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青妇组织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04 10:39:39

工青妇组织建设工作报告

近年来,随着我乡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我乡共有新专业合作组织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数200人(从业党员7人,从业妇女和女社员45人,青少年20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要求,我乡实施“一委四制”创新“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覆盖工作。

一、实施“一委四制”,做实党建工作

(一)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委员会,领导统筹我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从而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二)建立组织覆盖机制,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组建、挂靠组建、积极筹建”等方式,加大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

(三)建立队伍建设机制,突出抓好党务骨干、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企业主和企业出资人“三支队伍”建设工作。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加大党员“三培养”力度。

(四)建立由乡畜牧兽防站、乡农技站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建立我乡与“两新组织”对口挂钩联系制度,做好业务和党建两方面的“双重”指导工作

二、派驻党建指导联络员、强化党建工作

向3家规模以上“两新组织”选派3名党建指导员、3名党建联络员,帮助“两新组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实现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互促共赢;加强了“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建设,促进了“两新组织”党建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了县委、政府、相关部门与企业的沟通,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成效显著。

三、以党建带群建、不断扩大群团组织覆盖面

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积极探索“目标联定、载体联建、队伍联抓、资源联享、机制联创”的“五联”模式,在未组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中先行建立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众组织,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在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中规范建立健全群团组织,不断扩大群团组织覆盖面。

通过实施“一委四制”创新“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覆盖工作,我乡非公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初步形成,进一步创新了推进非公党建的工作机制,发展壮大了非公企业党务干部队伍,扩大了非公企业党建和群建工作覆盖面,促进了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