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年度工作报告10篇

时间:2022-01-25 03:15:03

司法局年度工作报告10篇

第一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评估报告

根据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按照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各项活动已经顺利完成,现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我评估,汇报如下:

一、动员部署落实到位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按照上级要求,我们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副局长为第一副组长、其他科室主任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政治处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精干力量5人组建了活动办,对每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职责分工,活动办先后多次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把活动最新精神及时传达到位,让每一名工作人员熟知活动内容,吃透活动精神,掌握活动要领,迅速进入角色。二是制定活动方案。根据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围绕筑牢为民宗旨意识,围绕利民惠民政策,围绕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围绕建立清正廉洁形象,研究制定了《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全面深入开展好活动提供了具体指导。三是进行活动动员。为及时快速启动,县动员会召开后,我局就召开党组会,对教育实践筹备情况和启动事宜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了会议议程和主要内容,并于3月4日隆重召开了全局动员大会,会上印发了“五查五看五比活动方案”和“全局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县委督导组组长和局党组书记分别就活动进行了安排指导。

二、学习教育扎实有效

在完成县委要求的“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我们采取领导先学、个人自学、交流互学、集中研学等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学习等中央领导的讲话,学习《重要讲话摘编》、《同呼吸才能心相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习在正定》、《论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必读书目。专门观看了《焦裕禄》、《生死牛玉儒》等专题教育影片。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了7次,累计7天;领导班子成员讲了24次党课,做了5次专题报告,撰写了23篇体会文章,参加了12次民情恳谈会,(其中:单位“一把手”讲了2次党课,做了2次专题报告,撰写了2篇体会文章,参加了3次民情恳谈会);组织各类培训班3期,培训318人次。不断提升了党员干部党群干群意识,真正搞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宣传到位全员参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发挥宣传作用,力争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成效。一方面充分运用简报、宣传栏、司法行政网等现有的媒体手段为载体,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经验和做法,第一环节共各类宣传信息14份,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另一方面,强化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步骤、方法,积极宣传落实我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成绩和做法,树立司法新面貌、新气象。自3月10日以来,我局分别在局会议室,召开了司法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和“党纪法规在我心”专题学习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了县委及上级部门“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共40人次参加。同时通过送学习资料等方式让离退休人员学习,党员参与率达到了100%。

四、领导带头重视实效

一是带头公开承诺。4月10日,一把手带头,局机关12名在职党员通过学习结合工作对社会进行了公开承诺。二是主要领导带头下基层、带头征求群众意见、带头查找“四风”问题、带头边学边改。为了找准找实“四风”问题局长亲自带领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深入到扶贫村、社区、服务对象家中等,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并针对查找出来的“四风”突出问题制定局机关整改落实方案,逐一明确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带头抓好边学边改。三是带头抓好学习,上好专题党课。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当前工作,3月18日局长亲自上了一堂题目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努力开创司法工作发展新局面》的高质量专题党课,掀起了司法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高潮。

五、意见征求全面到位

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党的群众路线征求意见箱,以及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采取走访、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征求群众意见。截止目前,共收到群众意见19条。其中共收集到关于四风具体问题17条。具体体现:一是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6条:理论学习不够;到基层调研不够;总结经验多,实际成效少,规划部署多,检查落实少;有时忙于应付检查,忙于评比;有的干部工作底数不清,基本情况不明;工作落实力度不够。二是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5条:深入艰苦地区不够,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够;有的服务不主动;执行上级决定照本宣科;“机关化”现象存在,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办事习惯拖拉;三是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4条:安于现状,缺乏创新精神和进取精神;缺少正气;因循守旧,按步就班;有少数干部追求物质享受现象;有的没有目标,缺少干事业热情;四是靡之风的问题2条:有的党员干部自我要求不严;三公经费管理不够严格。五是其他建议2条:加强农村普法教育;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

六、排忧解难服务群众

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核心,以党员干部下基层为载体,局党组和班子成员积极带头,相继到帮扶社区建设街社区、帮扶村镇村和村等开展结对帮扶。目前,共慰问贫困户4户,送去帮扶资金3000余元,为村委会修建投资3万元,为南泥河与之间过水路面桥修建投资3万元,为建设街社区解决了垃圾清运问题,真真实实地为人民群众解决了燃眉之需。

