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20 10:24:08

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自查报告

2020年以来,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创建为抓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各项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全力抓好依法行政和法制实务工作,努力为我县商务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年来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局长亲自任组长,局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法制工作,强化了工作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机构牵头抓,职能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并明确责任分工。年初我县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商务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并明确我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局其他股室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大依法行政宣传力度,按时报送依法行政有关材料、参加有关会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和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建立长效学习培训机制,举办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讲座。每个星期的局例会上都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加强依法行政信息宣传报送工作,及时报送依法行政有关材料,发掘亮点,宣传典型。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一是完善决策程序。完善了商务工作规则,把依法行政作为商务:工作的准则和重要工作内容,将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二是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县政府依法行政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执法程序合法,制度建设完善,执法文书案卷规范,法制宣传培训效果明显,矛盾化解及时有效,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加强,从而形成依法行政工作的新亮点。

(三)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审查把关,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2020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政府法制机构事前审核、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和公开制度,健全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备审质量。强化了规范性文件公开和备案审查程序,落实了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和解释权制度。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常态化清理工作,并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2020年制定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对包括重大行政决策在内的重大事项进行事前合法性审查,保证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性。健全和完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报备制度,按时报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相关材料。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执法程序合法,制度建设完善,执法文书案卷规范,法制宣传培训效果明显,矛盾化解及时有效,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加强,从而形成依法行政工作的新亮点。积极做好执法人员持证执法培训考试工作。2020年共有2名同志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获得行政执法资格证书。按照省、市、县政府统一部署,全面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和监督人员资格审查、学习培训、信息录入等基础性工作。同步开展了行政执法部门所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履行的职能权力的审查核定,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认真清理。二是规范行政执法机制,推动行政执法权力公开透明,将行政执法职权、机构、岗位、人员、和责任通过县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四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前必须经过部门法制机构审核。

(五)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

一是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按规定向县政府报告本单位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二是加大商务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商务工作透明度。通过县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等媒体及时各类政务信息。通过公示栏、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各种形式,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和办理人员、股室及负责人。通过在县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商务窗口,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按照监督管理的原则要求,主要公开重要岗位职责及服务承诺、监督渠道等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推行政务公开、加强行政监督的新方法和新举措,取得一定成效。

(六)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建立长效学习培训机制,举办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讲座。每个星期的局例会上都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加强依法行政信息宣传报送工作,及时报送依法行政有关材料,发掘亮点,宣传典型。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的行政执法工作日趋规范化,步入了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少不可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人员不够。在具体行政执法中,行政执法内容多、人员少或不到位的现象尤为突出。二是执法难度不小。由于我县的特殊县情,在执法过程中,阻扰、干预执法的现象司空见惯,很大程度上干扰了正常执法,对于公正执法也是一个挑战。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1年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行政执法工作中,我们将做到一是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二是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提高执法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四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执法合力。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总之,依法行政是一项重要工作,是监督行政机关行政活动的标准。我县商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是我县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推进我县依法行政工作至关重要,关乎我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和法制化进程。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不懈努力,强力推进商务领域依法行政及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开展,为我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做出新的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