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七五”普法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27 10:55:30

司法局“七五”普法工作自查报告

2020年,我县“七五”普法工作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新时期法治理念、公民意识和法治实践相结合,突出重点对象抓学法,着眼依法治理抓用法,积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大力开展法治实践活动,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了以领导带头垂范、部门紧密配合、群众普遍参与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在全社会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对照各项任务圆满地完成了“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打分100分,自查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社会关注法治问题,对准靶向突宣传

疫情期间,为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政策知识,司法局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广泛开展“‘疫’案释法”,编印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指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用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做好全面复工复产相关法治宣传,分区分级、差异化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关注、关心群众的法治需求,用好、用活“法律政策七进”宣传方式、方法,按需普法精准施策。突出开展新颁布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民法典》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项学习宣传活动。

结合微信覆盖广、微博传播快、抖音群众喜的特点,结合肺炎疫情防控重点,打好“线上+线下”法律宣传组合拳,做到防疫、宣传两不误,紧紧围绕《刑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制作编辑群众能懂、易记的法治动画、视频,定时、定量推送至各新媒体普法平台。通过司法抖音官方账号共2300余部宣传视频,粉丝91.5万,获赞1151.5万,作品累计播放9000万次,后台解答法律咨询950人次,微博2000余条,微信公众平台85条、短信累计55余条,普法宣传信息35期,2020年1月至10月政法头条号排行榜正式出炉,“司法”连续11月荣获全国司法抖音榜前十名。

(二)聚力社会法治氛围营造,开展“七五”普法督查总结

根据司法部、全省和全县“七五”普法考核标准要求,制定我县“七五”普法督查方案、考核标准,对照全国“七五”普法规划和省、州、县“七五”普法规划,开展自查,梳理工作开展情况,查漏补缺,收集全县普法材料并形成自查报告,拍摄了一部“七五”普法汇报专题片,做好省、州“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工作。

(三)聚效社会治理措施,对齐方案抓落实

1.练好普法“基本功”,构建普法宣传平台

配齐配强宣传队伍,搭细搭精宣传台子,为全面推进法律政策七进工作,疏通普法“盲点”、普法“堵点,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干部职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形成良好的法律素养,营造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法律氛围,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全年通过开展10次法律政策知识讲座,每周一次会前学法,锻造一批法治素质过硬,政治本领超凡的普法宣传业务骨干。

2.分好普法“责任田”,筑牢法律政策基础

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体系,在执法的过程中宣传相关的法律政策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治理问题,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加大执法、司法过程中的普法力度,使办案过程成为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的过程,做到精准发力普执结合,按需普法精准宣传。

3.占好普法“新阵地”,推动“互联网+普法”

以搭台子,发单子为基础,创新开展新形势下具有我县特色的法律政策宣传新机制,以法律政策知识落得下、留得住、用得上为目标。以创新的方式谋普法,以新颖的路子促学法,浓厚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法律政策文化氛围,在各个宣传节点,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广泛征集当地群众对法律的期盼,对症普法,切实将群众所需、所用的法律知识通过案例的方式编印成册下发至群众手中,并将所需法律法规录制成音频,下发至各乡镇法律政策明白人群,及时将我们的法律知识授之于众,全面提高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通过法律政策明白人群的线上交流,逐一了解当地群众对当前政策的知晓度,针对问题抓落实,针对需求促服务,及时将惠民政策和群众所急需的政策通过线上和线下、走村入户的方式送入群众手中,通过抖音、电话、微信、邮件、彩信、专题片、微视频等形式针对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政策宣传,真正做到法律政策留得住、用得上。

4.打好宣传“服务牌”,健全法治服务

一是深化“法律政策七进”活动,推动依法治理。紧扣全县中心工作抓法律政策宣传,着眼依法治理抓学法用法。法律政策进机关:通过集中学法、会前学法以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等方式,引导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会前学法400次,法治宣传活动10次,受教育职工1600人,法治专题培训5次,受教育群体1500人,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学法用法考试1次,参加人数240人,法律政策进乡村(社区):加强法律政策宣讲,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0场次,受教育群众20000人,举办法治专题培训50场次,参加人数4000人。法律政策进学校:开展45场次法治宣传活动,受教育学生1000人,举办50场次法治专题培训,2000人参加。法律政策进医院:开展6次法治宣传活动,受教育医生200人,举办1次专题培训,50人参加。法律政策进景区:2次法治宣传活动,200人参加。法律政策进寺庙:开展40场次法治宣传活动,800人参加,举办4次法治专题培训,受教育200人。法律政策进企业:开展2次法治宣传活动,50人参加。为确保法律政策七进工作执行有力,落实到位,共开展了3次督查问责工作。二是积极开展“1+10”主题活动,3.8,3.15.4.15,5.4,6.5、10.17、11.9、12.4期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活动。

今年在各种法治宣传活动中发放《民法典》1000余本、《民法典与生活同行》2000本、《州法律政策七进知识读本》4000余本、发放《宪法》读本8000余本、扫黑除恶读本6000余本、“法律七进”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宣传挂历3000余份,法治宣传品雨伞1000把、购物袋1000个、帽子1000个、围裙1000个。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深化“法律政策七进”工作,做细“关键少数”法治宣传

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总结梳理“七五”普法经验做法,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精神做好“八五”规划起草调研工作。

法律政策七进工作,关键在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培养上,薄弱在寺庙和乡村法治宣传上,必须紧紧扣住领导干部这个“衣领子”,牢牢牵住寺庙和乡村这个“牛鼻子”,在模范学法、守法上聚焦宪法法律、政策知识。在普法宣传上聚力寺庙依法常态化治理,配齐配强宣传队伍,以“四进七有”模式为依托,通过寺庙法治宣传阵地资源开展宪法宣传,推动藏区宪法学习宣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结合“两联一进”,聚焦乡村法治宣传工作,实施“分区普法”,针对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特点,做到在内容上精准、在时间上精准、在对象上精准。

(二)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探索将“法律七进”从“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拓展延伸,并最终实现“依法治理七进”。在“法治宣传七进”上,重点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在“法律服务七进”上,充分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有机融合;在“依法治理七进”上,广泛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三)细化“1+10”普法工作,做精宣传任务

持续深化主题法治宣传日活动,结合特殊节点,联合相关部门,按照具体主题,切实细化普法实效,做到“一月一主题”,“期期有创新”,“事事有法规”,一步一个脚印,按照普法规划循序渐进,将普法蓝图变为现实,将“1+10”普法平台变为服务平台,更加凸显优质、高效、便民的法律服务平台,切实解决更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疑问、政策盲点,切实化解人民群众潜在的纠纷源头。

(四)精化创新举措,做强普法新成效

继续用好、用活新媒体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出现的社交平台,积极通过法治意识、法治内容丰富新社交、新平台,第一时间占好普法新阵地。做到群众聚集在哪个平台我们的宣传就到哪个平台,群众利用哪个平台我们就利用哪个平台宣传法律政策,聚力打造线下、线上法律答疑、法律服务。深挖细编新媒体中传播的法治小视频、法治抖音、法治微电影,咬住新平台,传播法治新声音。配强做全新社交中法治宣传公众号、服务号的建设维护,以传播法律政策知识为目的极力打造法律宣传服务平台,营造新媒体法治文化氛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达到预期工作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服务“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持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法治根基,为建设“四地三县两个”再上新台阶营造浓厚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