在第一环节的评估自查活动中,局党组针对党性观念、价值观念、组织观念、法纪观念、群众观念等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应有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查找存在的问题,为第二环节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篇:司法公开工作报告

为全面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司法公开工作,根据省厅、市局《关于2014年司法公开工作方案》,我局科学部署、创新模式,将网络公开和传统公开方式相结合,不断扩大司法公开范围、创新司法公开方式,将司法公开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常抓不懈。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我局高度重视司法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局司法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要求所有部门都要重视司法公开工作,积极依托司法公开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依照我局司法公开工作的五项制度,严格按照相关程序,逐级审批,逐级上报,逐级核准,及时公开,切实将司法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2、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建立和完善了县司法局司法公开承诺制度、主动告知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制度、司法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司法公开内容备查制度等五项制度并狠抓落实,有效促进和推动了局司法公开和服务承诺,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3、广辟载体,创新形式。一是设立司法公开栏。包括领导成员分工情况;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台帐;公证范围、办事流程及收费标准;法律援助职责、流程、范围、条件;律师事务所收费标准、律师信息、服务承诺等信息。实现了司法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让干部职工对全局的情况知根知底。二是实行网络公开。我局通过设置公开栏、召开会议、政府信息平台等方式进行司法公开工作的同时,还通过微博、微信进行公开。

二、取得的成效

1、全体干部职工办事公开意识增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对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

2、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密切了干群关系。通过推行司法公开,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服务意识,更好地实现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

3、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司法公开使得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在司法公开工作中,我局虽然做得比较不错,但由于办公条件有限,公开形式有些局限。下一步,在司法行政大楼搬迁后,我们将投资16.5万元,在业务大楼一层安装司法公开触摸查询系统、LED多媒体显示器等司法公开设备。

第三篇: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

按照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我局党组于8月13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了县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及督导组其他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的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对照检查,切实解决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以加强作风建设的新成果,进一步推动班子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健康发展。

会前,我局党组班子通过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两个环节的工作,通过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找准突出问题,并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为会议的召开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深入开展学习。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党组就把学习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上级规定的文件和书目、学习等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先进典型事迹,观看规定的视频教育资料,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下了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谈心交心活动征求意见建议,通过“蹲点”活动,局班子成员带机关同志,到最能“接地气”的基层去,到最能听到尖锐意见的地方去。经过梳理汇总,共征集到各方面的意见建议126条,归纳为4个方面39条(问题12条,建议27条)。

(三)严格对照检查。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要求,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主持撰写了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多次经党组同志讨论和修改,各位党组成员都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报县委督导组和县委群众路线活动小组各级把关,经过反复修改和补充完善,不断提高了质量,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有力保证。

(四)真诚谈心交心。党组同志相互之间开展了谈心交心,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通过充分的交流沟通,把问题谈开、谈透,达到了统一思想、消除顾虑、加深理解、增进团结的良好效果,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会上,党组书记、局长首先代表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各位同志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直面问题、深入检查,相互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一是自我批评不护短,既找问题,又摆表现,真诚地把一个真实的自我展现在组织和同志们面前;二是相互批评不绕弯,直接谈出表现、指出问题、提出希望;三是深挖根源触及灵魂,联系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思想工作,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绩观等方面找出思想深处的原因,认清危害;四是认真提出整改措施,做到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

民主生活会上,党组同志着重查找了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方面,在形式主义方面,官僚主义方面,享乐主义方面,奢靡之风方面的存在突出问题和表现,深入分析了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学习提升不够,在践行党的宗旨上标准还不高,在加强党性修养方面要求还不严,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面意识和能力还不强,在强化制度、机制制约方面力度还不大五个方面的原因。提出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坚持在工作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官僚主义问题;保持和发扬机关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着力解决享乐主义;大力加强反腐倡廉的力度,着力解决奢靡之风问题四个方面措施。

县委第六督导组组长同志对我局开展的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重要点评,同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党组书记、局长代表党组对会议作了总结,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落实督导组的意见,以更高的标准,做好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这次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了在参加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形成了加加油、鼓鼓劲、上下一气的融洽和谐氛围,对提高党组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党组同志一致表示,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局司法系统,进一步开创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

第四篇: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评估报告

按照县委关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有关要求,我局从严从实做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现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第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扎实推进

1、成立领导小组。我局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一把手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局政治处,做好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

