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4 08:54:12

“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的通知》文件要求,对照《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行动规划实施方案(2011-2015)》和《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考核细则》,结合我县实际,认真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机构,健全机制,强化目标管理

一是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和主管县长为副组长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协,由县科协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方案》实施的日常工作,并根据工作的需要,对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和充实,成员单位共15个;二是制定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形成了《方案》实施的长效机制;三是对《方案》的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制定了《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考核细则》,明确了每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范围积极开展工作,切实负起责任,参与制定工作方案。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建立机构和完善工作制度。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照市下达的“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专项目标任务,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分解下达了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全

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专项目标任务,加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目标管理,要求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职到位,按照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抓好牵头协调配合工作,确保全年工作目标的完成。

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相关工作调研,着手段编制各专项规划

积极组织动员全县科技人员围绕“一主线三战略五加强”发展思路,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推进全县中心工作,为奋力推进“两率先两示范”倾力打造“一城三基地”及农村“四大基础工程”等重点工作提供科普服务、科技支撑;开展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科普基础建设工程工作调研,梳理《纲要》工作实施以来的做法和经验;强力推进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开始着手编制全县科学素质四大重点人群等相关专项“十二五”规划。

(二)着力推进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

1、着力推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

积极推进科学课程的实施。开展针对农村校外未成年人的非正规教育,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与未成年人开展面对面的科普活动;开展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家庭教育活动、社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使农村青少年科技活动参与面达到30%以上;新增校外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点2个;组织中小学科技教师积极参加培训;组织中小学参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5所中、小学校推行校园青少年“爱科学”科技节活动,通过“大

手拉小手”、“六个一”、“现代科技体验”等活动,促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能力;县妇联积极举办家庭科普知识教育讲座。

2、着力推进农民科学素质行动

结合大力推进的农村工作“四大基础”工程建设,积极发展农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创意农业,健全完善农民持续增收机制,积极开展农民科技培训、转移就业培训,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面达90%以上,积极开展科技下乡等经常性科普活动和农村科技、科普示范活动,着力健全农村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服务组织网络和人才队伍,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农村青年农民“双学双强”培训20多期,年培训人次达10万人以上,举办重点科技培训班10期,全年组织开展15场各种形式的科技下乡和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科普惠农“一站一栏一员”工作全县新建设科普惠农服务站12个、科普惠农宣传栏12处、培育农村科普员300多人,覆盖面80%以上,进一步强化14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作用,聘请各类科技专家近90人,科技特派员总数达945名;继续推进“科普惠农”行动计划,鼓励和支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专业大户和在农村的大中专学生,参与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惠农服务站建设,县农业技术协会、润华蔬菜技术协会获中国科协、财政部“科普惠农”先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张中斗获中国科协“全国科普带头人”荣誉,得到中央财政以奖代补的55万元科普惠农兴村专项资金补助;落实《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大纲》,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等各类农村培训。

完成了农民实用技术培训2万人次,新型农民科技培训1000人,农村基层干部和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200余人。

3、着力推进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

积极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农民工培训和各类从业人员的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科普宣传、技能培训和争做知识型职工等活动,建立覆盖面广、多层次的教育培训网络,开展社区科普活动,建立3个以上职业技能培训示范点;开展城镇从业人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着力推动以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安全生产、健康生活为重点的科普活动和以提高劳动技能为重点的职业培训;围绕城乡充分就业,开展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培训合格取得职业资格的按规定颁发职业资格证书;组织“工人先锋号”、“职工技能大赛”、“技师培养五年计划”、“巾帼文明岗”等活动,扩大民营、私营企业职工的参与面;建立完善县新市民学校培训基地、教学点,培训农民工学员;组织开展科教、文化、卫生、法律“四进社区”活动,全年开展活动6次以上。

4、着力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把提高科学素质列入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负责人培训教育规划和相关计划的重要内容,党校将提高学员科学素质列入教学计划并落实;通过科技报告、科技讲座、干部培训等形式,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全县先后举办了15期科学发展观干部夜校学习活动,共30余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主讲人,全县各乡镇、部门主要负

责同志近1000人次参加了培训。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党校将科技知识、知识产权等内容纳入了我县2013年主体班学习内容,邀请了科技专家对学员进行了培训,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县委宣传部在县委中心学习活动中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内容。

(三)着力推进三大科普基础工程建设

1、着力推进大众传媒科学传播基础工程

积极鼓励和支持电视科技栏目办好各类网站科普栏目,提高各类媒体指导公众以科学的行为和方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办好《今日》科技版,刊发技术创新、科普知识等稿件50篇。

2、着力推进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基础工程

积极鼓励科普创作,奖励优秀科普作品、科技论文,充分利用现有科普图书、期刊、挂图、音像制品、展教品、文艺作品以及图片等各类科普信息,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公共科普服务;组织编制科普挂图,编印科普宣传资料;发放《农村先进适用技术》资料;编制农村远程教育课件;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活动中心、会堂等场馆开展科普文化教育活动。

3、着力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工程

积极支持公益性科普设施建设更新改造、完善基层科普设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信息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推动科普传播;做好农家书屋的日常管理工作,发挥其广大农村宣传科普知识前沿阵地作用;巩固发展农村科普宣传栏、科普惠农服务站建设。

(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融入各行业各领域

精心组织科普主题活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各类科科技团体;加强县科协牵头工作,推动科普工作、全民科学素质建设融入各行业各领域。全县共开展了近15次科技大集,共出动科普宣传车20多辆(次);赠送、发放各种科技挂图、图书、光盘、资料、实物60多万份(套);展出各种科技展板600多个次;送实用技术挂图5万多幅;展出先进农用机具30多台(次);展出优良品种、花卉苗木等实物,新农药、肥料、新品种、饲料等200多种;前来科技咨询的农户近10万人次;放映农村实用技术录像带10多部,科普宣传面达98%以上。全国科技活动周、科学技术年会等重点活动以县委组织部、县科技局、县科协联合举办了“2013年科普惠农兴村创意项目专项擂台赛”为载体,深入推进农村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采取“支部+协会”方式带领广大群众发展农业产业,增收致富的作用。活动通过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实施科普惠农兴村实践行动,开展擂台赛大比拼,评选出一批优秀的科普惠农兴村创意项目,对发展能力强、群众增收效果好,示范辐射作用大的科普惠农兴村创意项目,安排科技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帮助其将创意变为现实,促进农民增收致富。2014年1月11日,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章良来我县调研科协工作,并提出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