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管理中心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0 10:41:13

会计管理中心年度工作报告

2014年,在省财政厅的关心、指导以及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会计管理中心坚持“统一核算、集中支付、细化预算、规范收支”的工作方针,在各单位的支持配合下,通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加强了管理中心内部管理,完善了集中核算业务规程,强化了财务审核和监督,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现将2014年工作情况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抓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学理《政府工作报告》,传达了省委五届六次、七次会议精神、纪委第五次全会决议。根据我局《关于印发〈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利用站务会议学习了宪法。开展了向沈浩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学习《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保密技术防范常识(图文本)》等。开展业务差错讨论,认真学习讨论审计报告,对照检查,逐条分析,研制出核算站的整改措施。组织全站同志讨论《关于进一步明确财务报账会计资料的通知》、《会计职能》、《核算站业务流程》、《核算站岗位职责》、《会计业务处理专业化优化流程和控制系统需求》及《全面实施会计专业化方案》、《干部轮岗办法》等文件,并形成书面报告。动员会计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基建知识竞赛。同时,利用实际发生的案例,强调资金安全的重要性,开展如何加强凭证审核工作讨论。通过对制度的学习讨论,发现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在具体业务执行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逐一解决,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质量和管理中心人员业务素质。

(二)抓管理,推动各单位预算执行进度。我们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实现了从宽到严的突破,继续把好财务审核关,完成了28家预算单位决算,5家复杂单位、7家一般单位、41家简单单位的分析报告以及25家单位会计基础信息设置。对各单位每笔重大的财务开支,从事前的资金申报、事中的资金使用状况以及事后的财务报帐,都置于我们会计核算中心的监督中,大大地减少了资金的浪费和不合理的开支,把违规违纪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根据单位2009年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2014年政府采购资金的安排情况出具财务管理建议书。

一是规范派联办资金使用。积极与省财政厅、我局业务处电算处联系,做好了派分户管理工作。与财政厅行政政法处一起,召开各党派座谈会,了解单位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督促预算执行进度,解读2015年度预算编制相关政策。

二是配合完成了检察系统中央政法补助装备购置专款历年结余清理工作。今年来,省检察院装备财务处在我站的配合下,积极清理中央政法补助装备购置专款历年结余,较好地完成了往年中央政法补助装备购置专款的执行,解决了部分基层检察院设备购置资金短缺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检察院的基础建设工作。2005年至2009年,财政部共转移支付海南省检察系统中央政法补助装备购置专款10428万元,至2014年10月底,结余33241059.82元。截止至2014年12月3日止,省检察院已完成中央政法补助装备购置专款历年结余清理工作。

三是省检察院第一分院为进一步清理基建资金,保证新办公技术大楼工程竣工结算数据准确,根据我站财务管理建议书,聘请博泉会计师事务所对大楼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分类审计。

四是因我站没有重点单位及重点资金,我站就政府采购资金进行了梳理汇总,出具财务管理建议,已有2家单位完成了政府采购工作,推动了预算执行进度。

五是清理单位补助抵扣金额,清理单位工资额度,及时联系额度不足的单位。对省政协下发财务管理建议书,建议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对已开支未列支,完成经济事务的单据建议尽快报账。及时向省财政厅申请追加调剂增加工资额度,以免单位人员工资的缓发和停发。

(三)抓监督,规范财务收支管理。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搞好各单位的财务审计工作,协助省财政厅对派的审计检查,配合卫生厅对卫生监督部队离任审计,配合做好了省考试局任内审计工作,完成了三家小金库检查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审计组给我们提供的改建措施和建议,进行了及时调整,不能调整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逐步规范。通过集中审计,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工作成本,规范了会计核算,遏制了单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现象,有力的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四)抓党建,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根据我局《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表彰先进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二站党员进行党员登记和支部评议,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根据我局《转发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关于开展评选表彰2008—2014年度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评选,按时上报局机关党委。做好了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发展党员一名。由于一名同志调离本站,改选了支部新的组织委员,发展预备党员一名。按照局党组要求,在党员干部中积极开展了“创优争先”活动,制定了创优争先承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写出了活动报告。通过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党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党员职工踊跃为灾区捐款,9人共捐款1150元。

(五)抓廉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根据局里统一安排,年初与每位同志签订了廉政责任状。认真贯彻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开展了廉政建设月活动,并上报了活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