2、制定活动方案。在全面深入研究局情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发展主题,认真制定了《“五查五看五比”活动实施方案》、《县司法局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3、积极组织动员。经过层层把关于3月4日,召开了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县领导、局全体干部、两委员一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动员会。会上,阐述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对全局活动内容和开展情况提出了要求,要求各科室、下属单位充分认识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要按照上级有关精神,认真完成好每一个规定动作,创造性地开展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二)强化学习,丰富内容

1、推进自主学习。通过自学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重要讲话摘编》、《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在正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必读书目。

2、开展集中教育。通过集中授课方式,由局领导牵头,10名领导干部结合活动实际自选授课内容,从3月20日起每周两课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授课,并要求干部在学习结束后记录笔记不少于10000字,以加深学习效果。为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使群众路线活动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积极组织学习学习观看“焦裕禄”系列影片和文件资料。

3、开展座谈交流。建立“群众路线”活动学习园地,领导干部集中授课,干部听讲做笔记,闲暇自主学习和讨论等,为全局开展群众路线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包村干部在自己所包村组织开展了干部群众交流会和民主生活会,让干部群众畅所欲言,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民情社意;同时也落实了包村干部“一联五”工作。

(三)创新载体,营造氛围

1、资料宣传。发放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白纸、服务群众连心卡300份,将与群众切身相关的惠民政策用最通俗的语言表达,使广大群众一目了然。

2、典型宣传。为提高干部服务群众的热情,使更好的服务方法、服务内容得到推广,积极开展“对标先进、选树标兵”活动。在18个乡镇司法所择优推荐1个先进集体、1名先进个人。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争当带领群众走致富路的先进楷模。

(四)边查边改,取得成效

坚持将学习教育与查摆、整改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在活动开展中进行边学边查边改,不断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制定措施,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不懈怠、不拖沓,有小问题就改小问题,有大问题就改大问题。对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由领导班子共同负责、集体整改;对个人存在的问题,由自己负责改,组织帮助改。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使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

(一)及时部署,传达学习上级精神

我局于2014年8月2日召开了第二环节动员会,8月4日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文件和政策要求,特别是深入学习了指导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学习了指导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通过集中学习,使班子成员掌握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程序方法和标准要求,促进班子成员提高认识、提升境界、提振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要求上来。

(二)加强沟通,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按照县委第二环节实施方案和《关于在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开展大谈心活动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以“深入谈、求共识”的要求,努力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做到了“五见面四必谈”,与上级有关领导、同级班子成员、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见面谈心、谈工作、谈原因、谈建议、谈整改措施。每名班子成员都敞开心扉、真心诚意、推心置腹地把心里话都说了出来,对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一一进行了查摆,切实把问题找准,举措找实。

(三)深刻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和焦裕禄精神,结合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情况,紧密联系实际,按照“三个案例、四个讲清、五个回应”等要求,从8月中旬开始,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局长主持、班子集体研究共同起草,在充分征求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修改完善。班子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均由自己亲自撰写,并进行了多次修改,对照检查材料结合工作实际,以事实作支撑,深入分析了自身“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明确了今后的改进方向和整改措施,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个作出回应。在对照检查材料基础上,根据谈心交心情况,每名班子成员撰写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

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反复查摆突出问题、深入谈心交心和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局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提升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综上所述,我局已经具备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条件,于近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第五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自查报告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环节打好基础,按照省、市、县各级活动办的要求,对照我局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对第二环节的回头看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查摆问题环节情况

(一)多方听取意见。为进一步找准“四风”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方面的突出问题,我局从6月18日开始班子成员分别到所联系的村蹲点调研,认真做好意见建议的征求工作。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多方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本次活动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00多条,并将征求的主要意见建议进行梳理。

(二)坚持立改立行。我局坚持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即知即改、边学边改、立改立行。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意见,结合领导班子的实际,制定完善边学边查边改的方案和措施,确保“四风”有好的措施和方法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严格清理整顿办公用房、公车管理、文山会海。我局严格按照科级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标准面积9个平方,科级以下领导干部6个平方的标准,采取合并办公、腾空等严格执行。

