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挂包帮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04 03:49:59

红十字会挂包帮工作汇报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一是以第一轮挂包帮工作为基础,及时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常务副会长任副组长,红十字会其他干部为成员的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形成了此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的工作格局;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认真学习领会省,州,县有关“挂、包、帮”活动文件精神和要求;三是安排部署“挂、包、帮”活动专项工作,把此项活动纳入红十字会重要的工作宜事日程,认真加以落实,协助省卫生厅驻县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帮扶工作。

二、积极协助筹集资金

2012年7月以来,在省卫生厅的号召组织下,县红十字会积极参与第二轮“挂包帮”活动募集资金工作,成功与成都25家医药爱心企业和厅直属单位签定了827万元的三年定向捐赠协议。目前到位资金达744万元,并接受价值35万元的微生物检测仪设备一台,定向用于县人民医院(见附件1)。结合蒲西乡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实施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扶贫、健康扶贫、宣传扶贫、党建扶贫、法制扶贫和后勤扶贫等“八大”帮扶措施。

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在制定的《县红十字会“挂、包、帮”活动项目实施办法》、《县红十字会关于对捐赠资金使用管理意见》和《县红十字会关于报送省卫生厅“挂、包、帮”活动项目资金拨付所需材料的通知》和《资金申报流程图》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需求,不断更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了“挂包帮”活动工作效率。

四、严格资金管理和使用

(一)严格按照协议要求,认真履行红十字会义务。

在接受的每一笔捐赠款同时,我会及时向爱心企业核对企业信息,开具“省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汇往爱心企业,真诚表达谢意。

(二)及时对定向捐赠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我会对25家医药爱心企业及厅直属单位捐赠744万元资金和价值35万元医疗设备的到位使用情况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及时的公示,真诚接受社会监督。

(三)认真按照《中国红十字会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管理办法》及省卫生厅有关要求,严格资金管理,开设了专门银行账户,同时聘请了一名有资质的专业会计,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实行专款专用、专帐专户、专人管理机制。

(四)严格执行《省卫生厅“挂包帮活动”帮扶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根据省厅下发的拨付资金批复、结合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分阶段、分批次拨付于业主单位,同时不定期督查项目执行情况。认真做到资金拨付手续齐全,项目资金无挪用、挤占、截留等现象,在资金管理使用中无违规违纪情况,确保了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和有效。

项目资金:按照省卫生厅第二轮“挂包帮”帮扶三年规划,根据省卫生厅批复共实施项目22个,已批复资金692.3778万元,按照批复和工程进度拨付项目资金675.0342万元,待拨付17.3436(见附件2);工作经费:严格按照红十字会捐赠资金管理条例、省卫生厅帮扶实施方案及三方协议规定,积极发挥部门职能,推动省卫生厅“挂包帮”活动工作,列支工作运行费26.0089万元(见附件2)。

五、建立专项帮扶档案

严格按照省卫生厅的帮扶计划,建立帮扶档案和台账,做到对已确定的民生项目“一项目一档案”管理机制,做到了管理规范、手续完备、账目清楚和及时统计的工作格局。

六、建立良好的帮扶关系

为了凝聚人道力量,传承爱心企业的博爱精神,多次在新闻媒体和网络上对爱心企业的人道善举进行了宣传报道,并向爱心企业赠送锦旗和颁发了荣誉证书,真诚与25家医药爱心企业与厅直属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募集资金,与爱心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二)抓好项目的督查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第二轮“挂包帮”活动资金到位接洽工作。

(四)进一步巩固定向捐赠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五)进一步加强项目档案管理工作。

(六)做好爱心企业的宣传工作。

县红十字会在省卫生厅“挂、包、帮”活动中虽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人员编制少,任务繁重,山区工作半径大,工作成本高,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成效未凸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在省卫生厅和驻县工作组的指导下,加强与爱心企业的沟通与联系,与爱心企业进一步建立良好的帮扶关系,大力传承爱心企业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资金管理和项目的推进工作,切实把“挂、包、帮”活动推向深入,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做出新贡献。力争向省卫生厅、爱心企业、全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