县交通局投诉受理中心,配备专门人员,对外公开举报电话,全面受理各项投诉,做到每件必查,每查必果,每案必复。

五、抓规范,强服务,转变工作作风

面对十分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从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从加强制度入手,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一是印发了《涡阳县交通局机关效能建设文件汇编工作手册》,将所有与机关效能建设相关的制定和规定等统一编印,全体工作人员人手一册。二是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人人责任分明,处处有章可循。通过抓制度的落实,做到了无迟到、早退、溜岗现象;着装整齐,挂牌上岗;坚守岗位,不窜岗聊天,不在上班期间玩电脑。形成了股室与股室之间、工作人员与工作人员之间的协作配合,人人争先向上的良好局面。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弘扬“忠诚、团结、务实、高效、廉明”的精神,切实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全体同志的大局意识明显增强,机关作风得到明显转变,服务质量得到明显的提升。能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办文、办会、办事,在上传下达、公文处理、材料印发、活动安排、会务组织、来信来访、安全保卫、卫生管理、车辆调度、后勤接待等各项工作中能科学安排,并精心组织实施,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有序、正常运转。尤其是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说服,对能够解决的当面给予答复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做好协调协解工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六、抓廉政,重预防,树立清正廉洁形象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各项制度。每年局党组都与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班子成员能够带头做好廉洁自律工作,教育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廉洁自律“八项规定”等各项规定,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勤政廉洁,不以权、以职谋私,并管好自己的配偶和亲属。坚决做到“高压线”不能碰、“红包”不能收、公车不私用,不借领导名义办私事,杜绝发生“吃、拿、卡、要”和其它不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