二、开展批评环节情况

(一)会前准备情况。为了高质量的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我局按照活动主题和上级要求,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是精心组织专题学习。通过收看专题片、研讨交流、干部自学等形式,认真搞好民主生活会会前专题学习,印发了大量学习材料,包括指导省委和兰考县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等同志的讲话精神,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进一步丰富了学习内容。通过对学习篇目逐句逐篇、反复研读,引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打消顾虑、掌握方法,充分地做好会前思想准备。二是从严从实找准问题。紧密围绕反对“四风”,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通过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形式,查准找实突出问题,班子成员共征集意见、建议53条。三是严格材料审核把关。一把手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自我剖析,利用晚上和休息时间,撰写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和局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同时,对其他班子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格要求,严格把关,逐一审核,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四是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严格按照省委“三轮沟通”、“四必谈”、“七要七不准”的要求,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确保不赶时间、不抢进度、不走过场。局长分批分层与局班子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真正找准问题、深挖根源,确保把思想和问题谈开、谈透、谈通。

(二)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我局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由局长同志代表班子汇报了司法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每位班子成员按照要求,报告了遵守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情况,查摆“四风”问题,剖析了根源,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开展了相互批评。班子成员坦诚深刻,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班子之间出于公心,客观、真实地开展了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我局实际,从具体工作上深入查找,从工作差距中深刻查摆,从思想党性上深度剖析,发自肺腑,触及灵魂。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和提醒,开诚布公、胸怀坦荡,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思想交流交锋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三、整改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

把思想建设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和全局各项工作的突出地位。经常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活动,加强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增强责任意识。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有步骤、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学习。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抓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司法干部良好形象。要改进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求真务实、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述职,把“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通过考核全面深入评价干部,有针对性地管理好干部,促进干部开拓思路、勇创实绩,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凝聚起事业发展强大力量,让党员干部在事业发展中奋发有为。

(二)坚持求真务实,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健全完善思想教育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开会讲话要把思想引导作为必要内容。把思想教育引导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结合实际,不定期召开座谈会,重点做好践行宗旨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要让群众了解和掌握政策法规及全局动态,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建立集体学习制度。一是利用集中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实际去学,联系实际工作,以集中研讨交流带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采取宣讲形式进行学习,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政策制度进行宣讲,提高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建立制度制定与效用评估机制。建立制度评估机制,每年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不适用的制度废止,不完善的制度进一步完善;每年对现行制度的效用进行评估。坚持领导干部倾听群众诉求制度。领导干部采用多种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加强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要进一步务实创新,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始终围绕长远发展和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三)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开展勤俭节约活动

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定期开展对照检查,开展专项治理分析,对实施效果不好或不完善的及时改进,确保各项机制健全到位。领导带头,巩固前段成果,长期坚持不动摇,养成习惯,形成制度。要严格预算开支,切实加强经费管理。研究完善各项经费支出标准,制订控制经费的合理措施。在经费审查过程中,严控支出标准和支出范围,确保预算开支符合上级要求。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按标准提供住宿、交通服务,控制陪餐人数。要推广节水、节电、光盘行动等好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要继续落实严控公务用车、严禁超标准配车、严控办公经费等节约措施。

针对群众提出的其他问题和建议,认真对照检查,在整改方案中逐条落实,切实下大力度加以解决,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第六篇:党的群众路线第二环节自我评估报告

一、主要做法

(一)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有序开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县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方法步骤,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落实。

(二)继续加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我局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采取党课教育、党小组学习讨论等方式,继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在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史和党的经典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必读篇目,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反对“四风”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筑牢思想根基,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三)积极开展谈心,真诚交流沟通。我局党组把交心谈心作为征求意见、解决问题、求得实效的有效途径,有计划、分层次的开展,在全局开展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人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之间的谈心交心活动。尤其是班子成员带头相互谈,抛开优点直击问题不足,帮助剖析问题根源,达到了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理解、形成共识、促进共同进步的目的。

(四)深刻对照检查,查摆四风问题。我局党员干部通过谈心交心活动找出的问题与不足,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等方面的要求,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并按照要求实事求是地撰写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呈报督导组审核把关。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局党组进行审阅,确保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的质量,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取得的成效

(一)查摆了主要存在的问题

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政治理论和业务的学习上不够深入、不系统、不透彻,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有时认为会开了、文件发了就觉得执行没问题了,从而对部署的工作缺乏有效地跟踪和监督,致使有些工作效率不够高,成效不够明显。

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到社区、到农村、进企业、访学校偏少,面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分忧解愁不多,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偏少,没有做到密切联系群众。

