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五种能力”切实加强供电企业党委领导执政能力

时间:2022-04-07 08:40:00

提高“五种能力”切实加强供电企业党委领导执政能力

面对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党的十六大鲜明提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一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课题,这是对中外政党兴衰存亡,特别是我党执政经验进行科学总结得出的必然结论,是党坚持不懈探求理论创新取得的宝贵成果,是党勇于承担时代重任作出的重大举措。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提高。作为我们供电企业来讲,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供电企业已经逐步被完全市场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电力事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加快发展,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重点提高“五种能力”,切实加强企业党委领导执政能力建设。

(一)建设学习型的领导班子,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企业党委必须要适应市场经济要求,适应政企分开后的新形势,适应员工思想观念的变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市场经济和现代管理知识,树立现代管理理念,掌握现代管理手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使各项工作能够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一是要制定先进的企业发展战略。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发展目标和“三抓一创”的工作思路,是国家电网公司发展史上的重大战略突破。这一战略,落实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代表了电力工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最广大电力职工的根本利益。我们必须尽快完善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长、中、短期规划,积极推进,尽快取得突破,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要坚持指标与管理兼备的原则,扎实推进创一流同业对标工作。既要进行指标数据的对比,更要进行管理手段、方法和流程的比较,真正找出差距的根源,从而优化管理流程,强化专业化管理和集约化经营。三是要在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深化公司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过程中,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依法治企,从严治企,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高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二)深化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改革,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企业党委的领导能力强弱,主要表现在研究新情况,通过改革创新解决深层次矛盾的能力上。企业党委要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大胆实践,按照党章、《公司法》的有关规定,明确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以规范、易行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确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坚强团结和蓬勃生机。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每位成员都要与一个基层党组织挂钩,建立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着力研究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把联系点当作创新的“试验田”;注重发现、培育新典型,总结推广新经验,把企业建成先进典型的“孵化器”。同时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者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工作的制度,并严格执行,提高履行监督职能的能力。

(三)形成有利于人才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机制,提高培养使用人才的能力。在未来竞争中决定胜负的,不仅在于谁拥有人才,而且更重要的在于谁会培养和使用人才。在提高培养使用人才能力工作中,一要创新人才培训体制、制度、方法和措施,围绕提高成才标准、成才率来进行。企业党委要对每个培养对象制定系统的培养方案,有针对性地选择培养项目,在其锻炼成长过程中,由党委统一领导,分层次、分阶段实施;实行培养项目责任制,逐个层次、逐个阶段、逐个培养项目检查验收。二要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我公司的玉山职工培训基地自去年2月份建成以来,已先后举办中层干部、专业人员、农电工等培训班20多期,培训1000多人次,促进了职工整体素质的提升。我们必须注重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加大资金投入,配备配齐现代化教学设备,改善教学手段,为进一步提升职工整体素质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三要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保证人才健康成长,充分发挥才干。以科学、严密为目标,本着“精干、效能、科学管理”的原则,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机制,根据不同的岗位,科学、合理设计岗位职责,按岗位要求公平竞争上岗,由岗位来选择人,有效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坚定实施优秀员工、合格员工、待岗员工“三员并存”、转岗、待岗、下岗“三岗并转”末位淘汰机制,激发员工适应环境,适应企业发展需要,使员工从因循守旧向求知、充电、提高素质发展,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四)建设信息收集、处理、应用系统,提高做好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随着社会环境变化、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状况变化、职工年龄和家庭状况变化、工作岗位变化、接触群体变化,党员和职工的思想也在变化。尤其是在信息社会,影响党员和职工思想的信息渠道大大拓宽了,信息量大大增加了,单纯依靠党务工作者面对面地对党员和职工做工作,无论在工作的覆盖面上还是在工作的预见性上,都不能完全适应了。党委必须建立信息收集处理应用系统,提高运用高科技手段做党员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重点是要搞好职工思想动态预警机制建设,完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动态分析、调研、咨询、反馈机制,办好网上政工,确保职工言路畅通,及时了解掌握公司职工的思想状况,关心职工的思想和生活,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使职工能够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同时要注重进一步加强企业宣传工作,营造大宣传格局,宣传公司的各项部署和重点工作,宣传公司为地方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宣传企业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人物,对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对外树立形象,优化环境。

(五)深化“彩虹工程”,提高做好优质服务工作的能力。电网企业事关国计民生,关系千家万户,电力优质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加强供电企业党委领导能力建设,必须始终高举优质服务的旗帜,进一步深化“彩虹工程”,努力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社会发展。一是深入开展“诚信服务年”活动,进一步规范服务内容、程序和标准,以制度保证供电服务电话“95598”畅通无阻,同时实行分类电量分析和市场调研,掌握电力市场动态,推进需求侧管理,及时采取符合客户要求和特点的营销策略,积极构建以营销MIS为核心和纽带,包括客户语音查询系统、网上客户服务中心等在内的营销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优质服务能力。二是完善“一站式”服务,实施大客户经理负责制。建立315千伏安以上客户用电档案,成立大客户业务部(挂靠客户服务中心),实行分片联包责任制,由大客户经理代表客户协调客户用电中的技术、停电、结算等问题,并抽调业务技术人员组成服务队,加强对大工业客户的跟踪服务,根据客户电力设施的健康状况、运行环境、气候变化、特殊运行条件等情况,制定巡视周期,为客户正常用电提供保障,以客户满意的服务赢得市场竞争的优势。三是实行农村用电零距离服务和亲情服务。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用电做到超前服务、跟踪服务,农电工按期深入村街、农户、田间地头,了解掌握农民用电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帮助检修低压设备和用电线路,解决用电难题,农忙季节农业生产用电实行“一条龙”服务;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烈军属等弱势群体建立特殊服务客户档案,由“共产党员服务队”实行定期上门进行用电义务检修,实现服务亲情化,确保客户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