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重要途径

时间:2022-02-17 01:22:00

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重要途径

正在全党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研究新时期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党员队伍状况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只有首先正确认识和理解了党的先进性和党员先进性的科学内涵,才能使广大党员始终把握时代脉搏,适应时展的要求,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

所谓先进,就是先行、先导、先锋的意思,它描述的是事物最进步的状态。所谓先进性,是指一种事物相比较于其它事物所表现出来的超前性、先导性、独到性的优势。党的先进性,是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工人阶级作基础、以优秀分子为成员、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所形成的,体现在党的理想、宗旨、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之中,体现在党员和党的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中的一种特质。党员的先进性,是指党员个人或者党员群体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在思想、政治、组织等方面展现出来的,与一般群众相比较能够自觉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进步趋势的行为和特征,也是一个党员在品质、能力、行为上的表现及统一。

党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指导思想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理论基础、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确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先进性在党的指导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鲜明写照。奋斗目标的先进性。共产党人以追求共产主义为崇高理想,这种奋斗目标的先进性符合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是人类迄今为止对未来社会发展形态的最高认识。这种最高纲领与现实的结合,就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现代化进程相统一的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符合人民的愿望,是党的先进性在党的奋斗目标中的具体体现。组织结构的先进性。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不仅要吸收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广大农民中的先进分子入党,而且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目标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不断增强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组织原则的先进性。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党章》明确指出:“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全党行动的统一,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加强组织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是我们党与其它政党的根本区别,也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基本条件。无论是战争年代的、夏明翰、张思德等革命先烈,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好干部焦裕禄,铁人王进喜,人民的好公仆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杰出表现,将党的先进性和党员先进性具体化、人格化,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个先进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可以找到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具体讲,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牢固的宗旨意识、高尚的道德品质、先进的模范作用和严格的组织纪律。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上的,是科学的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走向富强的正确道路。只有树立这样的理想信念,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绝大多数党员理想信念是坚定的。但也存在少数党员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对为共产主义奋斗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还不足,甚至产生怀疑的情况。根子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因此,我们讲坚定理想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努力学习和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同时,还必须从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经验不动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现在所从事的事业。我们一定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搞好每项工作,让理想信念在实践中闪光。

二要坚持勤奋学习。勤奋学习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最基本要求。面对新的形势,我们一定要有学习的紧迫感,必须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但是,我们队伍中有一些党员,不够重视学习,不读书、不看报、无所谓,或者是不认真、不钻研,浅尝辄止,或者是装点门面、应付了事,满足于一知半解。总认为“工作太忙,没时间学习”,往往凭老办法、老经验办事,或者照搬照抄,本本主义。这些都是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共产党员勤奋学习,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特别要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要提高科学认识和分析形势的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理清思路,提高本领,解决问题,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要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广泛学习法律、经济、管理、人文、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的一切知识,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推动工作。

三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能不能坚持这一根本宗旨,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是否保持先进性的根本标尺。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现实生活中,也确实存在种种脱离群众的问题。这些问题尽管发生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是局部的,但已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善于集中民智,倾听群众呼声,使我们的决策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特别是对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贫困居民等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一定要千方百计帮助解决。

四要做好本职工作。党的先进性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它来自于党员个体的出色表现和具体行动,根植于党员群体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每个党员所处的工作岗位,都是现代化建设的一部分,只有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并把周围群众带动起来了,我们的事业才会有希望、有保证。在现实工作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对本职工作不上心、不热情,大事干不来,小事又不想做;有的做事不积极、不主动、不勤奋;有的工作不认真、不细致、粗枝大叶,等等。这些都是与我们所从事工作的要求相违背的,必须认真加以改正。每个党员都要立足本职,自觉投身到为党的事业奋斗之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创造出一流的业绩,实现人生价值。

五要严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保持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征之一。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从严治党、严肃党纪,最根本的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严格按照党章办事,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所有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长短、功劳大小,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保证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严肃党的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强调集体领导。要严肃经济工作纪律,严格遵守财政金融工作制度。要严肃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决不允许与民争利,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同时,还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敢于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六要永葆政治本色。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保持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2002年12月6日,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重温同志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重温邓小平同志、同志关于全党和全国人民要长期艰苦奋斗的重要论述,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古人讲,“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忧劳兴国,逸豫亡身”,这些警世名言,今天对我们依然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讲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就是要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坚韧的革命品格;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带领群众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就是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勇于开拓、善于创新,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就是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自觉防腐倡廉、拒腐防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增强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只有通过狠抓理论学习,认真对照检查,把整改贯彻始终,才能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才能使广大党员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要抓好学习。搞好理论学习,是教育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和前提。检验这次教育活动的成效,首先要看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否下了真功夫、硬功夫,看掌握这一理论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是否有新进步,看运用这一理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是否有新提高。要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搞好学习,不能用学习辅导材料代替学习原文,不能用学习本单位工作安排代替中央规定的学习内容。要创新学习方式,坚持多样性,注重灵活性,确保实效性。要端正学习风气,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全面理解、融会贯通。

第二,要抓好对照。对照检查、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是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阶段,是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步骤。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六条标准,按照“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全面总结近年来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要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进行剖析。要重点开展“八个看一看”:即理想信念是否动摇、革命斗志是否衰退、工作热情是否减少、工作标准是否降低、生活作风是否放任、宗旨意识是否淡化、党性观念是否松弛、组织纪律是否放松,以此进行对照检查、分析和评议。

第三,要抓好整改。能否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衡量这次教育活动质量高低、成效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志。群众看我们的党员,主要不是看我们说了多少,而是看我们做了多少,看实际表现。因此,在这个阶段,各级要紧紧抓住整改这个关键。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改正。在整个教育活动中,要把学习贯彻始终、把整改贯彻始终、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始终,让人民群众看到扎扎实实的教育成效。

第四,要抓好提升。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党员的境界和眼光。要通过教育活动,提升广大党员的思想境界,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凝聚力量。要通过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更新知识,增长才干,提高标准,超越自我,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要通过教育活动,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领导本地区发展的能力,增强把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的本领,努力成为具有世界眼光、把握发展规律、能够开拓创新、善于驾驭全局的现代型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