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面对复杂的工作局面、繁重的工作任务、高标准的工作要求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对少数干部存在的庸、懒、散现象要求管理不够严,对一些贪图安逸现象缺乏警觉和认真整治,在自我警醒、严格要求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工作中节俭意识不够强,有浪费现象,比如有时存在不节约用水用电、不节约办公耗材等。

(二)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

一是价值观念偏差,自我约束还不够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忽视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改造的倾向;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有时还不足,对干部思想、纪律、作风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和苗条重视还不够;对身边的一些错误行为,批评和纠正的力度还不很大,一定程度上存在“好人主义”和怕得罪人的思想。二是宗旨观念不够强。主要是没有深刻认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大意义;没有把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深刻内涵。在工作上表现出群众观念淡薄,深入基层排忧解难、调查研究不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民意集中群众智慧不够到位。

(三)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党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和整治能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提高学习能力、决策能力、落实能力、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提高班子整体素质。二是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增强公仆意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加强班子建设、抓牢作风纪律、深入基层调研,学习焦裕禄精神,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是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提高个人的品德修养,切实做到廉洁自律,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四是坚持边查边改,虚心接受批评。虚心接受社会各界和局干部对党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认真整改;对于提出的问题能够立即改的立即改;暂时难以解决的说明情况、制定整改计划、

明确整改时限、力求尽早改正。

总之,我局党组班子在教育实践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由于领导重视,计划周密,工作务实,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中,找准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加以透彻剖析,制定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此阶段取得了一定成效,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继续深入打下了基础。

第七篇:司法局调研情况汇报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在亲民、爱民、为民上加大力度,提升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新发展。

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10月30日,司法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曹局长结合我局实际,就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中心发言。他指出,看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深受鼓舞和振奋。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意味着我们面临着更艰巨的任务和更大的挑战。为此,我们一定要学先、学深、学透全会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局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全力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全面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二是完善法律服务工作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三是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引导和支持人们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四是加强法律援助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效率和质量,扩大法律援助覆盖范围。五是提升社区矫正执法质量。年度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率控制在0.5%以下,脱漏管率控制在1.5%以内,防止出现社区矫正人员严重刑事再犯罪案件。

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上狠下功夫。一是法制宣传进景区。按照依法治县工作要求,继续充实和维护了现有的法制景区、法制公园、法制长廊等法制文化宣传阵地,内容多、形式广、规模大、效果显。二是法制宣传进校园。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法制教育,增强广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素质,我局组建法律宣讲团,联合检察院、教育局、团县委,从3月份开始,利用2个月的时间,深入到全县各中小学开展以“增强遵纪守法大观念争做品学兼优好学生”为主题的“法制教育--校园行”活动,为中小学生上法制课30节,收到良好的效果。三是法制宣传进军营。为纪念建军87周年,7月25日,我局联合武装部、农牧局、民政局等单位,组织法律宣讲团到武警中队为官兵们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法律大餐”。活动中向官兵发放了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接受官兵法律咨询30余人次,为提升部队官兵依法维权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法制宣传进村庄。为进一步深化法律进农村、社区,我局建立“十户普法宣传员”制度,将十户左右的村民居民组成学法用法小组,在每一小组中选任一名普法宣传员,向群众宣传各种法律知识。同时大力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普法宣传,引导群众学法用法、依法办事,有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目前,我县366个行政村,共配备村级法律顾问396人,主要由大学生村官或者村主任组成,其中镇的19个行政村、小二台乡的10个行政村配备2名法律顾问,其他16个乡镇每个行政村均配备1名法律顾问。

三、亮点工作

我局以服务群众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载体,通过一系列惠民措施,让群众从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的实惠中,真切体会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4月份,我局在职党员走进永义街社区,开展“心系群众献爱心,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与社区老年朋友牵手圆梦,投资3000元为社区老年秧歌队捐购了二胡、马头琴、演出服装等器材,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5月份,我局组织干部到小二台镇七里河和村为困难户送去大米、白面,同时又投资7万余元为村整修村委会和,为村委会购置了桌椅,给群众真正带来实惠。

