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

时间:2022-01-21 04:19:00

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纪委的监督指导下,我局党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推进作风建设,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要求推进制度建设,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廉政建设,进一步推进我市扶贫、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统一谋划部署

局党组对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工作整体安排。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全年的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加强责任制教育和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程,加强领导,常抓不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重大活动亲自参加、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点工作亲自督办。局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所分管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分管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做到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局领导与股室负责人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人人有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党组书记、局长与分管副市长签订《市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了《2018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主体任承诺书》,与局班子成员分别签定了《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各股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今年上半年,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开展了廉政谈话5次、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开展了廉政谈话10次。

二、健全工作机制

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三个不直接分管”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党内请示汇报等制度规定。一是完善党风廉政监督机制。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建立健全联系指导基层、直接服务群众和从严监督干部长效机制;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督促检查,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作风建设一起安排、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评与目标责任制、班子和个人年度考评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检查考评机制。二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根据局机关内设机构工作职能职责调整运行的实际情况,对查找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评估,及时查漏补缺,完善防控措施。要重视防控措施的预防作用,各股室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贴上墙、摆上桌,做到警钟长鸣。

三、强化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把加强学习,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放在首位,结合“两学一做”“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狠抓学习教育,并进一步完善了《扶贫和移民局党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和《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小组学习计划》,在学习中做到“四结合”。一是坚持党组会、局务会、支部会议等会前学纪学法;二是坚持党风廉政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局党组坚持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全局学习会学习内容,进行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学习;二是突出本部门工作实际加强学习教育。将党风廉政作为重要内容,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及水电移民工作任务和形势,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三是坚持将教育放在首位。继续加强,《条例》、《准则》的学习,切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维护党性党规党纪,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始终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在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深化作风建设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有关规定,加强督促检查,牢固树立节约、节俭意识,遵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各项规定,严格机关公车管理、差旅费管理、请休假制度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费用报销程序,加强会议备案和审查,严格控制会议标准和规模。组织局班子签订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填写了《个人事项报告单》、《领导干部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报告单》明确廉政要求和相关纪律,自觉接受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监督。

五、严格监督考核

始终坚持抓好党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的落实,推动党内监督规范化常态化。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党内监督的锐利武器,敢于实事求是、动真碰硬,直面问题、充分交流,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生活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监督,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各种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既统一了思想,又提高了认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突出,各项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六、选好用好干部

要全面准确地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严培养选拔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干部任用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七、维护群众利益

作为扶贫、移民工作主责部门,我局从工作实际出发,切实维护广大贫困户和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是认真指导乡镇开展好脱贫摘帽工作;二是在水电移民库区长期性开展水电移民政策宣传、宣讲;三是认真做好接访来访工作,无论是贫困户还是水电移民上访,我局都认真接访、耐心解答,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一线,确保矛盾不上交。

八、加强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各项规章制度。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和《党内监督条例》《廉政准则》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围绕扶贫和移民工作的决策权、行政审批权、干部人事权、财务管理权等完善规章制度,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局的各项制度。规范完善《机关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党组学法制度》等制度,在公开干部去向公示栏的情况下,完善考勤制度和下乡有登记制度,始终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