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自查整改报告

时间:2022-11-06 03:07:01

农业保险自查整改报告

根据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及《中华财险、人保财险政策性农业保险自查整改专题会》精神,我乡领导高度重视,于8月7日专门召开了乡村干部会议,安排部署了全乡政策性农业保险自查整改工作,现就自查整改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

2017年8月3日经主要领导同意,成立了以乡长同志为组长,分管农业领导同志、乡纪委副书记同志为副组长,乡农业站及各村协保员(村主任)为成员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自查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了《乡政策性农业保险自查整改工作方案》;乡政府于8月7日召开了乡政策性农业保险自查整改会;各村于8月8日至8月9日召开了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会。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自查,我乡2017年前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存在以下问题:

(一)政策性农业保险重视不够,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低。由于该项工作政策没吃透,乡村社干部没有形成共识,认识上有误区,认为这是商业运作,保险公司得利,农户交不交都一样,也不是本职工作,只求完成任务。

(二)保费收缴难度大,有少量代交保费现象。虽然农业保险工作开展多年,但是大部分农户对农业保险了解不深,个别村宣传仍不到位;农户因打工,种田变化大,村社干部工作任务多,保费收缴难;农户交保费后,因受损较小,按保险条款不予理赔,造成农户不愿再交保费,认为农业入保没多大意思;同时农户即使投保,理赔金额也很少,农户抗风险意识差,农户参保普及率不高。

(三)缺少脱保护联系方式或多户共用一个联系方式,签字笔迹雷同。农业保险资料繁琐,农户家多是老人,村社干部工作繁多,导致村社干部造册时,只填写自己的联系方式,并代签名字。

(四)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以村为单位投保,未签单到户。

三、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宣传单,宣传车,利用媒体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让农户充分了解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强农户参保意识,提高村民主动投保积极性。

(二)对个别村干部代保的,要求村干部向农户说清事由,将垫代的保费收到位,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垫保现象。从投保到理赔全程监督,核实投保农户投保面积真实性,从源头上杜绝垫保代保现象的发生,同时开展好清册公示。

(三)加大工作力度,要求村社干部收齐投保农户的联系方式,并要求投保农户签字或按手印,杜绝保险资料缺少联系方式、签字笔迹雷同现象再次发生。

(四)落实如农户投保单,实现一户一单,确保村民投保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