四、司法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我局高度重视司法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局司法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要求所有部门都要重视司法公开工作,积极依托司法公开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依照我局司法公开工作的五项制度,严格按照相关程序,逐级审批,逐级上报,逐级核准,及时公开,切实将司法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二是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建立和完善了县司法局司法公开承诺制度、主动告知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制度、司法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司法公开内容备查制度等五项制度并狠抓落实,有效促进和推动了局司法公开和服务承诺,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三是广辟载体,创新形式。一是设立司法公开栏。包括领导成员分工情况;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台帐;公证范围、办事流程及收费标准;法律援助职责、流程、范围、条件;律师事务所收费标准、律师信息、服务承诺等信息。实现了司法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让干部职工对全局的情况知根知底。二是实行网络公开。我局通过设置公开栏、召开会议、政府信息平台等方式进行司法公开工作的同时,还通过微博、微信进行公开。

五、明年工作计划

(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014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最后一年,结合工作实际,在一如既往的抓好法律进景区工作的同时,协调各成员单位认真做好法律宣传工作;利用法制副校长这支队伍,加大对中小学生的法律宣传力度。

(二)人民调解工作

突出行业性和专业性调委会作用的发挥,确保场所、制度、经费和人员落实到位,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把大量的纠纷苗头与隐患发现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社区矫正工作

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对乞讨流浪、生活无着、需外出谋生、父母不在身边的未成年人等特殊矫正人员,探索特殊的监管办法,在做好衔管控的基础上,开展经常性走访入户工作,掌握第一手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减少与社会抵抗的不良情绪;建立特殊人群过渡性安置培训基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四)法律服务工作

加强改进公证、法律援助和律师工作,严格开展案件评查,落实相关法律制度。抓好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规范法律援助服务内容、方式,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律师队伍围绕政府决策部署、重大项目、疑难信访案件,分类别、分层次提供法律支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公证办证规则、程序,完善上门服务、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规范窗口办证流程,树立规范、文明、效率、诚信的窗口形象。

六、“三大建设”经验

一是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司法局以“法律八进”为抓手,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法制宣传教育,抓好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民族务工人员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加强社会治安、人民调解、劳动合同、民族团结、道路交通安全、宗教事务管理等法律规法规的宣传,引导群众增强依法办事观念,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健全完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长效机制,出重拳、下狠力、解顽症、化解历史遗留矛盾、解决新发矛盾,为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三是抓好重点人员的排查工作。落实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管控教育,推进辖区社会管理创新。对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全面深入的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多途径了解掌握安帮对象近况,多形式与安帮对象进行交流,与安帮对象亲人进行联系,从而全面了解掌握了安帮对象的家庭环境、思想动态、行为习惯等情况。

第八篇:司法局正风肃纪工作报告

按照县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根据《县委政法委关于在全县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局认真开展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主要内容的“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局开展“正风肃纪”行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及时动员,周密部署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正风肃纪”动员大会,对文件会议精神进行学习传达,对开展正风肃纪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严格按照活动要求组织好、安排好、落实好,切实把司法工作与正风肃纪活动紧密结合,深入查摆,扎实整改,进一步查找影响本部门工作效率、单位形象的各不良现象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改进、提升境界、加压奋进。

二、加强领导,成立组织

为确保正风肃纪活动落到实处,成立了局长任组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建立起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协调、齐抓共管”,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了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三、深入剖析,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一是自我剖析。每位党员干部对照标准,从“十对照、十整治”方面自查自评,写出分析材料,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从领导班子到一般干部,都不怕亮丑,着重从思想上挖根源、从情感上找原因,从改进上添措施。二是相互评议。采取“自己找、众人提、上级点”的方式,召开了专题评议会。局班子成员带头进行自我批评,干警之间也以认真负责、求实求严的态度开展评议。三是群众评议。局设立了意见箱、公开了举报电话、召开了座谈会,多种方式征求群众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梳理后及时进行了反馈。四是党组评议。党组汇集党内外群众意见,形成评议意见,向党员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整改方向。

四、建立机制、完善制度

进一步细化了单位的规章制度,强化了落实措施,并以文件形式发至各股室,形成以制度约束、管理人员的长效机制。实行个人责任制,奖罚分明,公平透明,要求每名干警从自身抓起,把好的思想、纪律、作风贯彻到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觉树立司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我局的整体面貌大为改观。一是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二是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系统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形成;三是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四是全体党员干部不仅从工作业绩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学习动力日趋增强,在工作中形成“你追我赶、共创先进”的良好风气。

第九篇:司法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为深入贯彻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我局在亲民、爱民、为民上加大力度,提升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新发展。

