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13 10:24:00

经济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述职报告

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财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纪检组的安排部署下,我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岗位职责情况

按照分工,我的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有: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和工作部署,对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班子成员和各中层及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廉政情况负主要领导责任。

(2)对公司及二级机构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定期研究,工作有计划、有措施。领导班子分工具体、责任明确,做到与业务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统一落实。

(3)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带头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督促班子成员搞好自身建设和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4)加强对公司的资产经营管理、项目管理、重大投资的监督管理。

(5)重视和支持公司纪检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二、岗位职责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我能够按照财政局党组《关于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的通知》的要求,维护和遵守党的各项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以及民主集中制度,按照《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艰苦朴素,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干部廉政准则》。

1、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执行廉政建设目标管理

按照局党组《关于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的通知》要求,我对公司班子成员的廉政职责作了明确分解,同时,严格实行廉政建设目标管理,积极召开全体职工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会议,我代表公司班子与各中层负责人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目标责任书》,使党风廉政建设层层有人抓,人人有责任。

2、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政自律教育和学习

按照财政局十项制度意见、《约法三章》规定和省委廉政建设“十二条”规定要求,党总支积极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一是开展法律法规和各项规定教育,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法律法纪意识,为公司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点奠定了法律基础和思想基础。二是积极开展“两转两提”活动,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使全体人员牢固树立了“公司兴我荣、公司衰我耻”的思想,激发了广大职工积极学习、努力工作的热情,为公司的廉政建设工作和和谐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三是积极开展“三新”活动(即新解放、新崛起、新突破),按照局党组的部署,公司开展了有声有色的职工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党章、学先进、武装了大脑,振奋了精神,促进了发展,全体职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形成了比学习、比干劲、比效率、比奉献的良好氛围。

3、推行公司政务公开,增加了权力运作的透明度

一年来,逢有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投资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经公司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对公司重要业务工作、人事安排、资金管理使用及评先评奖等,都能在公司政务公开栏中公示,使选人进人、提拔干部、财务支出等敏感性工作都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针对科级选拔、二级机构选人用人等,我严格按照选拔干部的有关规定办事,先后举行了公开竞聘演讲和公开考试,选拔了18名中层领导干部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今年在为公司投资项目的选人上,共有10多名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竞聘,经民主评议、面试打分,挑选出了一名项目负责人和一名财务负责人。整个工作按程序进行,公开公正,平等透明,使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在“阳光”下运行,杜绝了暗箱操作,预防和减少了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发生,收到预期的效果。另外,在公司工资制度改革中,我率先在全市事业单位范围内推行工资改革,打破“铁饭碗”,拿出职工工资的40%作为业绩考核指标,职工收入与工作业绩实行“双挂”,使每位员工既增加了压力,又增强了动力,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热情。

4、以身作则,树廉洁风气,带出廉政队伍

我认真开展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自觉维护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组织公司党总支民主生活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了制度畅通。按照《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艰苦朴素,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在生活上,注重节俭,对用车、住房、办公用品、通讯工具等方面都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规定执行;从未收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物;从不存在借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出国观光、旅游;没有投资入股煤矿的行为;从不借婚丧嫁娶借机敛财;从不超标准接待上级领导和受下级单位的接待;工作中做到不贪、不占、不赌,即明明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三、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契机,围绕公司中心工作,促进资产经营管理全面发展

一年来,在市财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公司领导班子团结一心,本着求真务实、稳步推进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基础工作,力争在工作实效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在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的同时,狠抓业务管理,不断加大资产经营管理力度,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方法开展工作:

(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债权管理

公司资产近三分之二为债权,因此信贷资产本息回收工作历来做为公司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们继续克服困难,加强债权本息回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二)发挥融资特长,支持企业发展

公司认真履行职能,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近年来,共为我市融入一年期以上流资4000多万元,直接帮助企业解决临时流资2000万元,支持了我市重点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三)按照证监会要求,顺利完成焦信证券出让事宜

20**年是重组的最后阶段,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据理力争,为公司争取更大的利益。充分利用时间、政策,促使对方同意20**年1-4月份营业部的经营利润归我方享有。二是妥善安置职工。在重组的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经过与对方的反复交涉,五十多名职工都得到了妥善安置。三是做好各项交接工作,确保焦信证券的平稳过渡。经过双方的努力,我们已按照双方约定的进程,完成了资金划转、资产和档案交接、业务移交等事宜,保证了证券经营的稳定,业务的正常开展。

(四)加强基础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加快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历来是公司谋求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把规范内部管理做为增收、增效的“必修课”常抓不懈,以“抓管理、促回收”为主线,积极推进公司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发展。为极大地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最大限度的促进各项业务的回收,我们还率先打破常规在全局多家事业单位中,首家尝试“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目标考核,工效挂钩”的员工管理机制,实行了绩效工资挂钩制,明确了工作职责,严格了考核制度,使竞争与激励并举,增收与增效并存,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素质

在抓好政治学习的同时,公司不忘加强业务知识的培训,坚持以自我学习为主,典型教育为辅的学习方针,确定为每周四为政治、业务学习时间,指导帮助职工全面适应新形势、新知识的需要,先后举办了多期专项知识短训班,通过学习测试,起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四、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在廉洁自律方面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学习:

第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并深刻领会其精神,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实际工作。要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保证。认真按照焦作市财政局十项制度意见、《约法三章》规定和省委廉政建设“十二条”规定要求,积极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开展法律法规和各项规定教育,以开展“荣辱观”教育,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平时,要经常性地学习上级纪检部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接受市财政局纪检组的指导,做到警钟长鸣,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第二,要以《党风廉政责任书》所规定的内容和要求为行为准则,认真贯彻执行。公司作为财政局二级机构,负责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在与企业打交道时,要公开透明,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我们要在廉政责任书的基础上加以细化,明确公司各部门执行好廉政制度的具体规定,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

第三,要对公司的同志进行经常性思想沟通,及时把握本单位廉政建设执行情况。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和企业意见,针对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改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同时,自己也要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倾听下属意见,对照廉洁自律规定和有关规章制度,经常性对照检查。要严格按照财经纪律,执行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的开支制度,身先士卒,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一年来,我虽然在本职岗位上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有许多不足和差距。2009年即将到来,我将对自己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努力克服不足,奋力争先,在上级组织的严格要求和同志们的监督支持下,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使自己成为一名——让组织放心、让群众信任的模范领头人,为公司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