一、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共受理农民工欠薪案件31件,涉及农民工260人,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二是规范法律服务场所。今年律师事务所从体制政策入手,着力规范、整理法律服务,把律师人员、收费标准、业务流程图公开上墙。三是公证服务领域广。为拓宽公证服务领域,我局积极为城市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对天保旅游度假区高尔夫球场施工现场进行了证据保全,配合执行局对张家口三鹿奶粉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和机器进行了证据保全。

二、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司法所硬件建设情况。通过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为18个乡镇司法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及录音笔等,为16个司法所购置警务用车、使司法所基层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得到明显的改善。目前全县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390个,人民调解员1913人。二是“五类”专业调委会建设情况。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于2013年6月,分别设立在县司法局和交警队,涵盖医患、劳资、土地流转、环境污染及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5个领域纠纷的调解,目前已有各类专业调解人员49名,今年专业调委会调解了阿旺饺子馆中毒事件、县医院及仁爱医院医疗纠纷事件3起、土地纠纷8起、交通事故8起。有力地促进全县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工作

一是严格监管方面的典型。为了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矫正,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我局从2014年1月份开始,集中全县152名社区矫正人员分别在镇、二台镇、海流图乡司法所组织开展了三次社区矫正人员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和公益劳动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质量。二是保障政策落实情况。2009年5月县委适时成立了县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具体负责全县社区矫正工作的组织和实施。2011年3月,研究制定出《县关于在全县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为我县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2011年5月,县政府批准县司法局成立了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管理科,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强化了功能。按照“创建管理工作新路径,构建工作队伍新模式”的思路,认真构建了乡村两级工作网络,以司法所为实施主体,以社区、村委会、社区矫正志愿者和监护人为补充的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基本上形成了上下连贯、纵向成线的社区矫正工作网络。三是帮教救助和安置帮教基地建设情况。为解决刑释人员回归社会后就业难、安置难的问题,我局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方式,充分发挥过渡性安置帮教基的作用,协助刑释解教人员创办“五心”老年公寓,为刑释人员融入社会、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搭建了绿色平台。

四、法制宣传工作

一是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在镇建立法律顾问和村居“一对一”结对服务模式,在村居公开法律顾问电话、邮箱、微博等通讯方式,建立24小时便捷法律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做到法律服务进村、进社区、进千家万户。目前,全县366个行政村,共配备村级法律顾问396人。二是“十户普法宣传员”的推进做法。“十户普法宣传员”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相结合开展送法活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就学就业、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把法律送到群众手中。目前全县366个行政村都开展了此项工作。三是“六五”普法“回头看”工作具体效果。今年我县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六五”普法查漏补缺工作。县普法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专人下到乡镇、街办以及县直单位,指导工作。目前,全县各单位、各部门都行动起来,将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全力以赴做好查漏补缺工作。一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本地、本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司法部门和行政执法单位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活动;二是对“六五”普法以来的文件、资料进行整理,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三是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出具体的查漏补缺方案。

五、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全面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省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标准》,全县18个乡镇司法所,全部落实垂直管理。目前司法所总人数为52人,专职人数26人,兼职人数26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人数25人,地方行政编制18人,地方事业编制5人。已有12个司法所所长落实副科级待遇,6个未落。去年全县6个司法所被省厅命名为“全省规范化司法所”,全县18个司法所全部达标。二是信息化建设情况。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化建设的管理与维护,去年年底,完成政法网络的介入工作,现在运转一切正常。

六、队伍建设

党的群众路线教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切实找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在“四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局一把手亲自带头,先后多次深入到社区、街道,小二台镇南泥河、七里河,油篓沟乡二台背等地,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发放群众明白纸和“连心卡”,着力推动全局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党员干部走访群众300人(家),征求各类意见建议39条,受理法律援助申请14起。

七、司法公开工作

一是设立司法公开栏。包括领导成员分工情况;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台帐;公证范围、办事流程及收费标准;法律援助职责、流程、范围、条件;律师事务所收费标准、律师信息、服务承诺等信息。实现了司法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让干部职工对全局的情况知根知底。二是实行网络公开。我局通过设置公开栏、召开会议、政府信息平台等方式进行司法公开工作的同时,还通过微博、微信进行公开。

第十篇: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情况汇报

接到认真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贯彻学习重要批示精神,并按照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传达批示精神

我局于15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认真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我局把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深刻领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二、开展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做深法制宣传,推动依法治理

我局通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上狠下功夫。一是法制宣传进景区。按照依法治县工作要求,继续充实和维护了现有的法制景区、法制公园、法制长廊等法制文化宣传阵地,内容多、形式广、规模大、效果显。二是法制宣传进校园。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法制教育,增强广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素质,我局组建法律宣讲团,联合检察院、教育局、团县委,从3月份开始,利用2个月的时间,深入到全县各中小学开展以“增强遵纪守法大观念争做品学兼优好学生”为主题的“法制教育--校园行”活动,为中小学生上法制课30节,收到良好的效果。三是法制宣传进军营。为纪念建军87周年,7月25日,我局联合武装部、农牧局、民政局等单位,组织法律宣讲团到武警中队为官兵们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法律大餐”。活动中向官兵发放了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接受官兵法律咨询30余人次,为提升部队官兵依法维权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做优人民调解,促进社会和谐

为了有效地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大胆探索调解矛盾纠纷的新机制,我局结合平安建设活动的开展,突出重点,着力打造专业调委会建设。专业调委会成立以来,调解了阿旺饺子馆中毒事件、县医院及仁爱医院医疗纠纷事件3起、土地纠纷8起、交通事故8起。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8起,调解成功768起,调解成功率达95%,有力地促进全县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做实安帮矫正,提高管理水平

以社区矫正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和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对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人员的管理。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我局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开通“温馨短信”,编制了一些具有警示性较强的社区矫正管理宣传短信,每周为158名社区服刑人员发送一至两条信息。自启动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全县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85人。截止目前,矫正期满解教127人,现有在册矫正对象158人,通过思想矫正,强化管理,矫正对象未发生重新犯罪现象。二是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各乡镇司法所认真进行摸底,对重性精神病人、吸扎毒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由所在乡镇司法所建立档案,探索特殊的监管办法,在做好管控的基础上,开展经常性走访入户工作,掌握第一手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减少与社会抵抗的不良情绪。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重性精神病人73人,吸扎毒人员46人,不良行为青少年1人。三是全面落实矫正人员教育工作。我局把社区矫正人员的集中学习和公益劳动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上半年组织全县在册的158名社区矫正人员分别在镇、二台镇、公会镇进行集中教育学习和公益劳动2轮、10场次,加强了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四是建立安置帮教基地。为解决刑释人员回归社会后就业难、安置难的问题,我局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方式,充分发挥过渡性安置帮教基的作用,协助刑释解教人员创办“五心”老年公寓,为刑释人员融入社会、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搭建了绿色平台。

(四)做好法律服务,体现司法为民

一是法律援助维护公平正义。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主导作用,我局抽调4名优秀干警,在信访局临时成立了法律援助讨薪工作组,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法律服务。4月份,成功办结一批涉案40人的农民工欠薪案件,46万元的欠薪款全部到农民工手中。二是规范法律服务场所。今年律师事务所从体制政策入手,着力规范、整理法律服务,把律师人员、收费标准、业务流程图公开上墙。截止目前,律师共办理民事案件136件,刑事案件14件,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三是公证服务领域广。为拓宽公证服务领域,我局积极为城市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对天保旅游度假区高尔夫球场施工现场进行了证据保全,配合执行局对张家口三鹿奶粉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和机器进行了证据保全。

(五)做细群众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我局以服务群众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载体,通过一系列惠民措施,让群众从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的实惠中,真切体会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4月份,我局在职党员走进永义街社区,开展“心系群众献爱心,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与社区老年朋友牵手圆梦,投资3000元为社区老年秧歌队捐购了二胡、马头琴、演出服装等器材,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5月份,我局组织干部到小二台镇七里河和村为困难户送去大米、白面,同时又投资7万余元为村整修村委会和漫水桥,为村委会购置了桌椅,给群众真正带来实惠。

(六)做强司法工作,得到领导支持

为进一步开展好司法行政工作,我局重点打造特色亮点,从法制宣传、社会矛盾化解、社区矫正等方面入手,做好、做细、做强群众工作,得到了市局及县委政法委领导的大力支持。我局成立的专业调委会,得到省、市、县领导的一致好评,建立“五心”老年公寓,得到政府的支持,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政法委为我局拨款6万元,帮助小二台乡村整修村委会和漫水桥,为村委会购置了桌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